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历年真题章节考点与回顾系列-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中)

作者:233网校 2019-12-03 11:39:00
导读:对于考一级消防的人员来说,历年真题是最有价值的。因为通过分析历年真题,会发现很多重要的、有规律的考试信息,这些信息为考生有针对性的学习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同时对考生的做题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具体来说,分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会对考生的学习有如下帮助: 可以通过做一消真题,提高做题能力,特别是案例分析题目。 通过对历年真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高频考点一定是每年重点学习的内容。 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考点五 民用建筑的防火间距(8分)/

【2017年技术实务25】在建筑高度为126. 2m的办公塔楼短边侧拟建一座建筑高度为 23.9m,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商业建筑,该商业建筑屋面板耐火极限为l.00h且无天窗、毗邻办公塔楼外墙为防火墙,其防火间距不应小于()m。

A.13

B.9

C.4

D.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商业建筑毗邻办公塔楼外墙为防火墙,屋面板耐火极限为 1. 00h且无天窗,但办公楼是超高层建筑,超高层民用建筑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当满足一定的允许减少的条件时,仍不应减小。高层民用建筑与其他一、二级民用建筑的防火间距不应低于9m。本题答案为B。

【2017年技术实务48】釆用燃烧性能为A级,耐火极限≥lh的秸秆纤维板材组装的预 制环保型板房,可广泛用于施工工地和灾区过渡安置,在静风状态下,对板房进行实体火灾试验,测得距着火板房外墙各测点的最大热辐射强度如下表所示,据此可判定,该板房安全经济的防火间距是( )

测点

距板房间距(m)

最大热辐射强度(kW/㎡)

达到最大热辐射强度的时间(s)

1

1.0

24.425

222

2

2.0

12. 721

213

3

3.0

6.640

213

4

4.0

. 2.529

214

A.1.0

B.3.0

C.2.0

D.4.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防止火灾蔓延扩大判定准则,为了安全起见,被引燃物临界辐射强度取10kW/㎡。根据澳大利亚建筑规范协会出版的《防火安全工程指南》提供的资料,在火灾通过热辐射蔓延的设计中,当被引燃物是很薄很轻的窗帘、松散堆放的报纸等非常容易被点燃的物品时,其临界辐射强度可取为10kW/㎡;当被引燃物是带软垫的家具等一般物品时,其临界辐射强度可取为20kW/㎡,对于厚度为5cm或更厚的木板等很难被引燃的物品,其临界辐射强度可取为40kW/㎡。本题板房的板材燃烧性能为A级,其临界辐射强度判断应大于40kW/㎡,测点1距板房间距为lm处外墙的最大热辐射强度为24. 425kW/㎡,远小于40kW/㎡,据此判断板房安全经济的防火间距是lm。本题答案为A。

【2017年技术实务100】基于热辐射影响,在确定建筑防火间距时应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A.相邻建筑的生产和使用性质

B.相邻建筑外墙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

C.相邻建筑外墙开口大小及相对应位置

D.建筑高差小于15m的相邻较低建筑的建筑层高

E.建筑高差大于15m的较高建筑的屋顶天窗开口大小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一般情况下,防火间距主要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火灾危险性及耐火等级来确定。本题答案为AB。

【2018年技术实务86】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下列民用建筑防火间距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A.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建筑与建筑高度25m的办公楼,相邻侧外墙均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的间距为13m

B.建筑高度为22m的商场建筑与10kV的预装式变电站,相邻侧商场建筑外墙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的间距为3m

C.建筑高度为22m的商场建筑与建筑高度120m的酒店,相邻外墙均为防火墙,建筑之间的间距不限

D.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建筑与木结构体育馆,相邻侧外墙均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的间距为6m

E.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建筑与建筑高度22m的二级耐火等级商场建筑,相邻侧外墙均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的间距为6m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 2014(2018年版)表5.2.2,高层民用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A选项正确;高层民用建筑和二级耐火等级的多层民用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9m,E选项错误;高层民用建筑与四级耐火等级的民用建筑之间的防火 间距不应小于14m, D选项错误;根据5.2.3,民用建筑与10kV及以下的预装式变电站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3m,B选项正确;根据5.2. 6,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当符合本规范允许减小的条件时,仍不应减小,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

【2015年综合能力69】汶川地震发生后,灾区需在数天内紧急搭建300余万帐篷和简易篷布房。相关文献曾给出纸张、织物、木材的最小临界热辐射强度约为10kW/㎡,并规定应急篷宿区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m。为安全合理地确定帐篷的防火间距,进行了实体火灾实验。距起火帐篷不同测点处的热辐射强度值见下表。事实上,在确定薄膜类建筑的防火间距时,火灾热辐射强度并不是唯一的控制因素,当地的气象条件、尤其是风的影响成为控制性因素。参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相关规定,帐篷防火分区的防火间距不宜小于( )m。

距起火帐篷(m)

2

4

6

8

10

12

热辐射强度(kW/㎡)

