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分章真题及答案:3.1工程质量统计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0-09-29 00:00:00

分章的真题能够帮助考生在学习完每一章节的知识后,进行及时巩固,强化考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因此,我们将近5年真题的分章汇编放在开头,供大家第一轮学习时使用。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编领取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章节真题及答案吧!

2021年监理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监理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第三章 建设工程质量的统计分析和试验检测方法

第一节 工程质量统计分析

1、[单选题]某家庭装修时买了1000块地砖, 每20块一组,现在要抽50块检查其质量。若随机抽取5组,在每组中抽取10块检查,则属于( ) 的方法。

A.系统随机抽样

B.分层抽样

C.简单随机抽样

D.多阶段抽样

来源: 2015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D [解析]多阶段抽样又称多级抽样。多阶段抽样是将各种单阶段抽样方法结合使用,通过多次随机抽样来实现的抽样方法。如将总体分为R群,从中随机抽取r群,而后在选中r群中的M个个体中随机抽取m个个体。

2、[单选题]在下列质量控制的统计分析方法中,需要听取各方意见,集思广益,相互启发的是()。

A.直方图法

B.因果分析图法

C.排列图法

D.控制图法

来源: 2015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B [解析]绘制因果分析图应注意两方面的问题:集思广益、制订对策。

3、[单选题]下列质量管理应用的统计分析方法中,具有动态分析功能的是( )。

A.排列图法

B.因果分析图法

C.直方图法

D.控制图法

来源: 2015年监理 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D [解析]控制图是典型的动态分析法,描述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波动状态,分析判断生产过程是否处于稳定状态并进行过程控制。

4、[单选题] ( )是质量控制统计分析方法中最基本的一种方法,其他统计方法一般都要与其配合使用。

A.排列图法

B.分层法

C.控制图法

D.直方图法

来源: 2015年监理 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B [解析]分层法是质量控制统计分析方法中最基本的一种方法。其他统计方法一般都要 与分层法配合使用。

5、[单选题]下列质量数据特征值中,用来描述数据离散趋势的是()。

A.极差

B.中位数

C.算术平均数

D.极值

来源: 2016年监理 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描述数据离散趋势的特征值有极差、标准偏差、 变异系数。 极差是数据中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是 用数据变动的幅度来反映其分散状况的特征值。

6、[单选题]采用排列图法划分质量影响因素时,累计频率达到75%对应的影响因素是()。

A.主要因素

B.次要因素

C.一般因素

D.基本因素

来源: 2016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实际应用中, 通常按累计频率划分为(0%~80%)、 (80% ~90%)、(90%~100%) 三部分,与其对应的影响因素分别为A、B、C三类。A类为主要因素,B类为次要因素,C类为一般因素。

7、[单选题] 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中,用来显示两种质量数据之间关系的是() 。

A.因果分析图法

B.相关图法

C.直仿图法

D.控制图法

来源: 2016年监理 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相关图又称散布图。在质量控制中它是用来显示两种质量数据之间关系的一种图形。

8、[单选题]下列质量数据特征值中,用来描述数据集中趋势的是( )

A.极差

B.标准偏差

C.均值

D.变异系数

来源: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 《质量、投资、进度控制》 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样本数据特征值是由样本数据计算的描述样本质量数据波动规律的指标。统计推断就是根据这些样本数据特征值来分析、判断总体的质量状况。常用的有描述数据分布集中趋势的算术平均数、中位数和描述数据分布离中趋势的极差、标准偏差、变异系数等。其中,算数平均数又称均值,是消除了个体之间个别偶然的差异,显示出所有个体共性和数据一般水平的统计指标。它由所有数据计算得到,是数据的分布中心,对数据的代表性好。

9、[单选题]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中,根据不同的目的和要求将调查收集的原始数据,按某- 性质进行分组、整理,分析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和影响因素的方法是()

A.调查表法

B.分层法

C.排列图法

D.控制图法

来源: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包括: 调查表法、分层法、排列图法、因果分析图法、直方图法、控制图法和相关图法。

其中,分层法又叫分类法,是将调查收集的原始数据,根据不同的目的和要求,按某-性质进行分组、整理的分析方法。由于产品质量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而对同-批数据,可以按不同性质分层,使我们能从不同角度来考虑、分析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和影响因素。

10、[单选题]采用直方图法分析工程质量时,出现孤乌型直方图的原因是( )

A.组数或组距确定不当

B.不同设备生产的数据混合

C.原材料发生变化

D.人为去掉上限下限数据

来源: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 1) 折齿型是由于分组组数不当或者组距确定不当出现的直方图。

2)左(或右)缓坡型主要是由于操作中对上限(或下限)控制太严造成的。

3)孤岛型是原材料发生变化,或者临时他人顶班作业造成的。

4)双峰型是由于用两种不同方法或两台设备或两组工人进行生产,然后把两方面数据混在一起整理产 生的。

5)绝壁型是由于数据收集不正常,可能有意识地去掉下限以下的数据,或是在检测过程中存在某种人为因素所造成的。

11、[单选题]采用相关图法分析工程质量时,散布点形成由左向右向下的一条直线带,说明两变量之间的关系为()

A.负相关

B.不相关

C.正相关

D.弱正相关

来源: 2017年监理 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相关图中点的集合,反映了两种数据之间的散布状况,根据散布状况我们可以分析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归纳起来,有以下六种类型,如下图所示。①正相关,散布点基本形成由左至右向上变化的一条直线带;②弱正相关,散布点形成向上较分散的直线带;③不相关,散布点形成一团或平行于x轴的直线带;④负相关,散布点形成由左向右向下的一条直线带;⑤弱负相关,散布点形成由左至右向下分布的较分散的直线带;⑥非线性相关,散布点呈一曲线带。

12、[单选题]下列样本数据特征值中,描述数据离散趋势的是( )。

A.算术平均数

B.变异系数

C.众数

D.中位数

来源: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描述数据离散趋势的特征值。选项A、C、 D均是描述数据集中趋势的特征值。

13、[单选题]从批量为N的交验产品中随机抽取n件进行检验,并且预先规定一 个合格判定数C。如果发现n中有d件不合格品,判定该批产品合格的条件是( )。

A.C>10

B.d>C

C.0<d≤10

D.dsC

来源: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一 次抽样检验。 一次抽样检验是最简单的计数检验方案,通常用(N, N, C)表示。即从批量为N的交验产品中随机抽取N件进行检验,并且预先规定一个台 格判定数C。如果发现N中有D件不合格品,当D≤C时,则判定该批产品合格;当D> C时,则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

14、[单选题]在质量控制过程中,运用排列图法可以( )。

A.掌握质量特性分布规律

B.划分调查分析的类别和层次

C.分析造成质量问题的薄弱环节

D.评价生产过程能力

来源: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排列图法的应用。排列图可以形象、直观地反映主次因素。主要应用有: (1)按不合格点的内容分类,可以分析出造成质量问题的薄弱环节。(2)按生产作业分类,可以找出生产不合格品最多的关键过程。(3)按生产班组或单位分类,可以分析比较各单位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4)将采取提高质量措施前后的排列图对比,可以分析措施是否有效。(5)此外还可以用于成本费用分析、安全问题分析等。

img3.png

监理热点关注:

2021年全国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什么时候开始?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教材和考试大纲会变吗?

预测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还会安排在下半年吗?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