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备考干货!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 2020-02-27 00:27:00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内容繁多,专业性强,复习难度较大。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为帮助考生们更好地复习,233网校特编写了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情分析,推荐收藏!

maitian_jingse.jpg

一、考试时间

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时间预计在9月20日,下午14:00--18:00。

二、考试题型(合格线:96分)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题

20道

20分

多选题

10道

20分

案例题

5道

120分

三、科目特点

(1)一建《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分为三个章节:第一章建筑工程技术,共5个小节;第二章项目施工管理,共7个小节;第三章相关法规与标准,共2个小节。

(2)第一章技术部分是选择题考核的主要知识点,第二章管理部分是案例分析题考核的主要知识点,近年来在案例题上,对技术知识点的考核逐年增多,众所周知,技术部分是《建筑实务》科目的难点,所以在复习的时候,我们要做到二者兼顾。 第三章法规部分,只要抓住考点进行学习即可。

四、分值分布

章节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第一章

62分

49分

45分

第二章

82分

104分

103分

第三章

16分

7分

12分

在技术或管理部分每年会有10分左右的超纲题

五、考题分析

(1)选择题

单选题4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意的。单选题较为容易,通常是考核专业术语的概念和项目施工管理的常识,属于常规考题。这部分要做到尽量多得分,得高分。

多选题5个备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是符合题意的,至少有一个是错项。多选题比单选题难度稍大,通常考核专业知识和管理要点。 多选题答题时要很谨慎,因为多选、错选均不得分。这部分要做到少失分。

(2)案例题

案例题总共有5道,前3道每道20分(通常为4个小问),后2道每道30分(通常为5个小问)。每个小问中又分成2到3个小问,每个小问都是一个得分点。案例分析题综合性强,难度大。

六、案例模块

案例题考核的主要知识点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模块:

组织管理

现场文明施工,消防用水

进度管理

流水施工、横道图、双代号网络计划、双代号时标网络、进度控制措施、索赔

质量管理

材料管理及质量控制、施工质量验收(结合各施工技术)

现场施工安全管理

判定事故类型和等级、分析事故原因、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的原则、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及制度、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高处作业、施工临时用电管理

合同与成本管理

索赔、招投标、总分包责任、 签约合同价和预付款、起扣点等的计算、变更价款的调整、工程款优先受偿权、垫资和欠付工程款的利息、分项工程综合单价

项目管理相关规定

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等的编制审批手续

一建《建筑实务》选择题难度不是很大,只要复习到位,拿到30分以上并非难事,而案例题分值高,难度大,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案例题复习时,一定不可直接看参考答案,要多动脑、多动笔,在答题时,可遵循以下步骤:先粗看背景资料→细看问题→对照问题反过来再细看背景资料→动笔作答→对照听案例专项班的课程→总结对错经验

以错为鉴、查漏补缺,如此复习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定能赢得2020年的一级建造师考试!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