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水喷雾系统全部考点,另加5年的真题重现(下)

作者:233网校 2020-07-23 08:00:00

水喷雾系统历年经典题型重现

1、【2015年技术实务33】水喷雾灭火系统的水雾喷头使水从连续的水流状态分解转变成不连续的细小水雾滴喷射出来,因此它具有较高的电绝缘性能和良好的灭火性能。下列不属于水喷雾灭火机理的是( )。

A.冷却

B.隔离

C.乳化

D.窒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水喷雾的灭火机理主要是表面冷却、窒息、乳化和稀释作用。这四种作用在水雾喷射到燃烧物质表面时通常是以几种作用同时发生,并实现灭火的。本题答案为B。

2、【2016年技术实务35】下列火灾中,不适合采用水喷雾进行灭火的是( )。

A.樟脑油火灾

B.人造板火灾

C.电缆火灾

D.豆油火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1.0.3,水喷雾灭火系统可用于扑灭固体物质火灾、丙类液体火灾、饮料酒火灾和电气火灾,并可用于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生产、储存装置或装卸设施的防护冷却。樟脑油为乙类液体,不适合采用水喷雾灭火系统,本题答案为A。

3、【2017年技术实务23】水喷雾的主要灭火机理不包括( )。

A.窒息

B.乳化

C.稀释

D.阻断链式反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水喷雾灭火系统的主要灭火机理主要有表面冷却、窒息、乳化、稀释。本题答案为D。

4、【2015年技术实务46】某一类高层办公楼的自备柴油发电机房,设置电动启动雨淋阀组的水喷雾灭火系统保护。当该系统的火灾探测装置动作后,打开雨淋报警阀组,压力开关动作,连锁启动消防水泵,水雾喷头喷水灭火。该系统釆用的火灾探测装置应是()。

A.气动传动管探测装置

B.液动传动管探测装置

C.感烟感温火灾探测装置

D.闭式喷头驱动传动管探测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电动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是以普通的火灾报警系统作为火灾探测系统,通过传统的点式感温、感烟探头或缆式火灾探测器探测火灾,C选项正确;ABD选项都属于传动管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本题答案为C。

5、【2016年技术实务46】下列关于采用传动管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A.雨淋报警阀组通过电动开启

B.系统利用闭式喷头探测火灾

C.雨淋报警阀组通过气动开启

D.雨淋报警阀组通过液动开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4.0.3 -1,接收电控信号的雨淋报警阀组应能电动开启,接收传动管信号的雨淋报警阀组应能液动或气动开启,A选项 错误,CD选项正确;由传动管系统的工作原理可知,B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6、【2015年技术实务73】水喷雾灭火系统的基本设计参数根据其防护目的和保护对象确 定。水喷雾灭火系统用于液化石油气罐间防护冷却目的时,系统的响应时间不应大于 ( )S。

A.45

B.120

C.60

D.3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2014表3.1.2,水喷雾灭火系统用 于液化气生产、储存装置或装卸设施的防护冷却目的时,系统响应时间不应大于60S。本题答案为C。

注:水喷雾灭火系统防护冷却的保护对象不同其响应时间也有所区别,但当防护目的为 灭火时,各类保护对象的响应时间均不应大于60S。

7、【2016年技术实务19】某火力发电厂输煤栈桥输送皮带总长405m,采用水喷雾灭火系统保护时,该输煤栈桥最多可划分为( )段分段进行保护。

A.5

B.4

C.6

D.7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3. 1.6,输送机皮带的保护面积应按上行皮带的上表面面积确定;长距离的皮带宜实施分段保护,但每段长度不宜小于 100m。注意规范要求是不宜小于100m,当划分为5段及以上时,至少有一段长度是小于100m,故最多可划分为4段。本题答案为B。

8、【2016年技术实务55】某储存丙类液体的储罐区共有6座单座容积为1000m³的地上固定顶罐,分两排布置,每排3座,设置水喷雾灭火系统进行防护冷却。在计算该储罐区的消防冷却用水量时,最多考虑同时冷却()座储罐。

A.2

B.4

C.3

D.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3. 1.9 -1,着火的地上固定顶储罐及距着火储罐罐壁1.5倍着火罐直径范围内的相邻地上储罐应同时冷却,当相邻地上储罐超过3座时,可按3座较大的相邻储罐计算消防冷却水用量。本题答案为C。

9、【2018年技术实务44】某大型商业建筑,油浸变压器室,消防水池和消防水泵房均位于建筑地下一层,油浸变压器釆用水喷雾灭火系统进行灭火保护,经计算得到水喷雾系统管道沿程和局部水头损失总计0.13MPa,最不利点处水雾喷头与消防水池的最低水位之间的静压差为0. 02MPa,则该系统消防水泵的扬程至少应为()。

A. 0.30MPa

B. 0.35MPa

C. 0.65MPa

D. 0.50MPa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3. 1.3,水雾喷头的工作压力,当用于灭火时不应小于0.35MPa,系统消防水泵的扬程至少应满足水喷雾系统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 35MPa,则该系统消防水泵的扬程至少应为0.35 + 0.13 + 0.02 = 0.5MPa。本题答案为D。

