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分章真题及答案:2.2工程监理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

来源:233网校 2020-09-30 00:00:00

分章的真题能够帮助考生在学习完每一章节的知识后,进行及时巩固,强化考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因此,我们将近5年真题的分章汇编放在开头,供大家第一轮学习时使用。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编领取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章节真题及答案吧!

2021年监理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监理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第二章 ISO质量管理体系及卓越绩效模式

第二节 工程监理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

1、 [单选题]下列关于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中,说法正确的是( )。

A. 认证由授权机构进行

B. 认可由第三方进行

C.认可是书面保证

D.认可是证明认可对象具备从事特定任务的能力

来源: 2015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认证由第三方进行,认可由授权机构进行。认证是书面保证,认可是正式承认。认证是证明认证对象与认证所依据的标准符合性,认可是证明认可对象具备从事特定任务的能力。

2 、[单选题]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是项目监理机构- -次性的质量工作系统,并非监理单位永久性的质量管理体系,体现了项目质量控制系统与质量管理体系的( ) 。

A.建立的对象不同

B. 服务的范围不同

C.控制的目标不同

D.作用的时效不同

来源: .2015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与质量管理体系在作用的时效性、建立的目的、服务的范围、控制的目标及评价的方式五个方面存在不同点。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是项目监理机构一-次性的质量工作系统,并非监理单位永久性的质量管理体系,即体现出作用的时效不同。

3、 [单选题]根据ISO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工程质量单位应以() 为框架,制定具体的质量目标。

A.质量计划

B.质量方针

C. 质量策划

D.质量要求

来源: 2016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在质量方针给定的原则框架下,监理单位要制定具体的、可测量的质量目标。质量目标为监理单位确定了质量管理活动预期的结果,可以引导监理单位合理运用其资源达到预定目的。

4、 [单选题]关于监理单位质量方针的说法,正确的是()

A. 质量方针应由管理者代表制定

B. 质量方针应由技术负责人制定

C. 质量方针应由最高管理者发布

D. 质量方针应由管理者代表发布

来源: 2017年监理 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领导作用的基本内容包括:确定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质量方针是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的该组织总的质綜旨和方向,质量目标是组织在质量方面的追求目的,组织应确立明确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5、 [单选题]关于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特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是监理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的子系统

B.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是一个- -次性的质量控制工作体系

C.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是监理单位建立的质量控制工作体系

D. 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不随项目管理机构的解体而消失

来源: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项目监理机构的工程质量控制系统是在监理单位质量管理体系框架下建立的一次性目标控制工作系统,具有下列特性:①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是以工程项目为对象,由项目监理机构负责建立的面向监理项目开展质量控制的工作体系;②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是项目监理机构的一个目标控制子系统,它与工程项目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与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共同构成项目监理机构的工作内容;③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根

据工程项目监理合同的实施而建立,随着建设工程项目监理工作的完成和项目监理机构的解体而消失,因此,是一个一次性的质量控制工作体系。不同于监理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

6、 [单选题]指导监理工作开展的技术性文件是( )。

A. 质量手册

B.质量方针

C.作业文件

D. 程序文件

来源: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 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构成。作业文件是指导监理工作开展的技术性文件。质量手册是监理单位内部质量管理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准则,应阐明监理单位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并描述其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程序文件是质量手册的支持性文件。

7、[单选题] 对已同意厦盖的工程隐蔽部位质量有疑问的,项目监理机构应( )。

A. 要求施工单位报送经设计单位认可的处理方案

B. 要求施工单位组织专题论证

C. 对隐蔽工程进行跟踪检查

D.要求施工单位对该隐蔽部位进行钻孔探测或揭开进行重新检验

来源: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工程质量检验制度。对已同意覆盖的工程隐蔽部位质量有疑问的,或发现施工单位私自覆盖工程隐蔽部位的,项目监理机构应要求施工单位对该隐蔽部位进行钻孔探测或揭开或其他方法进行重新检验。

8、 [单选题]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已进场但检验不合格的工程材料,项目监理机构应要求施工单位( )

A.停工整改并封存不合格材料

B.征求设计单位对不合格材料的使用意见

C. 限期将不合格材料撒出施工现场

D. 征求检测机构对不合格材料的使用意见

来源: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对已进场经检验不合格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应要求施工单位限期将其撤出施工现场。

9、[单选题] ISO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体系要素管理到位的前提和保证是( )。

A. 管理体系的适时管理

B.管理体系的行为到位

C. 管理体系的适中控制

D.管理体系的识别能力

来源: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质量管理体系要素管理到位的前提和保证是管理体系的识别能力、鉴别能力和解决能力。过程方法是控制论在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运用。

10、 [多选题]下列记录中,属于监理服务“产品”的有() 。

A.旁站记录

B.材料设备验收记录

C. 培训记录

D.不合格品处理记录

E. 管理评审记录

来源: 2016年监理 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A,B,D
参考解析:与监理服务“产品”有关的质量记录,如监理旁站记录、材料设备验收记录、纠正预防措施记录、不合格品处理记录等。

11、 [多选题]根据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监理单位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由( )组成。

A. 规范与标准

B. 设计文件与图纸

C.质量手册

D.程序文件

E.作业文件

来源: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 监理单位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构成。根据上述摸底情况,编制或修改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一般形成三个层次文件的信息:第一层次文件的信息为质量手册;第二层次文件的信息为程序文件;第三层次文件的信息为作业文件。

12、[多选题]监理单位在编写程序文件的过程中,应同时编制质量管理体系贯彻实施所需的各种质量记录表格。下列属于与质量管理体系有关的记录包括( )。

A.监理旁站记录

B.合同评审记录

C.文件控制记录

D.内部审核记录

E. 不合格品处理记录

来源: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 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与质量管理体系有关的记录。与质量管理体系有关的记录,如合同评审记录、内部审核记录、管理评审记录、培训记录、文件控制记录等;与监理服务“产品”有关的质量记录,如监理旁站记录、材料设备验收记录、纠正预防措施记录、不合格品处理记录等。

img3.png

监理热点关注:

2021年全国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什么时候开始?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教材和考试大纲会变吗?

预测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还会安排在下半年吗?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