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历年真题

2022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真题答案(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5-17 09:34:47

2022年5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真题及答案已更新,本文提供该科目单选题31-40题。

2023监理新考季,跟着唐忍老师学合同管理!免费试听唐忍老师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讲课视频

完整版真题>>合同管理真题在线测试】【合同管理真题视频解析

考情分析>>看试卷有点难,看解析拍大腿,监理《合同管理》你考过了么?

31.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关于监理人职责和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是()。

A.监理人在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行使任何权利前均需经发包人批准

B.监理人有权变更施工合同约定的承包人的义务

C.监理人无权免除施工合同约定的发包人和承包人的责任

D.监理人对工程材料检验合格则视为其批准,可减轻承包人的责任和义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在发包人授权范围内独立处理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有关事项,行使通用条款规定的,以及具体施工合同专用条款中说明的权力。A选项错误。

监理人无权免除或变更合同约定的发包人和承包人权利、义务和责任。由于监理人不是合同当事人,因此合同约定应由承包人承担的义务和责任,不因监理人对承包人提交文件的审查或批准,对工程、材料和设备的检查和检验,以及为实施监理做出的指示等职务行为而减轻或解除。C正确,B、D错误。

【考点】监理人的指示

32.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承包人需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经专家论证的工程是() 。

A.高空作业工程

B.深水作业工程

C.大爆破工程

D.地下暗挖工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承包人应按合同约定的工作内容和施工进度要求,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进度计 划,并对所有施工作业和施工方法的完备性、安全性、可靠性负责。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应针对深基坑工程、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高空作业工程、深水作业工程、大爆破工程的施工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对于前 3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还需经 5人以上专家论证方案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考点】承包人义务-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33.某工程因原设计的基础处理强夯作业影响邻近工地的居民生活,为此通过设计变更对基础进行处理,该变更增加的合同价格应由( ) 承担。

A.发包人

B.承包人

C.设计人

D.承包人和发包人共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非设计人的原因,对工程的同一部门重复进行设计的,属于设计变更,本题属于发包人要求修改设计内容,因此变更增加的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考点】变更管理

34.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采用计日工计价的工作应从()中支付。

A.暂估价

B.暂列金额

C.单价措施项目费

D.总价措施项目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通用条款中对承包人在投标阶段,按照发包人在价格清单中给出的计日工和暂估价的 报价均属于暂列金额内支出项目。

【考点】订立合同时需要明确的内容-暂列金额。

35.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关于总价支付项工程计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监理人按已完成的工作量按日计量

B.监理人按已批准承包人的支付分解报告作为计量周期

C.总价子目表中标明用于结算的工程量,通常应现场计量

D.总价子目的计量与支付以总价为基础,考虑市场价格浮动的调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单价子目已完成工程量按月计量;A错

除变更外,总价子目表中标明的工程量是用于结算的工程量,通常不进行现场计量,只进行图纸计量。C错

总价子目的计量和支付应以总价为基础,不考虑市场价格浮动的调整。D错

【考点】工程量计量

36.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承包人可按合同约定在( )后向监理人提交最终结清申请单。

A.签发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

B.缺陷责任期终让

C.签发工程接收证书

D.签发保修责任证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签发后,发包人与承包人进行合同付款的最终结清。

【考点】缺陷责任期管理

37.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在工程整个施工期间应为其现场雇用的全部人员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并缴纳保险费的投保人是()。

A.发包人和设计人

B.承包人和分包人

C.发包人和监理人

D.发包人和承包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发包人和承包人应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为履行合同的本方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并分别为自己现场项目管理机构的所有人员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考点】明确保险责任

38.某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土方填筑作业每一层必须经监理人检验。承包人以工期紧为由,未通知监理人到场检查,自行检验后进行了填筑作业。监理人指示承包人按填筑层厚逐层揭开检验,经随机抽检,填筑质量符合合同要求,由此增加的费用和工期延误由()承担。

A.发包人

B.承包人

C.发包人和承包人共同

D.承包人和监理人共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承包人未通知监理人到场检查,私自将工程隐蔽部位覆盖,监理人有权指示承包人钻孔探测或揭开检查,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工期延误由承包人承担。

【考点】施工质量管理

39. 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总监理工程师超过( )天不能履行职责的,应委派代表在许可范围内代行其职责。

A.2

B.3

C.5

D.7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总监理工程师超过2 天不能履行职责的,应委派代表代行其职责,并通知承包人。

【考点】监理人职责

40.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合同文件包括:①承包人建议书;②中标通知书;③合同协议书。仅就上述组成文件而言,正确的优先解释顺序为()。

A.①一②一③

B.③一①一②

C.①一③一②

D.③一②一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在标准总承包合同的通用条款中规定,履行合同过程中,构成对发包人和承包人有约束力合同的组成文件包括:

合同协议书;

(2) 中标通知书;

(3) 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

(4) 专用条款;

(5) 通用合同条款;

(6) 发包人要求;

(7)承包人建议书;

(8) 价格清单;

(9) 其他合同文件经合同当事人双方确认构成合同文件的其他文件。

【考点】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文件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