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税法学习笔记

2020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总结:税务行政复议(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2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了,大家都在按照计划认真备考吗?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第十四章知识点,一起来看看吧!

点此注册>>免费领取注会课程以及学习资料

1

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税务行政复议(一)

一、税务行政复议概念

税务行政复议是指当事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及其他税务当事人)不服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作出的税务具体行政行为,依法向上一级税务机关(复议机关)提出申请,复议机关经审理对原税务机关具体行政行为依法作出维持、变更、撤销等决定的活动。 

二、税务行政复议范围 

(1)征税行为(必经复议) 

包括确认纳税主体、征税对象、征税范围、减税、免税、退税、抵扣税款、适用税率、计税依据、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和税款征收方式等具体行政行为,以及征收税款、加收滞纳金,扣缴义务人、受税务机关委托的单位和个人作出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代征行为等。 

以下属于选择复议的内容: 

(2)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为 

(3)发票管理行为,包括发售、收缴、代开发票等 

(4)税收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 

(5)行政处罚行为:罚款;没收财物和违法所得;停止出口退税权。 

(6)不依法履行下列职责的行为:颁发税务登记证;开具、出具完税凭证、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行政赔偿行政奖励;其他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 

(7)资格认定行为 

(8)不依法确认纳税担保行为 

(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 

(10)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行为 

(11)通知出入境管理机关阻止出境行为 

(12)其他具体行政行为 

三、税务行政复议管辖 

1、对各级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上一级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对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 

2、对税务所(分局)、各级税务局的稽查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所属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 

3、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申请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的裁决为最终裁决。 

4、对下列税务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按照下列规定申请行政复议: 

(1)对两个以上税务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共同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税务机关与其他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2)对被撤销的税务机关在撤销以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继续行使其职权的税务机关的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3)对税务机关作出逾期不缴纳罚款加处罚款的决定不服的,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但是对已处罚款和加处罚款都不服的,一并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税务机关的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申请人向具体行政行为发生地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提交行政复议申请的,由接受申请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依照上述第1、2、3项的规定予以转送。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税法》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税法历年真题汇总| CPA税法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