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点:不同类型的基金如何进行风险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20-02-24 00:02:00

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特点不同,相对应的风险管理方法和流程也不同。那么现在市场上一些常见的基金如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等是如何进行风险管理的呢?

一、股票基金

比其类型基金的风险更高,主要是非系统性风险和系统风险,不同类型的股票基金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不同。通常有多种指标来反映股票基金的风险,如标准差、β系数、持股集中度、行业投资集中度、持股数量等。

①通常使用β的大小衡量一只股票基金面临的市场风险的大小。

②持股数量越多,基金的投资风险越分散,所面临的个股风险越低。

③依据股票基金所持有的全部股票的平均市值、平均市盈率、平均市净率等指标,可以对股票基金的风格暴露进行分析。

二、债券基金

债券收益波动较小,具有低风险、低收益特征。主要投资风险包括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再投资风险、可转债的特定风险、债券回购风险和提前赎回风险。

①利率风险:债券的价格与市场利率呈反向变动;

②信用风险:主要指交易契约的一方无法履行义务的风险,债券机构要对债券进行评价,以反映其违约的风险;

③流动性风险:持有金融工具的一方无法以合理的价位迅速卖出或转换该金融 具而遭受的损失。

措施:尽量选择交易活跃的债券、合理安排投资组合、准备一定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④提前赎回风险:市场利率下降时,债券发行公司可能提前赎回含有提前赎回条款的债券。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项不利条件。

⑤再投资风险:即债券持有者在持有期间的资本收益,用于在投资能实现的报酬可能会低于当初购买该债券时的收益率。

措施:分散债券期限,长短期配合。

⑥可转债特定风险: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票的特殊公司债券。

A——当基准股票市价高于转股价格时,可转债价格随股价的上涨而上涨,但也会随股价的下跌而下跌,持有者要承担股价波动的风险。

B——当基准股票市价下跌到转股价格以下时,持有者被迫转为债券投资者,因为转股会带来更大的损失;而可转债利率一般低于同等级的普通债券,故会给投资者带来利息损失风险。

C——提前赎回风险。

D——转换风险。

⑦债券回购风险:使用杠杆,放大风险。

措施:A——建立健全逆回购交易质押品管理制度,根据质押品资质审慎确定质押率水平;B——质押品按公允价值应足额,并持续监测质押品的风险状况与价值变动;C——在进行逆回购交易时,严格规范可接受质押品的资质。

三、混合基金

风险和预期收益低于股票基金,高于债券基金。根据投资比例即投资策略,可分为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等。

措施:根据投资比例来进行风险管理,股票仓位高,参照股票型基金对基金行业集中度、持股集中度等风险指标进行监控。债券仓位较高,侧重对基金组合九七、持债集中度等风险指标进行监控。

四、货币基金

风险小,短期投资的良好选择。衡量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指标主要有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和平均剩余存续期、融资回购比例、浮动利率债券投资情况、投资对象的信用评级。

①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和平均存续期越短,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越好,利率风险越低。

②持有人集中度高的货币市场基金应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控制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和平均剩余存续期。

③在考虑比较不同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时,应同时考虑其杠杆运用情况。

④在判断基金组合剩余期限分布时应充分考虑其浮息债(浮动利率债券)投资情况。

五、指数基金和ETF

指数基金以指数成分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可分为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两类。ETF的风险主要有申购赎回清单出错、基金投资运作风险以及ETF认购期风险等。

措施:尽量减少人工调整指数权重,多渠道保证数据源正确性,特别关注成分股公司行为,基金分红等处理要减少手工、严格权限、专门审核,设置成分股现金替代标志及标志设置完毕前再次确认等制度和行为要求。

六、避险策略基金

避险策略基金通常使用一种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技术(CPPI)实现避险(保险底线+安全垫)。

措施:(1)避险策略基金投资于稳健资产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以获取稳定收益,尽力避免到期时投资本金出现亏损。

(2)稳健资产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剩余避险策略周期。

(3)稳健资产以外的资产为风险资产,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客观研究方法,审慎建立风险资产投资对象备选库,并采取适度分散的投资策略。

(4)基金管理人应当审慎确定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

(5)选择符合审慎监管要求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作为基金的保障义务人。

七、跨境投资

风险分类政治风险、汇率风险、税收风险、投资研究风险、交易和估值风险、合规风险
风险管理①通过不同国家地区的资产组合配置分散风险。
②多币种投资和汇率避险操作相结合。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