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1张表格9题,掌握自喷与给水系统所有周期维护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7-21 16:55:00
导读: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与给水系统的周期维护考点属于高频考点,最近5年总分都在10分以上,所以大家务必掌握掌握。

一、周期维护

检查类容

检查周期

与给水系统对比

电动、内燃机驱动的消防水泵启动运行测试。

月度

每周(自动)
每月(手动)

喷头完好状况、备用量及异物清除等检查。

月度

/

系统所有阀门状态及其铅封、锁链完好状况检查。

月度

月度

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压、水位测试;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水位及消防用水不被挪用的技术措施检查。

月度

月度

水泵接合器完好性检查。

月度

季度

过滤器排渣、完好状况检查。

月度

年度

报警阀启动性能测试。

月度

/

电磁阀启动测试。

月度

月度

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

月度

/

报警阀组的试水阀(末端、楼层、阀组旁的放水试验阀)放水测试系统启动、报警功能以及出水情况是否正常。

季度

/

室外阀门井中的控制阀门开启状况及其使用性能测试。

季度

季度

水源供水能力测试。

年度

年度

水泵接合器通水加压测试。

年度

年度

储水设备结构材料检查。

年度

年度

水泵流量性能测试。

年度

季度

系统联动测试。

年度

年度

二、经典题型演练

1、【2015年综合能力28】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实施检査维护,下列项目中,属于年度检查的内容的是( )。

A.报警阀组气动性能测试

B.水流指示器动作性能测试

C.水源供水能力测试

D.水泵接合器完好性检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9. 0. 11,消防水池、 消防水箱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应每月检査一次,并应检查其消防储备水位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体压力,A选项错误;根据9.0.17,每月应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B选项错误;根据9. 0.3,每年应对水源的供水能力进行一次测定,C选项正确;根据 9.0. 16,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接口及附件应每月检査一次,并应保证接口完好、无渗漏、闷盖齐全,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2、【2015年综合能力67】下列关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日常维护管理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A.每季度对所有的末端试水阀和报警阀的放水试验阀进行一次放水试验,并应检查系统的压力是否正常

B.每季度对所有的末端试水阀和报警阀的放水试验阀进行一次放水试验,并应检查系统的出水情况是否正常

C.每季度对所有的末端试水阀和报警阀的放水试验阀进行一次放水试验,并应检查系统的严密性是否正常

D.每季度对所有的末端试水阀和报警阀的放水试验阀进行一次放水试验,并应检查系统的启动、报警功能以及出水情况是否正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9. 0.6,每个季度应对系统所有的末端试水阀和报警阀旁的放水试验阀进行一次放水试验,检查系统启动、报警功能以及出水情况是否正常。本题答案为D。


3、【2016年综合能力59】物业管理公司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维护管理,定期巡视检查测试,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361的要求,下列检查项目中属于每月检查项目的是( )。

A.消防水源供水能力的测试

B.室外阀门井中给水管道控制阀的开启状态

C.控制阀的铅封、锁链

D.所有报警阀组的试水阀放水测试及其启动性能测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9.0.3,每年应对消防水源的供水能力进行一次测定,A选项错误;根据9.0.8,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应每个季度检查一次,核实其处于全开启状态,B选项错误;根据9.0.7,系统上所有的控制阀门均釆用铅封或锁链固定在开启或规定的状态。每月应对铅封、锁链进行一次检査, 当有破坏或损坏时应及时修理更换,C选项正确;根据9.0.6,每个季度应对系统所有的末端试水阀和报警阀旁的放水试验阀进行一次放水试验,检査系统启动、报警功能以及出水情 况是否正常,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4、【2016年综合能力64】对消防设施进行定期检测是消防设施维护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确定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末端试水的检测周期所依据的标准是( )o

A.《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技术规程》GA503

B.《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规定》GB 25201

C.《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D.《自动配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9. 0. 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具有管理、检测、维护章程,并应保证系统处于准工作状态。维护管理工作,应按本规范附录G的要求进行。本题答案为C。

5、【2017年综合能力38】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GB 25201,在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时,应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巡查并填写《建筑消防设施巡查记录表》。下列内容中,不属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巡查记录内容的是( )。

A.报警阀组外观、实验阀门状况、排水设施状况、压力显示值

B.水流指示器外观及现场环境

C.充气设备、排气设备及控制装置等的外观及运行状况

D.系统末端试验装置外观及现场环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GB 25201 -2010表C建筑消防设施巡查记录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巡查内容有:

1)喷头外观及距周边障碍物或保护对象的距离。

2)报警阀组外观、实验阀门状况、排水设施状况,压力显示值。

3)充气设备及控制装置、排气设备及控制装置、火灾探测传动及现场手动控制装置外观及运行况。

4)楼层或区域末端试压阀门处压力值及现场环境,系统末端试验装置外观及现场 环境。

本题答案为B。

6、【2017年综合能力97】根据国家现行技术标准,对投入使用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需要每月进行检查维护的内容有( )。

A.对控制阀门的铅封、锁链进行检査

B.消防水泵启动运转

C.对水源控制阀报警阀组进行外观检査

D.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试验

D.检査电磁阀并做启动试验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9. 0.7,系统上所有的控制阀门均应采用铅封或锁链固定在开启或规定的状态。每月应对铅封、锁链进行一次检查,当有破坏或损坏时应及时修理更换,A选项正确;根据9.0.4,消防水泵或内燃机驱动的消防水泵应每月启动运转一次。当消防水泵为自动控制启动时,应每月模拟自动控制的条件启动运转一次,B选项正确;根据9.0.10,维护管理人员每天应对水源控制阀、报警阀组进行外观检查,并应保证系统处于无故障状态,C选项错误;根据9.0.17,每月应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D选项正确;根据9.0.5,电磁阀应每月检查并应做启动试验,动作失常时应及时更换,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BDE。

7、【2018年综合能力57】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GB 25201),属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巡查内容的是( )。

A.喷头外观及距周边障碍物或保护对象的距离

B.水流指示器的外观

C.报警阀组的强度

D.压力开关是否动作

233网校答案:A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GB 25201 -2010附录C,喷头外观及距周边障 碍物或保护对象的距离属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巡查内容。本题答案为A。

8、【2018年综合能力94】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关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每月检查维护项目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每月对消防水泵的供电电源进行检查

B.每月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

C.每月对喷头进行一次外观及备用数量检查

D.寒冷季节,每月检査设置储水设备的房间,保持室温不低于5℃ ,任何部位不得结冰

E.每月对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水位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体压力进行检查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附录G,每日应对消防水泵的供电电源进行检查,A选项错误;根据9.0.17,每月应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B选项正确;根据9.0.18,每月对喷头进行一次外观及备用数量检查,C选项正确;根据9.0. 13,寒冷季节,消防储水设备的任何部位均不得结冰。每天应检查设置储水设备的房间,保持室温不低于5℃,D选项错误;根据9.0.11,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及消防气 压给水设备应每月检查一次,并应检查其消防储备水位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体压力,E 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CE。

9、【2019年综合能力21】某高层酒店,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该酒店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维护保养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

A.每个季度检查一次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

B.对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进行结构材料检查,安排在每年六月份进行

C.每月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每季度模拟自动控制条件启动运转一次

D.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试验,安排在每月15日进行

233网校答案:C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9.0.8 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应每个季度检查一次,核实其处于全开启状态,A正确。每年应对水源的供水能力进行一次测定,B正确;消防水泵或内燃机驱动的消防水泵应每月启动运转一次。当消防水泵为自动控制启动时,应每月模拟自动控制的条件启动运转一次,C错误;每月应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D正确。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