10、【2019年技术实务77】某油浸变压器油箱外形为长方体,长、宽、高分别为5m、3m、4m,散热器的外表面积为21㎡,油枕及集油坑的投影面积为22㎡。若采用水喷雾灭火系统保护,则该变压器的保护面积至少应为(  )。

A.58㎡

B.100㎡

C.122㎡

D.13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技术实务>P267,变压器的保护面积除应按扣除底面面积以外的变压器油箱外表面面积确定外,还应包括散热器的外表面面积和油枕及集油坑的投影面积。扣除底面面积以外的变压器油箱外表面面积:(5× 4+5×3+4*3)×2-5×3=79㎡,散热器的外表面面积和油枕及集油坑的投影面积:21+22=43m2,该变压器的保护面积至少应为79+43=122㎡。

11、【2015年技术实务45】某高层办公楼的柴油发电机房设置了水喷雾灭火系统,该系统水雾喷头的灭火工作压力不应小于()MPa。

A.0.05

B.0.10

C.0.2

D.0.3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3.1.3,用于灭火控火目的时,水雾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35MPa;用于防护冷却目的时,水雾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2MPa,但对于甲b、乙、丙类液体储罐不应小于0.15MPa。本题答案为D。

12、【2016年技术实务30】下列关于水喷雾灭火系统水雾喷头选型和设置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扑灭电气火灾应选用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

B.室内散发粉尘的场所设置的水雾喷头应带防尘帽

C.保护可燃气体储罐时,水雾喷头距离保护储罐外壁不应大于0.7m

D.保护油浸式变压器时,水雾喷头之间的水平距离与垂直距离不应大于1.2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4. 0.2-1,扑灭电器火灾,应 选用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A选项正确;根据4.0.2-2,室内粉尘场所设置的水雾喷头应带 防尘帽,室外设置的水雾喷头宜带防尘帽,B选项正确;根据3.2.6,当保护对象为甲、乙、丙 类液体和可燃气体储罐时,水雾喷头与保护储罐外壁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0.7m,C选项正 确;根据3.2.5,当保护对象为油浸式变压器时,水雾喷头之间的水平距离与垂直距离应满 足水雾锥相交的要求,即水雾能够覆盖整个变压器被保护表面,无具体数字要求,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13、【2018年技术实务66】下列水喷雾灭火系统喷头选型方案中,错误的是( )。

A.用于白酒厂酒缸灭火保护的水喷雾灭火系统,选用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

B.用于电缆沟电缆灭火保护的水喷雾灭火系统,选用撞击型水雾喷头

C.用于液化石油气灌瓶间防护冷却的水喷雾灭火系统,选用撞击型水雾喷头

D.用于丙类液体固定顶储罐防护冷却的水喷雾灭火系统,选用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4.0.2 -1,水雾喷头扑救电气火灾,应选用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本题答案为B。

14、【2019年技术实务42】某1200m³液化烃球罐采用水喷雾灭火系统进行防护冷却。关于水雾喷头布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水雾喷头的喷口应朝向该喷头所在环管的圆心     

B.水雾锥沿纬线方向应相交

C.水雾锥沿经线方向宜相交                        

D.赤道以上环管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4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 GB50219-2014》,3.2.7当保护对象为球罐时,水雾喷头的布置尚应符合下列规定:1 水雾喷头的喷口应朝向球心(A错误)。2水雾锥沿纬线方向应相交,沿经线方向应相接;3 当球罐的容积不小于1000㎡ 时,水雾锥沿纬线方向应相交,沿经线方向宜相接,(B正确, C错误)。但赤道以上环管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3.6m; D错误。

15、【2015年综合能力23】某钢铁生产企业从国外进口了一套水喷雾灭火系统,用于油浸变压器。该系统使用的喷头均为撞击型水雾喷头,其产品说明书上标注为“高速雾化喷头”。下列关于能否使用该喷头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可以使用,国外产品质量有保证

B.可以使用,该喷头系高速雾化喷头

C.可以使用,进口查验时未发现任何问题

D.不能使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产品说明书与产品类型不一致,所以该喷头不能使用。本题答案为D。

16、【2015年综合能力65】某国家重点工程的地下变电站装有3台大型油浸变压器,设置了水喷雾灭火系统。系统安装初调完毕后进行实喷试验时,所有离心雾化喷头始终只能喷岀来水珠,均不能成雾。现场用仪器测的水雾喷头入口处压力为0.36MPa,并拆下全部离心雾化喷头与设计图纸、喷头样本和产品相关检测资料核对均无异常,可能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A. 水泵额定流量偏小

