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考试技巧

中级经济师想避坑?不想再考第二次?那看这篇就对了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11 15:48:00

233网校经济师站点【有奖征文】活动已经开启,分享所学、传授经验和技能可领最高450元现金奖励,前16名投稿还送雨伞、帆布包、笔记本等奖品!!!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中级经济师想避坑?不想再考第二次?那看这篇就对了

其实2020年11月参加完中级经济师考试之后,就想写写这次考试的心得与体会。于自己是一个总结,于后来考试者是一个参考,让大家注意看书、复习和做题相关问题与合理避坑是我的最大目的。你如果翻到了这篇小文,要坚决一次过,不想再考第二次,那看这篇就对了。Why? 因为我趟过的坑你不用再掉进去了。

进入正题,先说今年考的分数,12月19后查分数时我还一度不相信。经济基础85分,人力专业107分,虽然双科都过了,但擦边过了经济基础让我大跌眼镜,不相信是因为自己考低了,估分时一度估到101分,人力最低估分110分。为什么有如此差距?细心想一想,专业科不担心,因为本身就是搞人力多年了。自己在经济基础这一科上花的时间更多,似乎这个结果不应该啊。但再把自己整个看书以及复习策略回想斟酌过后,这个结果差强人意但也正常。到这里你是否会想你就这分数还总结什么方法呢?非也,非也。我正是自己当初制定的策略没有执行到位,本末倒置,教训深刻啊。下面认真把自己的学习过程整理一下————以下避坑宝典和学习策略来了。

时间来到2020年二、三月份,有的公司可能因为疫情还没有开门,我们公司二月初就上班了。疫情期间人都比较慵懒,决定考经济师也是一个偶然机会了解到的,还直拍大腿说自己应该早几年报考,那现在也应该考高级经济师了。心一直想着这个事,因为开年公司事务多,到四月中旬才在网上买了2019年度的书开始看,7月份新教材下来后赶紧又换新版的看。自己制定的看书学习计划如下:

1、 教材看一遍,知识都过滤一下。当时多方面了解考试资讯,掌握到要大处着眼,主要依据是考试大纲,根据考试大纲把每章必看的内容捋一下。参照大纲一看也基本是每章内容都要看,跟没说的一样。计划时间5-9月,最迟9月前把两本书看完,能记个大概。在这里要避的坑,思想上要重视,不要觉得时间很长有的是时间,必须把书本章节划分到每月、每周甚至每天且坚持每天进度完成,尤其对于上班族和人到中年家庭事务多的人群也必须坚持,我是“中年难人”还是家庭支柱,四月底家里还添了二宝,也是高兴吧多了很多事务,一来二去发现进度慢了,进紧加速抽空看。七八月份白天没时间,就晚上看,给自己定的时间是必须看到十二点。但到底是慢了,太晚身体上也不允许,有时看着看着自己就瞌睡了,这就拖累了后面的计划。在这里郑重提醒:是一定要两科换着看,不要想一科看完再看另一科,这样容易偏废,时间来不及的时候一科就挂了,合理的方法是两科换着看齐头并进;

image.png

2、 听课、记重点同时做练习题/模拟题。这个计划是6-9月份介入合适,我是后面看进度实在赶不上,落下太多,就6月报了大家都口碑还不错的网课—经济基础+人力全科取证班。因为我想就一次过,不想功亏于篑,时间精力上也不允许和书本死磕了。看中的就是这个班里的课程设置合理,包含教材精讲课、习题课、高频考点课、考题突击课、真题解析课。我想这样的课程设置应该是没有死角了吧,但我还是犯一了个致命的错误,因为我认为时间还不少,老是想固执地把书先看完,再听课程,所以没有结合网课教材精讲班的课反复记知识重点,这样就导致我最后非常被动,到国庆节后我还书还没有看完,还剩几章匆匆结束才开始听网课,可恨的是听网课精讲的时候,前面的知识点都有些模糊了。所以告诫大家看书必须短时回看,还有最好结合网课精讲班进行效率才高,才会两不耽误。

3、 疯狂刷题。这个计划正确要10-11月介入。我由于前面的阶段拖累,后面的完成也仓促,我要在不到两个月时间把剩下习题课、高频考点课、考题突击课、真题解析课听完,还要不断的刷题。上一阶段赶紧收尾,把所有课程时间统计一下,到考前一周为止合理分配保证听完还得有刷题时间。于是2013-2019的真题解析课放到上下班途中听;习题课结合做题感悟夯实;高频考点还结合自己做的笔记、网站的考前模考进行复习;考题突击放在最后刷题时听和提醒知识点用。

整个来看我的学习被动从看书时进度没跟上就一直拖累到下阶段,以至于我后面两个阶段就感觉自己特别赶。有多赶?网课都没有听完,到参加完考试,精讲班经济基础有1章没听,人力有共22章没有听;高频考点经济基础有一大半没有听;考题突击班全部听完,反正是感觉自己是仓促应战。所以这是一个大坑,一个大家都要避免的问题。

但一有一个方法和大家分享—边看书边做笔记。就是我看书的时候喜欢在纸上做重点笔记、感悟。书看的差不多了,笔记也做做了厚厚几沓,复习时只需看笔记即可。这个方法看个人特点而定。

最后总结:

①看教材时间务必规划好,合理把握整体进程,适时调整;

②计划做好就要坚持完成,雷打不动。偶尔变更也要找空补上,不找理由,做到前端不影响后续时间规划;

③补救措施要得当。即使最后时间很紧,也分清手头资源先后和时间统计,做好核算,尽量完成,充满信心上场。

回过头来看,其实第一阶段我看书必较细且大量做笔记也帮了大忙,因为经济基础出题比较散,都是细处着眼,你预料的大题未必出,倒是旮旯夹缝老出题打你个措手不及。专业科目若自己就是本行业难度不会太大,若跨专业的也要下一番功夫。

总之,唉,大意了,没有闪~~所以一番努力竟是险过,始料不及。再思过了就好,不作别想。也预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能避坑,一战即过。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热点

备考的那些事—2020经济师有奖征文开启!最高奖450元!

全国2020年经济师考试通过率曝光!最低仅13.7%……

2021年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经济师实力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