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0一建《建筑实务》工程技术案例69问下,总结收藏版!

作者:233网校 2020-03-29 00:50:00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教材厚达四百多页,内容繁多,不好记忆。为帮助考生们提高复习效率,233网校结合郭炜老师精讲课程,并融合历年真题考核趋势,归纳编写了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第一章节“工程技术”部分案例分析69问,因内容较多,将其拆分为“上、中、下”三个篇章发布,此篇为下篇。记得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a (291).jpg

技术篇下

50、模板的拆除要求有哪些?【2004、2005、2011、2013、2015、2017单选,2009案例】

(1)底模及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

11.jpg

(2)不承重的侧模板,只要混凝土强度保证其表面、棱角不因拆模而受损坏,即可拆除。

(3)模板的拆除顺序后支先拆、先支后拆拆除非承重部分拆除承重部分。

(4)快拆支架体系的支架立杆间距不应大于2m

51、钢筋代换的原则【2011多选,2017单选,2005案例】

(1)代换原则:等强度代换或等面积代换。①构件配筋受强度控制时,按代换前后强度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②构件按最小配筋率配筋时,或同钢号钢筋之间的代换,按代换前后面积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③当构件受裂缝宽度或挠度控制时,代换前后应进行裂缝宽度和挠度验算。

(2)钢筋代换时,应征得设计单位同意,并办理相应手续

52、钢筋不采用绑扎连接(或搭接)的情况有哪些?

当受拉钢筋直径大于25mm、受压钢筋直径大于28mm时,不宜采用绑扎搭接接头。轴心受拉及小偏心受拉杆件的纵向受力钢筋和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结构中的纵向受力钢筋均不得采用绑扎搭接接头。

53、钢筋加工的技术要求有哪些?【2015单选,2011案例】

钢筋加工包括调直除锈、下料切断接长、弯曲成型等。

(1)采用冷拉调直时,光圆钢筋的冷拉率不得大于4%带肋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1%

(2)钢筋除锈:一是在冷拉或调直过程中除锈;二是可采用机械除锈机除锈、除锈、酸洗除锈和手工除锈等。

(3)切断口不得有马蹄形或起弯等现象。

(4)钢筋加工宜在常温下进行。钢筋弯折应一次完成,不得反复弯折。

54、水泥的检验要求

(1)水泥进场时应对其品种、级别、包装或散装仓号、出厂日期等进行检查,并应对其强度、安定性及其他必要的性能指标进行复验。

(2)在使用中,如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水泥出厂超过三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超过一个月)时,应进行复验,并按复验结果使用。

55、普通混凝土配合比如何确定?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应根据原材料性能及对混凝土的技术要求(强度等级、耐久性和工作性等),由具有资质的试验室进行计算,并经试配调整后确定。

56、后浇带的设置和处理要求有哪些?【2011多选,2018案例】

(1)后浇带通常根据设计要求留设,并保留一段时间(若设计无要求,则至少保留14d)后再浇筑,将结构连成整体。

(2)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14d的湿润养护。

57、混凝土的养护有哪些要求?

(1)混凝土的养护方法有自然养护和加热养护两大类。自然养护又可分覆盖浇水养护、薄膜布养护和养生液养护等。    

(2)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通常为混凝土浇筑完毕后8~12h内),开始进行自然养护。【2012单选】

(3)采用覆盖浇水养护的时间:对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对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对掺用混凝型外加剂、矿物掺合料或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

(4)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强度未达到1.2N/mm2以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装模板及支架等。

58、不得设置脚手眼的墙体或部位有哪些?

(1)120mm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2)过梁上与过梁成60°角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3)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4)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300mm,其他砌体200mm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600mm,其他砌体450mm范围内。

(5)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各500mm的范围内。

(6)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7)轻质墙体。

59、钢结构的连接方法有哪些?

焊接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和铆接

60、高强度螺栓的连接顺序是什么?

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初拧、复拧和终拧的顺序原则上是从接头刚度较大的部位向约束较小的方向、螺栓群中央向四周的顺序进行。

61、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应制定专项方案,内容包括哪些?

内容包括:工程概况、编制依据、进度计划、施工场地布置、预制构件运输与存放、安裝与连接施工、绿色施工、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信息化管理、应急预案等。

62、预制构件的吊装要求有哪些?

(1)吊索水平夹角不宜小于60°不应小于45°

(2)起吊应采用慢起、稳升、缓放的操作方式,严禁吊装构件长时间悬停在空中。

63、预制梁安装顺序应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先主梁、后次梁,先低后高。

64、卷材防水层铺贴顺序和方向应符合哪些规定?

(1)施工时,先进行细部构造处理,然后由屋面最低标高向上铺贴;

(2)宜顺檐沟、天沟方向铺贴,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3)卷材宜平行屋脊铺贴,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65、卷材搭接缝应符合哪些规定?

(1)平行屋脊的搭接缝应顺流水方

(2)同一层相邻两幅卷材短边搭接缝错开不应小于500mm

(3)上下层卷材长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应小于幅宽的1/3

(4)搭接缝宜留在屋面与天沟侧面,不宜留在沟底。

66、饰面板(砖)工程的材料技术要求有哪些?

饰面板(砖)工程所有材料进场时应对品种、规格、外观和尺寸进行验收。其中室内花岗石、瓷砖、水泥、外墙陶瓷面砖应进行复验:

(1)室内用花岗石、瓷砖的放射性

(2)粘贴用水泥的凝结时间、安定性和抗压强度

(3)外墙陶瓷面砖的吸水率

(4)寒冷地区外墙陶瓷面砖的抗冻性

67、后置埋件的验收要点有哪些?【2018多选】

(1)后置埋件的品种、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2)锚板和锚栓的材质、锚栓埋置深度及拉拔力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3)化学锚栓的锚固胶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68、幕墙工程上墙安装前应检测哪些项目?

幕墙工程上墙安装前,施工单位应根据幕墙的类别、尺寸和设计要求,将进场的构配件组装成若干幕墙试件,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其进行耐风压性能、气密性能和水密性能检测。有抗震要求的幕墙还应增加平面内变形性检测;有节能要求的幕墙还应增加有关节能性能的检测。

69、建筑幕墙的防火构造要求有哪些?

(1)幕墙与各层楼板、隔墙外沿间的缝隙,应采用不燃材料封堵,填充材料可采用岩棉或者矿棉,厚度应≥100mm。防火层应采用厚度不小于1.5mm的镀锌钢板承托,不得采用铝板。承托板与主体结构、幕墙结构及承托板之间的缝隙应采用防火密封胶密封;防火密封胶应有法定检测机构的防火检验报告。

(2)防火层不应与玻璃直接接触。

(3)同一幕墙玻璃单元不应跨越两个防火分区。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