B.管网压力偏低

C.喷头存在质垃问题

D.管网压力偏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3. 1.3,水雾喷头的工作压 力,当用于灭火时不应小于0.35MPa,本题水雾喷头入口处压力为0.36MPa,由此判断BD 选项错误;仅从题干的描述,判断不出来水泵额定流量偏小,排除A选项;喷头压力满足规范要求,但是喷出的水不能成雾,基本可以确定是喷头被杂质堵住了,压力损失太大。相比于其他选项,C选项最有可能是造成不出水雾的原因。本题答案为C。

17、【2019年综合能力59】某高层建筑内的柴油发电机房设置了水喷雾灭火系统,水雾喷头的有效喷射程为2.5m,雾化角为90°,喷头与被保护对象的距离为1.0m。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系统进行检测,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50219),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

A.水雾喷头的平面布置方式为矩形,喷头间距为1.5m

B.顶部喷头的安装坐标偏差值为50mm

C.侧向喷头与被保护对象的安装距离偏差值为100mm

D.管道支架与水雾喷头之间的距离为0.4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3.2.4 水雾喷头的平面布置方式可为矩形或菱形。当按矩形布置时,水雾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1.4倍水雾喷头的水雾锥底圆半径,A错误。顶部设置的喷头应安装在被保护物的上部,室外安装坐标偏差不应大于20mm,室内安装坐标偏差不应大于10mm,B错误;侧向安装的喷头应安装在被保护物体的侧面并应对准被保护物体,其距离偏差不应大于20mrn,C错误。管道支、吊架与水雾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0.3m,与末端水雾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宜大于0.5m,D正确。

18、【2018年综合能力56】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关于水喷雾灭火系统管道水压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A.水压试验时应采取防冻措施的最高环境温度为4℃

B.不能参与试压的设备,应加以隔离或拆除

C.试验的测试点宜设在系统管网的最高点

D.水压试验的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2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8.3.15,管道安装完毕应进行水压试验,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试验宜采用清水进行,试验时,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当环境温度低于5℃时,应釆取防冻措施。

2)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5倍。

3)试验的测试点宜设在系统管网的最低点,对不能参与试压的设备、阀门及附件,应加以隔离或拆除。

4)试验合格后,应按本规范表D. 0.4记录。

本题答案为B。

19、【2019年综合能力19】某高层酒店,地下燃油、燃气锅炉房内设置水喷雾灭火系统,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50219)对该系统进行检测验收。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

A.水雾喷头布置在锅炉的顶部,周围水雾直接喷向锅炉

B.雨淋报警阀后的管道采用钢管

C.雨淋报警阀前的管道过滤器滤网为316L不锈钢,其网孔为0.50mm

D.主、备供水泵均备用柴油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3.2.11 当保护对象为室内燃油锅炉、电液装置、氢密封油装置、发电机、油断路器、汽轮机油箱、磨煤机润滑油箱时,水雾喷头宜布置在保护对象的顶部周围,并应使水雾直接喷向并完全覆盖保护对象。过滤器与雨淋报警阀之间及雨淋报警阀后的管道,应采用内外热浸镀锌钢管、不锈钢管或铜管;需要进行弯管加工的管道应采用无缝钢管;雨淋报警阀前的管道应设置可冲洗的过滤器,过滤器滤网应采用耐腐蚀金属材料,其网孔基本尺寸应为0.60mm~0.71mm。

6.0.9 水喷雾灭火系统供水泵的动力源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 一级电力负荷的电源

2 二级电力负荷的电源,同时设置作备用动力的柴油机;

3 主、备动力源全部采用柴油机。

20、【2016年综合能力25】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对水喷雾灭火系统 应进行联动试验检查,系统响应时间、工作压力和流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当系统为手动控制时,应以手动方式进行至少( )试验,检查系统的动作情况及信号反馈。

A.3次

B.1次

C.4次

D.5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8.4. 11,联动试验检查方法: 当为手动控制时,以手动方式进行1次-2次试验;当为自动控制时,以自动和手动方式各 进行1次-2次试验,并用压力表、流量计、秒表计量。本题答案为B。

21、【2017年综合能力16】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分别以自动、手动方式对釆用自动控制方式的水喷雾灭火系统进行联动试验。下列试验次数最少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 是( )。

A.自动3次、手动2次

B.自动2次、手动2次

C.自动2次、手动3次

D.自动3次、手动3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8. 4.11,水喷雾灭火系统联动试验时,系统的响应时间、工作压力和流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当为手动控制时,以手动方 式进行1次-2次试验;当为自动控制时,以自动和手动方式各进行1次-2次试验,并用压 力表、流量计、秒表计量。本题答案为B。

22、【2018年综合能力68】水喷雾灭火系统投入运行后应进行维护管理。根据现行国家标 准《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维护管理人员应掌握的知识与技能,可不包括 ( )。

A. 熟悉水喷雾灭火系统的操作维护规程

B.熟悉水喷雾灭火系统的性能

C.熟悉水喷雾灭火系统各组件的结构

D.熟悉水喷雾灭火系统的原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 -2014 10. 0. 2,维护管理人员应经过消防专业培训,应熟悉水喷雾灭火系统的原理、性能和操作与维护规程。本题答案为C。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