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会计模拟题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会计综合分析题(2)

来源:233网校 2020-09-27 15:27:37

注册会计师考试到了临考冲刺阶段,233学霸君给大家安排了专项模拟训练题。对于综合分析题这样的“拦路虎”我们不要害怕和畏惧,虽然综合分析题的题目较长,考点较多。但是只要我们平时的基础较牢固,有条理的进行作答,是能够有所突破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快快动笔写起来吧~

考前资料快速领>>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会计综合分析题(2)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除特别说明外,不考虑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相关税费;所售资产均未计提减值准备。销售商品均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交易价格为公允价格;商品销售价格均不含增值税;商品销售成本在确认销售收入时逐笔结转。甲公司按照实现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注册会计师对甲公司2×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审计时,对2×18年度的以下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处理有疑问:

(1)2×18年5月3日,因甲公司发生财务困难,无法偿还前欠A公司的购货款200万元,经协商,以库存商品和无形资产抵偿A公司的全部债务。库存商品的成本为80万元,公允价值为100万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无形资产(符合增值税免税条件)的原值为70万元,已计提摊销额10万元,公允价值为50万元。甲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应付账款200

       累计摊销    10

贷:库存商品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

      无形资产    70

      投资收益    27

(2)2×18年6月1日采用分期收款方式销售大型设备,合同销售价格为1000万元,次年起分5年于每年7月1 日收取,该设备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3%。假定该大型设备的现销价格为800万元,甲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长期应收款    1130

    贷:主营业务收入    8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0

         递延收益    200

假定年末已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摊销。

(3)甲公司于2×18年1月2 日用银行存款从证券市场购入长江公司(上市公司)股票20000万股,并准备长期持有,每股购入价10元,另支付相关税费600万元,占长江公司股份的20%,能够对长江公司施加重大影响。2×18年1月2日,长江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000000万元,账面价值为960000万元,因存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不一致导致。长江公司2×18年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未分派现金股利,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并且未发生内部交易。2×18年12月31 日,长江公司股票每股市价为15元。取得投资日存货已全部出售。甲公司将取得长江公司的股票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甲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200600

       贷:银行存款    200600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1000

       贷:投资收益    1000

(4)2×18年7月1日,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产品一批,成本为600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格为1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30万元,并于当日取得乙公司转账支付的1130万元。销售合同中还约定:2×19年6月30日甲公司按1100万元的不含增值税价格回购该批商品,商品一直由甲公司保管,乙公司不承担商品实物灭失或损失的风险。甲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    113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0

借:主营业务成本    600

       贷:库存商品    600

(5)甲公司2×17年度因合同纠纷被起诉。在编制2×17年度财务报表时,该诉讼案件尚未判决,甲公司根据法律顾问的意见,按最可能发生的赔偿金额100万元确认了预计负债。2×18年7月,法院判决甲公司赔偿原告150万元。甲公司决定接受判决,不再上诉。据此,甲公司相关会计处理如下: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50

      贷:预计负债    50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45

       盈余公积    5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50

假定甲公司支付赔偿款等其他处理均正确。

其他资料:假定本题中有关事项均具有重要性。

要求:判断甲公司对事项(1)至事项(5)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对于甲公司会计处理不正确的,编制更正2×18年度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会计分录(所有事项均作为当期差错更正处理)。

参考解析:

(1)甲公司对事项(1)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非现金资产抵偿债务,债务人应结转非现金资产账面价值,不视同出售;同时应将转让的非现金资产的账面价值小于重组债务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债务重组损益计入其他收益。

更正分录为:

借:投资收益    27

      库存商品    20

  贷:其他收益    47

(2)甲公司对事项(2)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合同或协议明确规定销售商品需要分期收取价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应当按照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的公允价值(现销价格或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与其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应当确认为未实现融资收益;采取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更正分录为:

借:递延收益    200

    贷:未实现融资收益    200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0

    贷:长期应收款    130

(3)甲公司对事项(3)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因取得投资日被投资方存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不一致,当期出售部分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调整减少净利润。

调整分录:

借:投资收益    8000(40000×20%)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8000

(4)甲公司对事项(4)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销售商品后以固定价格回购表明控制权没有转移,实质上属于融资,不能终止确认该项资产,收到的款项确认为其他应付款,回购价格大于原售价的差额在回购期间按期计提利息,计入财务费用和其他应付款。

更正分录如下:

借:主营业务收入    1000

    贷:其他应付款     1000

借:库存商品    600

    贷:主营业务成本    600

借:财务费用    50

    贷:其他应付款    50

(5)甲公司对事项(5)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上年度对诉讼事项确认的预计负债是基于编制上年度财务报表时的情形作出的合理估计,在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上年度会计处理构成会计差错的情况下,原估计数与实际赔偿金额的差额应计入当期损益。

更正分录如下:

借:营业外支出    5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45

         盈余公积    5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1】,或搜QQ群【830700448】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相关推荐:

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2020注册会计师临考提分卷已上线!

2020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必备知识点

2020注会仅剩最后一个月?临考冲刺没把握,不如跟随老师进行临考,4大班次+题库VIP,让你临考有效提分20分!点击查看你的提分秘籍!【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