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请收藏好:灭火器如何分类,其适用范围是什么?

作者:233网校 2020-03-12 16:53:00
导读:灭火器是一种最常见的消防设施,知识点也是出题老师比较青睐的,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每年的占分在10分左右。考生们一定要熟练掌握。如何快速掌握本章知识点,牢记并收藏233老师汇总的灭火器相关考点即可。

一、灭火器如何分类?

分类标准

分类

按移动方式

手提式和推车式

按充装灭火剂

①水基型灭火器:清水灭火器(有效喷水时间为1min左右)、水基泡沫灭火器(广泛应用于油田、油库、轮船、工厂、商店等)、水基型水雾灭火器(能在3S内将一般火势熄灭,不复燃)。
②干粉灭火器
③二氧化碳灭火器
④洁净气体灭火器等

按灭火类型

A类灭火器、B类灭火器、C类灭火器、D类灭火器、E类灭火器等。

灭火器表现形式:
灭火器本身的代号,通常用“M”表示。
灭火剂代号编在型号第二位:F—干粉灭火剂;T—二氧化碳灭火剂;Y—1211灭火剂;Q—清水灭火剂。
形式号编在型号中的第三位是各类灭火器结构特征的代号。目前,我国灭火器的结构特征有手提式(包括手轮式)、推车式、鸭嘴式、舟车式、背负式五种,分别用S、T、Y、Z、B表示。
型号最后面的阿拉伯数字代表灭火剂质量或容积,一般单位为kg或L。
如“MF/ABC2”表示2kgABC干粉灭火器:"MSQ9"表示容积为9L的手提式清水灭火器;“MFT50”表示50kg推车式(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

二、灭火器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A类火灾

水基型(水雾、泡沫)灭火器、ABC干粉灭火器,都能用于有效扑救A类火灾。

B类火灾

可使用水基型(水雾、泡沫)灭火器、BC类或ABC类干粉灭火器、洁净气体灭火器进行扑救。

C类火灾

可使用干粉灭火器、水基型(水雾)灭火器、洁净气体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

D类火灾

这类火灾发生时可用7150灭火剂,也可用干沙、土或铸铁屑粉末代替进行灭火。

E类火灾

最好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洁净气体灭火器进行扑救,如果没有,也可以使用干粉、水基型(水雾)灭火器扑救。

F(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火灾)类火灾

由于二氧化碳灭火器对F类火灾只能暂时扑灭,容易复燃,因此一般可选用BC类干粉灭火器(试验表明,ABC类干粉灭火器对F类火灾灭火效果不佳)、水基型(水雾、泡沫)灭火器进行扑救。

三、附录A  建筑灭火器配置类型、规格和灭火级别基本参数举例
表A.0.1     手提式灭火器类型、规格和灭火级别

 灭火器类型

灭火剂充装量(规格)

类型规格代码 

(型号)

灭火级别

L

kg

A类

B类

干粉
(碳酸氢钠)

1

MF1

21B

2

MF2

21B

3

MF3

34B

4

MF4

55B

5

MF5

89B

6

MF6

89B

8

MF8

144B

10

MF10

144B

 

灭火器类型

灭火剂充装量
(规格)

类型规格代码 (型号)

灭火级别

L

kg

A类

B类

干粉
(磷酸铵盐)

1

MF/ABC1

1A

21B

2

MF/ABC2

1A

21B

3

MF/ABC3

2A

34B

4

MF/ABC4

2A

55B

5

MF/ABC5

3A

89B

6

MF/ABC6

3A

89B

8

MF/ABC8

4A

144B

10

MF/ABC10

6A

144B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灭火器 适用范围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