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习笔记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土建)》真题考点总结:ISO 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管理原则及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23-07-11 16:17:00

233网校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土建)》真题考点跟学,边记考点,边做真题,每一步都是在积累!

真题考点
1真题考点ISO 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管理原则及特征
2考点来源(质量)第二章 ISO质量管理体系及卓越绩效模式 第一节 ISO质量管理体系构成和质量管理原则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真题考点:ISO 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管理原则及特征

(一)ISO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管理原则

ISO质量管理体系明确了以下七项质量管理原则

1. 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组织依存于其顾客。因此,组织应当关注和理解顾客当前和未来的需求,满足顾客要求,并争取超越顾客期望。

2. 领导作用

(1)领导者建立组织统一的宗旨和方向。他们应当创造并保持能使员工充分参与实现组织目标的内部环境和条件。

(2)确定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质量方针是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的该组织总的质量宗旨和方向,质量目标是组织在质量方面的追求目的,组织应确立明确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3. 全员参与

各级人员是组织之本,所有人员的胜任、授权和充分参与,是提高组织创造和提供价值能力的必要条件,才能使他们的才干通过有序的系统活动来为组织带来绩效。

4. 过程方法

将活动和相关资源作为一个连贯的系统相关联的过程进行管理,可以更高效地得到预期的结果。

最大限度地获取过程的增值效应,才是使顾客满意最根本的基础。

对每一个过程都应按PDCA循环实施闭环管理。

5. 改进

(1)持续改进是组织发展、增强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并取得优胜的一个重要条件。持续改进应是组织的永恒目标。

(2)持续改进的核心是提高有效性和效率,实现质量目标。

6. 循证决策

有效决策是建立在数据、信息分析和评价的客观事实基础上。

7. 关系管理

与相关方的关系影响着组织的绩效,为达到持续的成功,组织应管理与其有关各相关方的关系。

(二)质量管理体系的特征(扶持全系运动)

符合性

质量管理体系的设计、建立应符合行业特点、组织规模、人员素质和能力

系统性

相互关联和相互作用的子系统组成的复合系统,包括:组织结构、过程、资源

全面

有效性

既能满足组织内部质量管理的要求,又能满足组织与顾客的合同要求,还能满足第二方认定、第三方认证和注册的要求

预防性

有一定的防止重要质量问题发生的能力

动态性

通过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和动态管理使其最佳化

持续受控

应保持过程及其活动持续受控

考试题库免费刷】【历年真题下载】【0元领教辅】【冲关速记

个人活码-新闻页.png

真题回顾

【202305真题】ISO质量管理体系中,过程方法管理原则的基本内容是()。

A .应用PDCA循环

B .组织全员参与

C .坚持持续改进

D .注重关系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过程方法的基本内容包括:(1)应用PDCA 循环;(2) 过程策划;(3) 明确管理的职责和权限;(4) 配备过程所需资源;(5) 重点管理能改进组织关键活动的各种因素;(6) 评估过程风险以及对顾客、供方和其他相关方可能产生的影响和后果。

【考点】ISO 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管理原则及特征(质量22-23)

真题推荐: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难在哪里?有什么特点?如何复习?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监理工程师各章高频考点笔记:高频考点+历年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在线阅读!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