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3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情分析:难度提升,计算题量增加!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9-15 11:32:38

2023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已经告一段落,相信很多同学都非常关注今年考试的难度以及具体变化情况。下面,233网校便针对本次9月10日下午的《公路》实务考试情况做一个总结分析!

划重点.png

一、考试难度分析

2023年一建公路真题整体难度中等与去年的相比略有上升。考察的知识点是比较常规的,出题严格按照教材为基础,考察的形式也同往年一样,并没有出乎考生意料的地方。整体来说,大家应该是信心满满的走出考场。

选择题:与2022年相比,单项选择题的总体难度略有上升。选择题的出题在教材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化,出得比较活,非常考究考生的总结判断能力。

案例题:案例题目仍然以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为主、题目考查的形式一如既往,包括判断、改错、识图、计算、补充和实操等。其中计算题的数量和难度也有所增加,考察形式是“判断+计算”,考察了建筑一切险的组成,安全生产费的计算、临时设施费。同时对于案例题目中的规范内容有逐年上升趋势,所以考生在备考时需要注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二、23年《公路》考试具体变化
01三个增加!

表格内容增加:管桩施工质量标准、隧道监控量测、砂砾及砂质土压实机械,专家论证项这些都是考的教材表格。这些表格里面的内容,是我们平时复习是容易忽视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备考过程中看书看仔细、看全面。

管理内容增加:较以往几年的考试不同,今年的实务管理考察的比例有所增加,甚至出现了单独管理的案例题(案例五)。而且管理的题贴近实际,且出得比较活,不像以前那种出得比较直白。今年考察了施工机械设备管理,特种设备管理、特种作业人员管理,预制梁场功能区的布置,建筑一切险,第三者责任险,所占比分是非常大的。

现场难度增加:公路专业实务是考察现场实际较多的科目,是各个科目之最,同时它也注重“教材+现场”,也就是说出的现场实操题确保是基于教材的。今年跟现场有关的题目,难度是有所增加的。以斜拉桥主塔施工机械为例。背景材料给出了:塔吊、浮吊、液压爬模系统、电焊机、切割设备、张拉与压浆设备、水上运输与混凝土拌合设备、混凝土垂直运输泵送与浇筑设备、供水设备、混凝土喷淋养护设备、测量与监控设备等。将近12个设备,要求我们在此基础上补充缺少的设备。这道题即使现场经验丰富的考生,一时间也难以补充全,难度是比较大的,这就要看考生们的分析能力强不强。

02两个减少

文字陷阱题减少:考生苦文字陷阱久矣,有这类题目,一长串文字看上去跟教材原文一模一样的,但是就错了,仔细看只是一字一词之差。“应该”和“宜”,“大于”和“不大于”,“可以”和“必须”诸如此类的,很让考生心态崩溃。今年的试题就平易近人了许多,文字陷阱式的考题,大幅减少,从目前收集的选择题来看,这类题目一个也没有。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因为这类题目对实务科目的意义并不是很大,同时也失去试题的意义。

超出教材的减少:以前的出题,总有教材不够规范来凑的情况。规范有几十本,能出题的点范围广之又广,让考生有种无力感。今年的公路实务减少了这类题目,对于考生而言也是减轻了一些负担和焦虑,算得上是一个利好了。对于后续的的考生复习,也是有重要意义的,一切围绕教材就行了。

三、典型例题分析

今年的最典型的风格是:围绕着人材机出了很多题!

首先施工机械整体出题接近15分,其中仅压路机就拿下了两个多选,共4分;

【2023年真题】1、热拌沥青混合物的路面压实可以采用(  )。

A. 单钢轮振动压路机

B. 双轮双振压路机

C. 凸块压路机

D. 冲击压路机

E. 胶轮压路机

233网校答案:BE
233网校解析:热拌沥青混合物的压实:压路机采用2~3台双轮双振压路机及2~3台重量不小于16t胶轮压路机组成。

【2023年真题】2、砂砾及砂质土路基可选用的压实机械(  )

A. 静力压路机

B. 轮胎压路机

C. 振动压路机

D. 凸块压路机

E. 冲击压路机

233网校答案:BC
233网校解析:

