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0一建《建筑实务》工程技术案例69问中,总结收藏版!

作者:233网校 2020-03-28 00:32:00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教材厚达四百多页,内容繁多,不好记忆。为帮助考生们提高复习效率,233网校结合郭炜老师精讲课程,并融合历年真题考核趋势,归纳编写了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第一章节“工程技术”部分案例分析69问,因内容较多,将其拆分为“上、中、下”三个篇章发布,此篇为中篇。持续更新中,记得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a (118).jpg

技术篇中

26、防水卷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哪些?

(1)防水性:常用不透水性、抗渗透性指标表示。

(2)机械力学性能:常用拉力、拉伸强度和断裂伸长率表示。

(3)温度稳定性:常用耐热度、耐热性、脆性温度等指标表示。

(4)大气稳定性:常用耐老化性老化后性能保持率等指标表示。【2010单选】

(5)柔韧性:常用柔度、低温弯折性、柔性等指标表示。

27、防火涂料如何分类?【2019单选】

防火涂料根据涂层厚度和耐火极限可分为厚型薄型超薄型三类。厚型为非膨胀型,厚度为7~45mm。薄型和超薄型为膨胀型,厚度为3~7mm

28、影响保温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 【2019多选】

(1)材料的性质

(2)表观密度与孔隙特征

(3)温度

(1)湿度

(2)热流方向

29、发生哪些情况时,应提高观测频率或增加观测内容?

(1)变形量或变形速率出现异常变化;(异)

(2)变形量或变形速率达到或出预值;(超、警)

(3)周边或开挖面出现塌陷滑坡情况;(塌陷)

(4)建筑本身、周边建筑及地表出现异常;(建)

(5)由于地震、暴雨、冻融等自然灾害引起的其他异常变形情况。(害)

30、岩土的工程性能包括哪些?

岩土的工程性能主要是:强度弹性模量、变形模量、压缩模量、粘聚力内摩擦角等。

31、哪些情况下需要实施基坑监测?如何实施?技术要求是什么?

(1)基坑开挖深度大于等于 5m小于 5m但现场地质情况和周围环境较复杂的基坑工程,以及其他需要监测的基坑工程应实施基坑工程监测。

(2)基坑监测应由建设方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实施。

(3)监测的技术要求包括:监测项目、监测频率和监测报警值等。

32、地下连续墙支护施工技术要求

(1)应设置现浇钢筋混凝土导墙。

(2)单元槽段长度宜为 4-6m

(3)水下混凝土应采用导管法连续浇筑。导管下端距槽底宜为300~500mm;钢筋笼吊放就位后应及时浇筑混凝土,间隔不宜大于 4h;现场混凝土坍落度宜为 200±20mm,强度等级应比设计强度提高一级进行配制;混凝土浇筑面宜高出设计标高300~500mm

(4)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后方可进行墙底注浆。注浆总量达到设计要求或注浆量达到 80%以上,压力达到 2MPa,可终止注浆。

33、土钉墙施工必须遵循的原则有哪些?【2019多选】

超前支护,分层分段,逐层施作,限时封闭,严禁超挖。

34、土方开挖应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土方开挖的顺序、方法必须与设计要求相一致,并遵循“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的原则。

35、深基坑的土方开挖前要做哪些工作?

深基坑的土方开挖前,要制定土方工程方案并通过论证,要对支护结构、地下水位及周围环境进行必要的监测和保护。

36、土方回填的要求

(1)填方土应尽量采用同类

(2)当填土场地地面陡于1/5时,应先将斜坡挖成阶梯型,阶高0.2~0.3m,阶宽大于1m,然后分层填土,以利接合和防止滑动。

(3)填土应从场地最低处开始,下而上整个宽度分层铺填。

(4)填方应在相对两侧或周围同时进行回填和夯实。

37、哪些单位应参加基坑验槽?(五方验槽)

基坑(槽)挖至设计标高并清理后,施工单位必须会同勘察、设计、建设、监理等单位共同进行验槽,合格后方能进行基础施工。(补充知识点:基坑验槽由总监或建设单位组织)

38、验槽具备的资料和条件包括哪些?(口诀:五方探测基岩土)

(1)勘察、设计、建设、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技术人员到场;

(2)地基础设计文件;

(3)土工程勘察报告;

(4)轻型动力触记录

(5)地基处理或深基础施工质量检报告;

(6)基底应为无扰动的原状,留置有保护层时其厚度不应超过100mm

39、天然地基验槽内容

(1)核对基坑的位置、平面尺寸、坑底标高。

(2)核对坑底、坑边岩土体及地下水情况。

(3)检查空穴、古井、古墓、暗沟、地下掩埋物及防空掩体等情况,并应查明其位置、深度和性状。

(4)检查基坑底土质的扰动情况及扰动的范围和程度。

(5)检查基坑底土质受到冰冻、干裂、受水冲刷或浸泡等扰动情况,并查明影响范围和程度。

40、可不进行轻型动力触探的情况有哪些?(水头高、石层厚、砂层厚)

