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质量、投资、进度控制培训视频

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进度控制(土建)》免费视频讲解:有节奏流水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20-08-11 00:00:00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涉及的知识点并不少,需要翻看复习的资料那么多,能在短短备考时间里完成吗?其实,只要复习效率高,完全没有问题。今天分享“2020年车龙兰老师《建设工程进度控制(土建)》免费视频讲解:有节奏流水施工”,快来学习吧!>>建筑行业老师联合打造,零基础备考4科方案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我的资料包】,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新教材2020年监理工程师章节题、全真卷已更新

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进度控制(土建)》免费视频讲解:有节奏流水施工

授课老师:车龙兰

一、固定节拍流水施工

(一)固定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见前表)

(二)固定节拍流水施工工期

1. 有间歇时间的固定节拍流水施工【17S】

所谓间歇时间,是指相邻两个施工过程之间由于工艺或组织安排需要而增加的额外等待时间,包括工艺间歇时间(Gj,j+1)和组织间歇时间(Zj,j+1)。

2. 有提前插入时间的固定节拍流水施工

所谓提前插入时间,是指相邻两个专业工作队在同一施工段上共同作业的时间。在工作面允许和资源有保证的前提下,专业工作队提前插入施工,可以缩短流水施工工期。

【例】某分部工程流水施工计划如图所示。在该计划中, 施工过程数目n=4;施工段数目m=4;流水节拍t=2;流水步距K=K=K=t=2;组织间歇Z=Z =Z=0;工艺间歇G=G=0;G=1;提前插入时间C=C=1。因此,其流水施工工期为:

T=𝐾+𝑡𝑛+𝐺+Z﹣∑C

=(n-1)×t+m×t+𝐺+Z﹣∑C

=(m+n-1)×t+𝐺+Z﹣∑C

=(4+4-1)×2+1-(1+1)

=13(天)

【习题S】某工程有5个施工过程,划分为3个施工段组织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流水节拍为2d,施工过程之间的组织间歇合计为4d。该工程的流水施工工期是(  )d。

A.12  B.18

C.20  D.26

【233网校答案】B

二、成倍节拍流水施工

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包括一般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和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为了缩短流水施工工期,一般均采用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方式。

(一)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见前表)

(二)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工期【19S】【18S】

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工期T可按下列公式计算:

T=(n'-1)×K+m×K+𝐺+Z﹣∑C

=(m+n'-1)×K+𝐺+Z﹣∑C

式中 n'——专业工作队数目。

【例】某工程流水施工计划如图所示。在该计划中,施工过程数目n=5专业工作队数目n'=9;施工段数目m=3(该工程包括三个结构形式与建造规模完全一样的单体建筑);流水步距K=2;组织间歇Z=0;工艺间歇,地上结构施工完毕后,需等待2周后才能进行砌筑工程;提前插入时间C=0。因此,其流水施工工期为:

T=(m+n'-1)×K+𝐺+Z﹣∑C=(3+9-1)×2+2=24(周)

(三)成倍节拍流水施工示例

1.(一般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工期示例

2. 组织加快成倍节拍流水施工

见第三节讲解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车龙兰老师《建设工程进度控制(土建)》精讲班课程视频培训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