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为何很多公司领导都喜欢空降?HR必知的内外部招聘技巧

作者:233网校 2020-05-29 15:36:49

公司高层职位出现空缺,对于很多职场人来说都是一个内部晋升的好机会。但最后,高层职位往往被“空降兵”占领。不少人对此感到不理解,为什么不直接从公司内部提拔呢?如果你作为HR也有这种疑惑的话,那么就要好好阅读这篇文章了!

一、为什么很多公司大领导都是空降?

1、避免造成内部矛盾

在内部选拔岗位候选人的时候,通常会产生“内部竞争”,但成功是属于少数人的,那些竞争失败的员工很可能会心灰意冷。并且面对曾经的同级如今成为自己的领导,有些员工会出现心里不平衡,出现消极懈怠,不服管理等问题。

而空降领导就会很大程度上避免内部矛盾的产生,还可以缓解内部竞争者间的紧张关系,使内部竞争者得到某种心理平衡,从而避免组织成员间的不团结。

2、避免出现“近亲繁殖”

很多公司都会出现“站队”问题,而内部选拔岗位,很可能会变成企业“近亲繁殖”的契机,不利于企业良性长久的发展。

而空降领导对对现有的组织文化和人际关系都是崭新的,少有主观的偏见。从而避免拉帮结派等问题。

3、带来新理念、新技术

在公司待久了的内部员工往往已经完全适应了职场现状,遇到问题容易产生固定思维,难以进行创新和自我能力提升。

而空降领导,往往是能力过硬,具有优秀的技术和管理才能,为组织带来新理念、新技术。还能给现有员工带来一种无形的压力,从而产生“鲶鱼效应”。

二、领导一定是空降的好吗?

不一定!虽然空降领导好处多多,但如果公司所有领导都是空降,那无疑会让员工看不到职场发展空间。并且外部招聘管理层,人力资源成本也是很高的,所以HR也要慎用这种招聘方法。

那么,什么时候适合“空降领导”呢?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我们要详细了解人力资源六大模块中的招聘与配置-内外部招聘问题,选择空降领导也就是典型的外部招聘,而选择内部提拔,也就是内部招聘。听老师讲内外部招聘的优缺点>>

三、内外部招聘的优缺点


优点

缺点

内部招聘

①能够对组织员工产生较强的激励作用;

②与外部招聘相比,内部招聘的有效性更强,可信度更高;

③与外部招聘相比,内部员工适应性更强;

④费用率低。

①可能造成内部矛盾;

②容易造成“近亲繁殖”;

③失去选取外部优秀人才的机会;

④除非有很好的发展/培训计划,内部晋升者不会在短期内达到对他们预期的要求。

外部招聘

①有利于树立形象;

②外部招聘能够带来新理念、新技术;

③更广的选择余地,有利于招到优秀人才;

④可以缓解内部竞争者间的紧张关系。

①筛选时间长,难度大;

②进入角色状态慢;

③引进成本高;

④决策风险大;

⑤影响内部员工的积极性。

综上,不管是“空降领导”还是内部提拔,都是有利有弊的。具体采用哪种招聘方式,HR们要结合公司情况和岗位要求,综合考虑。其实内外部招聘一直是人力资源管理师的重要考点,如果您希望在人力资源招聘、绩效、劳动关系等专业技能有所提高的话,不妨试着考取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不仅可以在学习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职场技能,还能增加自己职场含金量!233网校资深人力资源老师悉心讲解,锁定教材核心考点,从零基础到HR大牛,只差一个人力资源管理师班级的距离!

233网校为你考证路上保驾护航,点击试听课程>>

为何很多公司领导都喜欢空降?HR必知的内外部招聘技巧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资料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