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点基金业绩评价: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

作者:233网校 2020-02-25 17:56:00

基金业绩评价不管是对于投资者还是对于基金管理人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基金业绩评价有助于公司量化分析基金经理的业绩水平,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分辨具有投资管理能力的基金经理。

一、基金业绩评价原则和考虑因素

原则客观性原则,公平对待评价对象,评价过程和结果客观;
可比性原则,不同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对同等风险的基金收益率进行比较;
长期性原则,注重对基金的长期评价。
考虑因素基金管理规模,研究费用、信息获得费用等是基金的 固定成本,基金规模越大,平均成本更低;
时间区间,同一基金在不同时间内的表现不同,评价时需要考虑时间;
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

二、绝对收益

绝对收益是证券或投资组合在一定时间区间内所活动的回报,绝对收益的常用指标有:持有区间收益率、现金流和时间加权收益、平均收益率。

持有区间收益率持有区间收益率通常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资产本身的增加或者减少,二是持有资产期间产生的分红或者利息。
资产回报率=(期末资产价格-期初资产价格)/期初资产价格×100%
收入回报率=期间收入/期初资产价格×100%
现金流和时间加权收益①基金可能包含多个不同的证券,每个证券发放红利或利息的时间都不一样 ;
②基金的投资者在区间内会有申购和赎回,带来更多的资金进出。
时间加权收益率是将收益率计算区间分为子区间,每个子区间以现金流发生时间划分,将每个区间的收益率以几何平均的方式相连接。
平均收益率①几何平均收益率

图片1.png

②算数平均收益率

Ra=(R1+R2+……+Rn)/n*100%

三、相对收益

相对收益又叫超额收益,代表一定时间区间内,基金收益超出业绩比较基准的部分。计算方法如下:(两种方法计算的结果可能不同)

算术法几何法
ERa=Rp-RbERg=(Rp+1)/(Rb+1)-1

四、真题演练

1、关于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 几何平均收益率考虑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B. 与算术平均收益率相比,几何平均收益率可以反映真实的收益情况

C. 几何平均收益率克服了算术平均收益率会出现的上偏倾向

D. 一般来说,几何平均收益率要大于算数平均收益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与算术平均收益率不同,几何平均收益率运用了复利的思想,即考虑了货币的时间价值,故A正确;几何平均收益率才能反映其真实收益情况,故B正确;由于几何平均收益率是通过对时间进行加权来衡量收益的情况,因此克服了算术平均收益率会出现的上偏倾向。故C正确;本题选择D。

2、进行基金业绩评价不能仅看回报率,还必须考虑其他因素,以下属于基金业绩评价必须考虑的因素是(    )。

A. 基金规模

B. 基金公司股权稳定性

C. 基金经理从业年限

D. 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了有效地进行基金业绩评价,以下因素须加以考虑。①基金管理规模;②时间区间;③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

基金从业报名已经开始,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