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历年真题章节考点与回顾系列-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上)

作者:233网校 2019-12-03 11:39:00
导读:对于考一级消防的人员来说,历年真题是最有价值的。因为通过分析历年真题,会发现很多重要的、有规律的考试信息,这些信息为考生有针对性的学习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同时对考生的做题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具体来说,分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会对考生的学习有如下帮助: 可以通过做一消真题,提高做题能力,特别是案例分析题目。 通过对历年真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高频考点一定是每年重点学习的内容。 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一、历年真题回顾

年度

实务

综合

合计

单选

多选

单选

多选

总题数

总分值

2015 年

4

2

3

1

10

13

2016 年

4

1

2

1

8

10

2017 年

4

2

3

1

10

13

2018 年

1

3

0

0

4

7

2019年

1

1

0

1

3

5

二、各考点历年考题所占分值

序号

考点名称

分数值

考点一

建筑选址

3分

考点二

建筑总平面图布局

2分

考点三

防火间距的计算方法

1分

考点四

厂房和仓库的防火间距

5分

考点五

民用建筑的防火间距

8分

考点六

厂房和仓库的平面布置

10分

考点七

设备用房的平面布置

9分

考点八

人员密集场所的平面布置

6分

考点九

特殊场所的平面布置

4分

三、考点真题

/考点一  建筑选址(3分)/

【2015年技术实务12】某厂为满足生产要求,拟建设一个总储量为1500m³的液化石油气储罐区。该厂所在地区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为东北风,在其他条件均满足规范要求的情况下,该储罐区宜布置在厂区的( )。

A.东北侧

B.西北侧

C.西南侧

D.东南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4.1.1,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液化石油气储罐区,可燃、助燃气体储罐区和可燃材料堆场等,应布置在城市(区域)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并宜布置在城市(区域)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厂所在地区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为东北风,故宜布置在东北侧。本题答案为A。

【2016年技术实务6】某机械加工厂所在地区的年最小频率风向为西南风,最大频率风向为西北风,拟在厂区内新建一座总储量15t的电石仓库。该电石仓库的下列选址位置中,符合防火要求的是( )。

A.生产区内的西南角,靠近需要电石的戊类厂房附近地势比较低的位置

B.辅助生产区内的东南角,地势比较低的位置

C.储存区的东北角,地势比较高的位置

D.生产区内的东北角,靠近需要电石的戊类厂房附近地势比较低的位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3. 6. 12,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遇湿会发生燃烧爆炸的物品仓库应釆取防止水浸渍的措施。电石又称碳化钙,干燥时不燃,遇水或湿气能迅速产生高度易燃的乙炔气体,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可发生爆炸性灾害,故不应布置在可能被水淹没的位置。本题答案为C。

【2017年综合能力12】某城市全年最小频率风向为东北风。该市的一个大型化工企业 内设有甲醇储罐区均为地上固定顶储罐,储罐直径20m、容量5000m³。防火堤内不包括储罐占地的净面积为5000㎡。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锅炉房位于甲醇储罐区南侧,两者之间的防火间距为55m

B.甲醇储罐之间的间距为12. 5m

C.甲醇储罐区防火堤高度为1.1m

D.罐区周围的环形消防车道有3%的坡度,且上空有架空管道,距车道净空高度为5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4. 2. 1,甲、乙、丙类液体的固定顶储罐区或半露天堆场,与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防火间距应按本表有关四级耐火等级建筑物的规定増加25% ,锅炉房属于散发明火地点,甲醇属于甲类液体,与四级耐火等级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40m,与锅炉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40 x 1. 25 = 50m,A选项正确;根据4. 2.2,单罐容积大于1000m³的甲、乙液体储罐之间,当为地上式固定顶储罐时,其防火间距不应小于0.6D,D为相邻较大立式储罐的直径,即0.6x20 = 12m, B选项正确;根据4. 2. 5-2,防火堤的有效容量不应小于其中最大储罐的容量。根据4. 2. 5 -4,防火堤的设计高度应比计算高度高出0. 2m,且应为1. 0m -2. 2m,在防火堤的适当位置应设置便于灭火救援人员进出防火堤的踏步,该储罐区防火堤的高度应为(5000/5000) + 0.2 = 1.2m,C选项错误;根据7. 1. 8,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坡度不宜大于8%,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考点二 建筑总平面布局(2分)/

