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财务成本管理真题

2023年CPA财管真题考点:传统成本法和作业成本法

来源:233网校 2023-08-26 18:00:36

2023年8月26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传统成本法和作业成本法

1.作业成本法的产生背景

(1)随着自动化制造时代来临,直接人工成本比重大大下降,制造费用(主要是折旧费用等固定成本)比重大大增加。

(2)制造费用的分配科学与否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产品成本计算的准确性和成本控制的有效性。

2.传统成本法的缺点

(2023年新增)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通常是完全成本法,全部制造费用采用单一的分配标准(例如产量、人工工时、机器工时等)分配给不同的产品。其存在两个重要缺陷:

(1)将固定成本分摊给不同种类产品,随着产量的增加,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成本下降。

①在销售收入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生产量可以使部分固定成本被存货吸收,减少当期销货成本,增加当期利润,刺激经理人员过度生产。

②针对这个缺点,提出了变动成本法。

2.传统成本法

的缺点

(2)产生误导决策的成本信息。

①制造费用通常按直接人工工时或产量等以产量为基础的分配标准进行分配,而实际上许多制造费用项目不是产量的函数。

②按照产量基础分配标准分配全部制造费用,会产生扭曲的成本信息,误导决策。

③针对这个缺点,提出了作业成本法。

3.作业成本法的含义

(1)作业成本法是将间接成本和辅助费用更准确地分配到产品和服务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

①企业的全部经营活动由一系列相互关联的作业组成,而作业要耗费一定的资源。

②产品被一系列作业生产出来,产品成本是全部作业所耗费资源的总和。

(2)计算步骤

①先按各项作业来归集成本,计算出作业成本。

②再按各项作业成本与成本对象之间的因果关系,将作业成本分配到成本对象。

考点归属:第14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16 讲考点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