6. 378

3.150

2.257

1.411

0. 902

0.606

A.12

B.2

C.8

D. 1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表5. 2. 2及表5. 2. 2注7,耐火等级低于四级的既有建筑,耐火等级可按四级。本题帐篷防火分区之间的防火间距, 按照热辐射考虑,只需要2m就足够,但是根据题意,在确定薄膜类建筑的防火间距时,火灾热辐射强度并不是唯一的控制因素。参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考虑,帐篷耐火等级低于四级,两座四级耐火等级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2m。本题答案为A。

【2019年技术实务3】用于收集火灾工况下受污染的消防水、污染的雨水及可能泄露的可燃液体的事故水池,宜布置在厂区边缘较低处。事故水池距明火地点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

A.100m 

B.25m

C.60m 

D.50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无

/考点六厂房、仓库的平而布置(10分)/

【2015年技术实务100】某食用油加工厂,拟新建一单层大豆油浸出车间厂房,其耐火 等级为一级,车间需设置与生产配套的浸出溶剂中间仓库、分控制室、办公室和专用10kV变电所。对该厂房进行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时,正确的措施有( )。

A.车间专用10kV变电所贴邻厂房建造,并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与厂房分隔

B.中间仓库在厂房内靠外墙布置,并用防火墙与其他部位分隔

C.分控制室贴邻厂房外墙设置,并采用耐火极限为4.00h的防火墙与厂房分隔

D.厂房平面釆用矩形布置

E.办公室设置在厂房内,并与其他区域之间设耐火极限为2. 00h的隔墙分隔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1条文说明表1,该食用油加工厂属于甲类厂房,根据3.3.8,变、配电站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且不应设置在爆炸性气体、粉尘环境的危险区域内,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10kV及以下的变、 配电站,当釆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时,可一面贴邻,A选项正确;根据3. 3.6,甲、乙 类厂房内设置的中间仓库应靠外墙布置,其储量不宜超过1昼夜的需要量;甲、乙、丙类中间仓库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 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B选项正确;根据3. 6. 9,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分控制室宜独立设置,当贴邻外墙设置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C选项正确;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平面布置最好釆用矩形,与主导风向应垂直或夹角不小于45°,D选项正确;根据3.3.5,办公室、休息 室等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确需贴邻本厂房时,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并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爆墙与厂房分隔,且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E选项错误。本题答 案为ABCD。

【2015年综合能力32】某丙类火灾危险性厂房,地上4层,耐火等级为二级,建筑高度 22. 5m,每层建筑面积相同,总建筑面积25000㎡,在第四层靠外墙部位设置成品喷漆工段, 建筑面积120㎡。下列做法中,符合规定的是( )。

A.将厂房一层原150㎡的办公区改建为3间员工宿舍,并采用防火墙与其他部位分隔

B.在厂房二层新增4间办公室,该办公区采用耐火极限为2. 5h的防火隔墙和1. 0h的楼板与其他部分分隔,并通过相邻车间的封闭楼梯间疏散

C.丙类润滑油中间储蓄罐容量为4. 7m³,设置在厂房一层的单独房间内,该房间釆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并通过相邻车间的封闭楼梯间疏散

D.在厂房四层设置中间仓库,储存喷漆工段一昼夜生产所需的油漆,该仓库釆用耐火 极限为2. 5h的防火隔墙和1. 5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3.5,员工宿舍严禁设置在厂房内。A选项将厂房一层办公区改成宿舍,即把宿舍设置在厂房内,故A选项错误; 根据3. 3. 5,办公室、休息室设置在丙类厂房内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50h的防火隔 墙和1. 0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并应至少设置1个独立的安全出口,B选项应通过独立设置的安全出口疏散而不是通过相邻车间进行疏散,B选项错误;根据3. 3.7,厂房内的丙类液体中间储罐应设置在单独房间内,其容量不应大于5m³,设置中间储罐的房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房间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C选项正确;根据3. 3. 6-2,厂房内设置甲类中间仓库时,其储量不宜超过1昼夜的需要量,并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 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D选项中间仓库存储油漆,油漆的火灾危险性属于甲类,故应釆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2015年综合能力41】某机械加工企业需在生产车间内设置中间仓库储存硝酸。下列 设置要求中,符合规范规定的是()。

A.中间仓库靠外墙布置,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 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硝酸储量不超过1昼夜用量

B.中间仓库靠外墙布置,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5h的防火隔墙和1. 5h的楼板与其他 部位分隔,硝酸储量不超过1昼夜用量

C.中间仓库靠外墙布置,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h的防火隔墙和1.5h的楼板与生产 部位分隔,硝酸储量不超过1昼夜用量

D.中间仓库靠外墙布置,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硝酸储虽不超过1昼夜用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条文说明3. 1. 1表3 知,硝酸的火灾危险性属于乙类;根据3. 3. 6,厂房内设置中间仓库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甲、乙类中间仓库应靠外墙布置,其储量不宜超过1昼夜的需要量。