【2016年技术实务66】下列关于建筑总平面布局的说法中,错误的是()。桶装A.乙醇仓库与相邻高层仓库的防火间距为15m

B.电解食盐水厂房与相邻多层厂区办公楼的防火间距为27m

C.发生炉煤气净化车间的总控制室与车间贴邻,并采用钢筋混凝土防爆墙分隔

D.空分厂房专用10kV变、配电站采用设置甲级防火窗的防火墙与空分厂房一面贴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3条文说明表3,乙醇仓库属于甲类仓库,根据表3. 5. 1注,甲类仓库与高层仓库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 A 选项正确;电解食盐水厂房属于甲类厂房,根据表3.4.1,甲类厂房与多层民用建筑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5m,B选项正确;根据3. 6. 8,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C选项错误;空分厂房是乙类厂房,根据3. 3. 8,变、配电站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且不应设置在爆炸性气体、粉尘环境的危险区域内,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10kV及以下的变、配电站,当釆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时,可一面贴邻,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 《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 50058等标准的规定,乙类厂房的配电站确需在防火墙上开窗时,应釆用甲级防火窗,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2018年技术实务74】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不宜布置在民用建筑附近的厂房是()。

A.活性炭制造厂房

B.橡胶制品硫化厂房

C.苯甲酸生产厂房

D.甘油制备厂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1条文说明表1,活性炭制作厂房、橡胶制品硫化厂房、苯甲酸生产厂房、甘油制备厂房的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乙类、丙类、丙类、丙类;根据表3.4.1,乙类厂房与民用建筑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5m。本题答案为A。

/考点三防火间距的计算方法(1分)/

【2016年技术实务7】某多层砖木结构的古建筑,砖墙承重,四坡木结构屋顶,其东侧与一座多层的平屋面钢筋混凝土结构办公楼(外墙上没有凸出的构件)相邻。该办公楼相邻侧外墙与该古建筑东侧的基础、外墙面、檐口和屋脊的最近水平距离分别是l1.0m、12.0m、 10.0m和14.0m。该办公楼与该古建筑的防火间距应认定为()m。

A.10.0

B. 11.0

C. 12.0

D. 14.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附录B. 0. 1,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应按相邻建筑外墙的最近水平距离计算,当外墙有凸出的可燃或难燃构件时, 应从其凸出部分外缘算起。该古建筑的屋顶为可燃构件,至相邻建筑物外墙的最近水平距离为10m,故本题答案为A。

/考点四  厂房和仓库的防火间距(5分)/

【2015年技术实务58】某工厂有一座建筑高度为21m的丙类生产厂房,耐火等级为二 级。现要在旁边新建一座建筑耐火等级为二级、建筑高度为15m,屋顶耐火极限不低于 1. 00h且屋面无天窗的丁类生产厂房。如该丁类生产厂房与丙类厂房相邻一侧的外墙采用 无任何开口的防火墙,则两座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m。

A.10

B.3.5 

C.4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3.4. 1注3,两座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厂房,当相邻较低一面外墙为防火墙且较低一座厂房的屋顶无天窗,屋顶的耐火极限不低于l.00h,或相邻较高一面外墙的门、窗等开口部位设置甲级防火门、窗或防火分隔水幕或按本规范第6. 5. 3条的规定设置防火卷帘时,甲、乙类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6m;丙、丁、戊类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4m。本题答案为C。

【2016年技术实务95】某工厂的一座大豆油浸岀厂房,其周边布置有二级耐火等级的 多个建筑以及储油罐,下列关于该浸出厂房与周边建(构)筑物防火间距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A.与大豆预处理厂房(建筑高度27m)的防火间距12m

B.与燃煤锅炉房(建筑高度7. 5m)的防火间距25m

C.与豆粕脱溶烘干厂房(建筑高度15m)的防火间距10m

D.与油脂精炼厂房(建筑高度21m)的防火间距12m

E.与溶剂油储罐(钢制.,容量20m³)的防火间距15m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表3.4.1,大豆油浸出厂房属于甲类厂房,与丙类大豆预处理高层厂房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 A选项错误;与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30m,B选项错误;与丁类豆粕脱溶烘干厂房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2m,C选项错误;与丙类油脂精炼厂房不应小于12m,D选项正确;与乙类溶剂油储罐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2m,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E。

【2019年综合能力11】对某车用乙醇生产厂房进行防火检查,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要求的有()

A.该厂房与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层氨压缩机房的间距为12m

B.该厂房与建筑高度为27m的造纸车间间距为13m

C.该厂房与饲料加工厂房贴邻,相邻较高一面外墙为防火墙

D.该厂房与厂区内建筑高度为26m的办公楼间距为30m

E.该厂房与厂外铁路线中心线的间距为20m

答案:AB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车用乙醇生产厂房为甲类厂房。氨压缩机房为乙类厂房,甲类厂房与二级单层乙类厂房最小防火间距12m,A符合要求。27m的造纸车间属于丙类高层厂房,甲类厂房与丙类高层厂房最小防火间距13m,B符合要求。两座厂房相邻较高一面外墙为防火墙,或相邻两座高度相同的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中相邻任一侧外墙为防火墙且屋顶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时,其防火间距不限,但甲类厂房之间不应小于4m,C不符合要求。26m的办公楼为高层民用建筑,甲类厂房与高层民用建筑最小防火间距50m,D不符合要求。甲类厂房与厂外铁路中心线最小防火间距30m,E不符合要求。

/考点五/:待继续更新中......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