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证券投资基金必会考点:私募股权投资(附记忆口诀)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7-22 00:00:01

私募股权投资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其中涉及的战略形式、组织形式和退出机制等更是出题重点。233网校学霸君已经将这块的内容整理成一个表格,在复习时可以重点学习这里!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私募股权投资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10章第2节的内容,根据近5年分值计算,私募股权投资的平均分值在2分左右,并且有逐年上涨趋势。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分值

3

2

0

2

1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私募股权投资的战略形式、组织形式、退出机制和J曲线
二、考点讲解
01私募股权投资的战略形式(★★)

私募股权投资包含多种形式,最为广泛使用的战略包括风险投资、成长权益、并购投资、危机投资和投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等。

私募股权投资的战略形式

详情

风险投资

①采用股权形式投资具有创新性的专门产品或服务的初创型企业,从事人员或机构被称为“天使”投资者。

②重要特点:承担高风险,具有更高的预期回报率。

③主要目的:获得企业的利润分配,通过资本退出,从股权增值当中获取高回报。

成长权益

①投资于已经具备成型的商业模型和较好的顾客群、同时具备正现金流的企业。

②通过首次公开发行,企业创立者和权益投资者能够得到将之前的投入变现的机会。

并购投资

①定义:为了满足已设立的企业达到重组或所有权转变目的而存在的资金需求的投资。

②主要对象:成熟并呈现出稳定增长趋势的企业。通过控股来确立市场地位、提升企业的内在价值,最后通过各种渠道退出,取得收益。

③分类:杠杆收购(LBO,最广泛)和管理层收购(MBO)

危机投资

①当企业遭遇财务困境时,企业可能面临无法偿还债务的风险,进而面临破产危机,即违约风险。

②危机投资者擅长于购买那些面临违约风险的企业的债务。

投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

①投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即购买现有私募股权投资的权益。

②私募股权合伙企业的生命周期通常为10年左右,包括3~4年的投资,然后5~7年收获投资和回流资本。

02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

详情

公司型

①公司型基金是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股份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形式设立。

②公司型基金是企业法人实体,具有完整的公司结构和运作方式。

合伙型

①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采用有限合伙企业的组织形式,参与主体主要有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

②合伙型基金不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

信托型

①信托型(也称契约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指通过订立信托契约的形式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其本质是信托型基金。

②信托型基金不具有法律实体地位。

03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机制和J曲线(★★)

(1)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机制

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机制

详情

首次公开发行

最佳退出渠道,在证券市场上首次发行对象企业普通股票的行为,通过出售其持有的股票收回现金。

买壳上市或借壳上市

间接上市方法,通过收购上市公司一定股权取得控制权后,再将自己所投资的企业通过反向收购注入该上市公司,实现公司间接上市。

管理层回购

将其所持有的企业股权出售给企业的管理层从而退出的方式。

二次出售

将其持有的项目在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出售行为。

破产清算

项目运营失败,以破产而告终,被迫退出。

(2)私募股权收益的收益情况:J曲线

①以时间为横轴、收益率为纵轴的曲线。

②能够很好衡量私募股权基金总成本、总潜在回报的工具。

③对投资者:在长期投资项目中,若过度偏好和注重短期收益,不利于实现长期的收益目标。

④对管理者:尽量缩短曲线,以尽快达到投资者期望的收益。

三、记忆方法

基金从业私募股权投资需要记住的内容较多,考生可通过以下方法辅助记忆。

1、记忆口诀法

考点1:私募股权投资的战略形式

险投资;

长权益;

购投资;

机投资;

⑤投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

口诀:微(危)风并成二级

考点2: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机制

①首次公开发行

壳或壳上市;

③管理层回购

④二次出售

⑤破产清算

口诀:又借又买又回购,发行清算还出售

2、思维导图法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3、视频学习法

基金从业私募股权投资在233网校课程中有详细讲解,通过表格对比、记忆口诀等方法帮助考生快速记忆!

学霸视频
四、基金通关备考方案

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的基金从业考生,在基金备考时常感吃力,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百学不如一看(去听课>>),百看不如一练(去做题>>),就现在,开始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