2)甲、乙、丙类中间仓库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 部位分隔。

3)丁、戊类中间仓库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00h的防火隔墙和l.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4)仓库的耐火等级和面积应符合本规范第3. 3. 2条和第3. 3. 3条的规定。

A选项楼板耐火极限不满足要求,BC选项采用防火隔墙错误,本题答案为D。

【2015年综合能力84】某汽车轮毂打磨厂房,地上2层,建筑高度12m,建筑面积 5600㎡。在防火检查时获取的下列信息中,正确的是()。

A.屋顶钢承重构件涂刷防火涂料保护,耐火极限达到l.00h

B.除尘管道避开厂房的梁、柱,沿外墙布置

C.一层设置办公室,并釆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 5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D.厂房设封闭楼梯间,并采用乙级防火门

E.排风除尘设备集中布置在室外独立的建筑内,该建筑外墙与厂房的防火间距为10m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1条文说明表1,铝粉厂房,金属制品抛光部位生产火灾危险性属于乙类,汽车轮毂多以合金为主,合金轮毂多以铝为基本材料,打磨时会产生大量铝粉,所以车轮毂打磨厂房的火灾危险性为乙类。根据 表3. 2. 1知,二级耐火等级厂房的屋顶承重构件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A选项屋顶承重构件涂刷防火涂料后耐火极限达到1. 00h,A选项正确;根据3.6/7,有爆炸危险的甲、乙 类生产部位,宜布置在单层厂房靠外墙的泄压设施或多层厂房顶层靠外墙的泄压设施附近,有爆炸危险的设备宜避开厂房的梁、柱等主要承重构件布置,B选项正确;根据3. 3. 5,办公室、休息室等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确需贴邻本厂房时,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防爆墙与厂房分隔,且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C选项错 误;根据3.7. 6,高层厂房和甲、乙、丙类多层厂房的疏散楼梯应釆用封闭楼梯间或室外楼梯,建筑高度大于32m且任一层人数超过10人的厂房,应釆用防烟楼梯间或室外楼梯。根 据6. 4.2,甲、乙类厂房封闭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D选项正确;根据9. 3. 7,净化有 爆炸危险粉尘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宜布置在厂房外的独立建筑内,且建筑外墙与所属厂房的防火间距不得小于10m,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BDE。

【2016年综合能力6】对厂房、仓库进行防火检查时,应核查厂房、仓库的平面布置情况。某家具厂房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

A.厂房内设置员工宿舍,采用防火墙和甲级防火门与生产车间分隔,并设置独立出口

B.厂房内设置办公室,并采用耐火极限为2.5h的防火隔墙与生产车间分隔

C.厂房内设置办公室,连通生产车间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D.靠外墙设置存放油漆的中间仓库,采用防火墙与生产区分隔,且设置直通室外的出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3. 5,员工宿舍严禁设置在厂房内,A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2017年综合能力42】对某化工厂的电解食盐车间进行防火检查时,查阅资料得知,该 车间耐火等级为一级。该车间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现行技术标准的是( )。A.丙类中间仓库设置在该车间的地上二层

B.该车间生产线贯通地下一层到地上三层

C.丙类中间仓库与其他部位的分隔墙为耐火极限4. 00h的防火墙

D.丙类中间仓库无独立的安全出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电解食盐车间的生产火灾危险性为甲类,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 2014(2018年版)3. 3.4,甲、乙类生产场所(仓库)不应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根据3. 3. 6-2,甲、乙、丙类中间仓库应采用防火墙和防火极限不低于1. 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甲类厂房内的防火墙为4.00h,C选项正确;规范未要求丙类中间仓库要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2017年综合能力84】对某动物饲料加工厂的谷物碾磨车间进行防火检查,查阅资料得知,该车间耐火等级为一级,防火分区划分符合规范要求。该车间的下列做法中,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有( )。

A.配电站设于厂房内的一层,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1.50h的楼板与其他区域分隔,墙上的门为甲级防火门

B.位于厂房三层的运行调度监控室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1. 50h的楼板与其他部分分隔,且设有独立使用的防烟楼梯间

C.车间办公室贴邻厂房外墙设置,采用耐火极限4. 00h的防火墙与厂房分隔,并设有独立的安全出口

D.设置在一层的产品临时存放仓库单独划分防火分区

E.位于二层的饲料添加仓库(丙类)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为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分分隔,墙上的门为甲级防火门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1条文说明表1,谷物碾磨车间的生产火灾危险性为乙类。根据3. 3. 8,变、配电站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且不应设置在爆炸性气体、粉尘环境的危险区域内,A选项错误;根据3. 6. 8,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B选项错误;根据3. 3. 5,办公室、休息室等 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确需贴邻本厂房时,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防爆墙与厂房分隔,且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C选项错误;临时中间仓库单独划分防火分区有利于降低火灾风险,D选项正确;根据3.3.6,甲、乙、丙类中间仓库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 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E选项正确。本题 答案为DE。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