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财务成本管理真题

2023年CPA财管真题考点:弹性预算法(又称动态预算法)

来源:233网校 2023-08-26 18:00:35

2023年8月26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弹性预算法(又称动态预算法)

1.含义

①在成本性态分析的基础上;

②依据业务量、成本和利润之间的联动关系;

③按预算期内相关的业务量(如生产量、销售量、工时等)水平计算其相应预算项目所消耗资源的预算编制方法。

2.适用范围

理论上适用于所有与业务量有关的预算,实务中主要用于成本费用和利润预算,尤其是成本费用预算。

3.特点

①按一系列业务量水平编制,扩大了预算的适用范围;

②按成本性态分类列示,便于预算执行的评价和考核。

4.注意点

①一般来说,弹性预算法所采用的业务量范围,可定在正常生产能力的70%-110%之间,或以历史上最高业务量和最低业务量为其上下限。

②弹性预算的准确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成本性态分析的可靠性。

5.具体方法

①公式法

a.y=a+bx

式中:y表示某项预算成本总额;a表示该成本中的预算固定成本额;b表示该成本中的预算单位变动成本额;x表示预计业务量。

b.优点:便于计算任何业务量的预算成本。

c.缺点:

(a)阶梯成本和曲线成本只能用数学方法修正为直线,才能应用公式法。

(b)必要时,还需在“备注”中说明适用不同业务量范围的固定费用和单位变动费用。

②列表法

a.在预计的业务量范围内将业务量分为若干个水平,然后按不同的业务量水平编制预算。

b.优点:

(a)不管实际业务量多少,不必经过计算即可找到与业务量相近的预算成本;

(b)混合成本中的阶梯成本和曲线成本,不必用数学方法修正为近似的直线成本。

c.缺点:在评价和考核实际成本时,往往需要使用插值法计算“实际业务量的预算成本”,比较麻烦

考点归属:第17章第1节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32 讲考点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