【2023年真题】3、矿料最大粒径为16mm或19mm的沥青混合料为 (  )沥青混合料。

A. 细粒式

B. 中粒式

C. 粗粒式

D. 特粗式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粗粒式沥青混合料.矿料最大粒径为26.5mm 或31.5 mm (圆孔筛30~40mm)的沥青混合料。

【2023年真题】4、材料费计算中,属于运杂费的有()。

A. 材料包装费

B. 场外运输损耗费

C. 装卸费

D. 运输费

E. 增值税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材料费是指施工过程中耗用的构成工程实体的各种原材料、辅助材料、构(配)件零件、半成品、成品的用量以及周转材料摊销量,根据工程所在地的材料市场价格确定,材料预算价格由材料原价、运杂费、场外运输损耗、采购及保管费组成,其中材料原价、运杂费按不含增笆税(可抵扣进项税额)的价格确定。

【2023年真题】5、高速公路路床填料宜采用()。

A. 砂砾

B. 细料土

C. 碎石

D. 片石

E. 粉质土

233网校答案:AC
233网校解析:高速公路、一级公路路床填料宜采用砂砾、碎石等水稳性好的粗粒料,也可采用级配好的碎石土、砾石土等;粗粒料缺乏时,可采用无机结合料改良细粒土。

【2023年真题·案例题】施工单位承建了某特大桥工程,该大桥主桥为跨径160m+160m、桥宽30.5m的独塔双索面斜拉桥,主梁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结构,塔梁固结体系。大桥主塔采用群桩基础,由于河水较深且流速较快,基础施工时采用双壁钢围堰。施工单位对钢围堰结构进行设计,考虑河流水情及施工各环节,设计计算中考虑了施工荷载及结构重力、水流压力、浮力、土压力、风力、波浪力、漂浮物撞击力等作用……(背景略)

1. 写出图3中结构物(或设备设施) A、B的名称。

2.事件一中,主塔施工中还应配置哪些主要机械设备? 

233网校答案:1、A塔吊;B浮吊。2、施工电梯、应急供电设备

材料题也是当仁不让;在材料的选用和管理上,也是出了不少题,仅选择题就有5分;

四、24年一建《公路》备考建议

1、注重教材,注重基础

很多学员,工作中耳濡目染对公路工程方面的知识接触多少是有的,《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重点较为明确,比如第一章第一节中的路基工程、永恒的重头戏桥梁工程,我们备考的时候要重点突破。教材学习阶段,建议选择性的进行阅读,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删繁就简,“避轻就重”,我们一定要抓住那些性价比最高的考点

知识点虽然出自教材,但是《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教材比较厚,整本阅读既费时间,容易疲倦也容易忘记,建议选择高质量的教辅结合学习,抓住考试的重点,特别是视频学习前能够做到提前了解对应章节的主要内容框架,带着疑问去听课,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我先把教材读厚,到冲刺阶段再把教材读薄。

2、找准目标,明确方向,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备考的同时建议报一个网校培训班,花小钱办大事,在职的考生工作本身就比较辛苦,平常工作上琐碎的事情也比较多,所以报一个培训班线上辅导学习,给自己的取证之路增添一份保障。公路科目考试重点明确,考试通过率也相对较高,233网校公路双师资教学安慧老师是高度概括的讲解,适合有基础的学员凌平平老师的课程按照教材的顺序,讲解十分详细,适合在第一轮和没有基础的学员进行学习,老师的课程中会结合大量施工图和施工现场图片帮助大家理解,跟着233网校老师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形象地理解知识点,特别是那些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点,精讲班视频学习能很好地填补知识的空白区域。

精讲学习很重要,习题巩固也不可或缺,对于一些眼高手低的考生朋友,听课的过程能够理解,但是做题的时候束手无策,因此适当的习题是非常必要,既可以帮我们加深对知识点理解,巩固学习成果,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答题速度与准确度,这对我们参加考试非常有帮助,特别是针对高频易错题、近几年的真题,考前一定要认真刷题,并且查看详细解析。

以上便是2023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实务科目的考情分析了,另外,233网校为大家开通了真题估分入口,可以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快快扫码参与吧!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后热点: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