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财务成本管理真题

2022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真题答案-多选题(8月27日)

来源:233网校 2022-09-06 00:00:01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于8月26日-28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吧!

插入模块

2022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真题答案-多选题(8月26日)

1.根据税差理论,下列情形会导致股东偏好高现金股利政策的有()

A.不考虑股票交易成本,资本利得税小于股利收益税

B.考虑股票交易成本,资本利得税大于股利收益税

C.考虑货币时间价值,资本利得税小于股利收益税

D.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资本利得税大于股利收益税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税差理论说明了当股利收益税率与资本利得税率存在差异时,将使股东在继续持有股票以期取得预期资本利得与实现股利收益之间进行权衡。税差理论认为,如果不考虑股票交易成本,企业应当采用低现金比率的分配政策。如果存在股票的交易成本,甚至当资本利得税与交易成本之和大于股利收益税时,股东会倾向于采用高现金股利支付率政策。所以选项B正确。股利收益纳税在收取股利当时,而资本利得纳税在股票出售时才发生,并且股利收益税低于资本利得税的时候,股东才会偏好高现金股利政策,选项D正确。

2.在成本分析模式下,当企业达成最佳现金持有量时,下列选项成立的有()

A.机会成本等于短缺成本

B.机会成本等于管理成本

C.机会成本与管理成本之和最小

D.机会成本与短缺成本之和最小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成本分析模式下,最佳现金持有量的机会成本等于短缺成本,二者成本之和最小。

3.甲公司向银行申请5年期长期借款。银行为防止自身利益受到损害,在签订合同时约定的下列条款中,属于保护性条教的有()

A.限制甲公司净经营性长期资产投资规模

B.限制甲公司使用该笔借款的方式或用途

C.限制甲公司新增其他长期债务的规模

D.限制甲公司发放现金股利的金额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上述选项均正确。

4.下列关于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区别和联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两者的斜率均可为负数

B.两者的横轴分别是报酬率的标准差和β系数

C.两者的纵轴截距均为无风险报酬率

D.两者的纵轴均为必要报酬率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选项A,两者的斜率均为正数;选项D,证券市场线的纵轴为必要报酬率,资本市场线的纵轴为期望报酬率。

5.甲公司用投资报酬率指标考核下属投资中心,该指标的优点有()。

A.便于按风险程度的不同调整资本成本

B.可避免部门经理产生“次优化”行为

C.可以分解为投资周转率和部门经营利润率的乘积

D.便于不同部及不同行业之间的业绩比较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部门投资报酬率评价投资中心业绩有很多优点:它是根据现有的责任资料计算的,比较客观,可用于部门之间以及不同行业之间的比较。部门投资报酬率可以分解为投资周转率和部门经营利润率,两者的乘积并可进一步分解为资产的明细项目和收支的明细项目,从而对整个部门的经营状况做出评价。

6.下列关于美式期权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实值期权的时间溢价小于0

B.未到期的虚值期权不会被理性投资者执行

C.虚值期权的时间溢价大于0

D.未到期的实值期权不一定会被理性投资者执行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A美式实值期权的时间溢价大于0;

7.下列关于战略地图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战略地图内部业务流程包括营运管理流程、顾客管理流程、创新管理流程和法规与社会流程

B.战略地图为战略如何连接无形资产与价值创造提供了架构

C.战略地图中无形资产包括人力资本、信息资本和组织资本

D.战略地图顾客层面的价值主张说明了企业如何针对目标顾客群创造出具有差异化且可持续长久的价值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战略地图内部业务流程包括营运管理流程,顾客管理流程,创新管理流程和法规与社会流程,选项A正确。战略地图为战略如何连接无形资产与价值创造提供了框架,选项B正确。战略地图中的无形资产包括人力资本,信息资本和组织资本,选项c正确。战略地图,顾客层面的价值主张说明了企业如何针对目标顾客群创造出具有差异化且可持续长久的价值,选项D正确。

8.与普通股相比,下列各项中属于优先股特点的有()

A.公司回购股份时比普通股具有优先回购权

B.公司清算时比普通股优先分配剩余财产

C.公司召开股东会时比普通股具有优先表决权

D.公司分配股利时比普通股优先分配股利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优先股相对于普通股而言具有如下特殊性,一,优先分配利润,二,优先分配剩余财产,三,表决权限制。

9.下列关于公司财务管理目标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每股收益最大化目标没有考虑每股收益的风险

B.公司价值最大化目标没有考虑债权人的利益

C.利润最大化目标没有考虑利润的取得时间

D.股价最大化目标没有考虑股东投入的资本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企业价值=股东权益价值+债务价值;选项B错误。股东财富的增加=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股数×股价)-股东投资资本。股东投资资本不变时,股价最大化与增加股东财富具有同等意义。

10.甲公司只产销X产品,单位变动成本为12元,变动成本率为40%,2022年变动成本总额6000万元,息税前的利润1800万元。2023年销量预计增长8%,假设其他因素不变,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A.2023年盈亏临界点作业率74.07%

B.2023年销售收入15 000万元

C.2023年预计息税前利润2520万元

D.2023年保本销售额12000万元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单价=12/40%=30,2022年销量=6000/12=500,单位边际贡献=30-12=18,固定成本=18*500-1800=7200。

2023年销量=500*1.08=540,盈亏平衡点的销量=7200/18=400,盈亏平衡点的作业率=400/540=74.07%,2023年销售收入=540*30=16200,2023年预计息税前利润=18*540-7200=2520,2023年保本销售额=7200/0.6=12000。

11.下列各项作业中, 属于品种级作业的有()

A.产品生产工艺规程制定

B.产品质量检验

C.产品设计

D.产品更新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品种级作业是指服务于某种型号或样式产品的作业,例如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工艺规程制定,工艺改造,产品更新等。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