(1)承压水头可能高于基坑底面标高,触探可造成冒水涌砂时;

(2)基坑持力层为砾石层或卵石层,且基底以下砾石层和卵石层厚度大于1m时;

(3)基础持力层为均匀、密实砂层,且基底以下厚度大于1.5m时。

41、轻型动力触探进行基槽检验时,应检查下列内容:(口诀:软硬均匀度影响进洞穴)

(1)地基持力层的强度和均匀性;

(2)浅埋软弱下卧层或浅埋突出硬层;

(3)浅埋的会影响地基承载力或地基稳定性的古井、基穴和空洞等。

42、锤击沉桩法的施工程序及要求?【2007、2011单选,2015、2017多选】

(1)施工程序:(口诀:定机吊校锤,接锤送收割)

确定桩位和沉桩顺序→桩机就位→吊桩喂桩→校正→锤击沉桩→接桩→再锤击沉桩→送桩→收锤→切割桩头

(2)施工要求

①预制桩的混凝土强度达到 70%后方可起吊,达到100%后方可运输和打桩。

②接桩桩头宜高出地面0.5~1m。接桩方法分为焊接、螺纹接头和机械啮合接头等。

③沉桩顺序应按“先深后浅、先大后小、先长后短、先密后疏”的次序进行。对于密集桩群应从中间向四周或两边对称施打;当一侧毗邻建筑物时,由毗邻建筑物处向另一方向施打。

43、承载力检测前的休止时间

砂土地基不少于7d,粉土地基不少于10d,非饱和黏性土不少于15d,饱和黏性土不少于25d。泥浆护壁灌注桩,宜延长休止时间。

44、钢筋连接的技术要求?

(1)受力钢筋的接头宜设置在受力较小处。在同一根纵向受力钢筋上不宜设置两个或两个以上接头。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

(2)当受钢筋直径d>25mm,受钢筋直径d>28mm时,不宜采用绑扎连接,宜采用焊接或者机械连接接头。

45、模板及其支撑拆除的顺序原则是什么?

后支先拆、先支后拆。

45、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方案

混凝土浇筑宜从低处开始,沿长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进行。当混凝土供应量有保证时,亦可多点同时浇筑。

46、大体积混凝土进行二次振捣的目的是什么?

(1)排除混凝土因泌水在粗骨料、水平钢筋下部生成的水分和空隙;

(2)提高混凝土与钢筋的握裹力

(3)防止因混凝土沉落而出现裂缝,减少内部微裂;

(4)增加混凝土密实度,使混凝土抗压强度提高,从而提高抗裂性。

47、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

应进行保温保湿养护,保湿养护的持续时间不得少于14d,应经常检查塑料薄膜或养护剂涂层的完整情况,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

48、大体积混凝土防裂技术措施  【2005案例,2010、2017单选,2014多选】

(1)制定相应的温控技术措施,温控指标符合下列规定:【2019案例】    

①混凝土入模温度不宜大于30℃;混凝土浇筑体最大温升值不宜大于50℃。

②在养护阶段,混凝土浇筑体表面温度与混凝土浇筑体里温度差值不应大于25℃;结束养护时,混凝土浇筑体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最大差值不应大于25℃

③混凝土浇筑体内部相邻两测温点的温度差值不应大于25℃

④混凝土的降温速率不宜大于2.0℃/d

(2)大体积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除应符合工程设计所规定的强度等级、耐久性、抗渗性、体积稳定性等要求外,还应符合合理使用材料、减少水泥用量、降低混凝土绝热温升值的要求。

(3)控制入模温度。如降低拌合水温度(拌合水中加冰屑);骨料用水冲洗降温,避免暴晒等。

(4)应选用中、低热硅酸盐水泥或低热矿渣硅酸盐水泥。

(5)配制可掺入缓凝、减水、微膨胀的外加剂

(6)及时覆盖保温保湿材料进行养护,并加强测温管理。

(7)超长大体积混凝土应采取留置变形缝、后浇带或采取跳仓法施工。

(8)结合结构配筋,配置控制温度和收缩的构造钢筋。

(9)宜采用二次振捣工艺。

49、模板工程安装要点

(1)模板的接缝不应漏浆;在建筑混凝土前,木模板应浇水湿润,但模板内不应有积水

(2)模板与混凝土的接触面应清理干净并涂刷隔离剂

(3)对跨度不小于4m的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无设计要求时起拱高度为跨度的1/1000~3/1000。

(4)后浇带的模板及支架应独立设置。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