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财务成本管理真题

2023年CPA财管真题考点:作业成本法的优点、局限性

来源:233网校 2023-08-26 18:00:37

2023年8月26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作业成本法的优点、局限性

(一)作业成本法的优点

1.成本计算更准确

(1)扩大了追溯到个别产品的成本比例,减少了成本分配对产品成本的扭曲。

(2)采用多种成本动因作为间接成本的分配基础,使得分配基础与被分配成本的相关性得到改善。

(3)准确的成本信息,可以提高经营决策的质量。

2.成本控制与成本管理更有效

(1)作业成本法使管理人员将注意力集中于成本动因的耗用上,而不仅仅关心产量和直接人工。

(2)从成本动因上改进成本控制,可以消除非增值作业、提高增值作业的效率,有助于持续降低成本和不断消除浪费。

3.为战略管理提供信息支持

作业成本法与价值链分析概念一致,可以为其提供信息支持。

(二)作业成本法的局限性

1.开发和维护费用较高

作业成本法的成本动因多于完全成本法,成本动因的数量越大,开发和维护费用越高。

2.不符合对外财务报告的需要

(1)作业成本法计算出的产品成本既包含制造成本、也可能包含部分非制造成本。

(2)为了使对外财务报表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需要重新调整成本数据,这种调整与变动成本法的调整相比,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技术难度大,有可能出现混乱。

3.确定成本动因比较困难

(1)有时找不到与成本相关的驱动因素,或者驱动因素与成本的相关程度很低。

(2)有时取得驱动因素的数据成本很高。

4.不利于通过组织控制进行管理控制

(1)作业成本法的成本库与企业组织结构不一致,不利于提供管理控制的信息,许多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持反对态度。

(2)作业成本法倾向于以牺牲管理控制信息为代价,换取经营决策信息的改善。

(3)完全成本法按部门建立成本中心,为实施责任会计和业绩评价提供了方便。

考点归属:第14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18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