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必背!2020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汇总法规篇

作者:233网校 2020-03-15 00:36:00

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试中,数字型考点是每年的必考点,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盘根错节,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特为考生们归纳编写了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技术、管理以及法规汇总篇,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a (157).jpg

法规篇

1、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2017案例】

2、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

3、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保温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

4、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3个月以上1年以下;情节严重的,由颁发资格证书的部门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

5、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监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2019】

安监部门和负有安监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每级上报的时间不超过2h。(民报官1h,官报官2h)

6、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d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d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2014二建案例】

7、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d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下,经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60d

8、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事故调查报告之日起15d内做出批复;特别重大事故,30d内做出批复。特殊情况下,批复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世界最长不超过30d

9、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专项方案)

(1)开挖深度超过3m(含3m)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

(2)开挖深度虽未超过3m,但地质条件、周围环境和地下管线复杂,或影响毗邻建、构筑物安全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

(3)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搭设高度5m及以上,或搭设跨度10m及以上,或施工总荷载10kN/m2及以上,或集中线荷载15kN/m及以上。

(4)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1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

(5)搭设高度24m及以上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包括采光井、电梯井脚手架)。

8、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专项方案+专家论证)【2018二建】

(1)开挖深度超过5m(含5m)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深基坑工程)

(2)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搭设高度8m及以上,或搭设跨度18m及以上,或施工总荷载15kN/m2及以上,或集中线荷载20kN/m及以上。

(3)脚手架工程

1)搭设高度50m及以上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2)提升高度在150m及以上的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工程或附着式升降操作平台工程。

3)分段架体搭设高度20m及以上的悬挑式脚手架工程。

(4)其它

1)施工高度50m及以上的建筑幕墙安装工程。

2)跨度36m及以上的钢结构安装工程,或跨度60m及以上的网架和索膜结构安装工程。

3)开挖深度16m及以上的人工挖孔桩工程。

4)重量1000kN及以上的大型结构整体顶升、平移、转体等施工工艺。

9、专家组成员应当由5名及以上符合相关专业要求的专家组成,本项目参建各方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2011二建选择、2014二建案例】

10、住宅建筑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建筑高度大于100m 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②建筑高度大于27m ,但不大于100m 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

③建筑高度不大于27m 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

11、民用建筑工程及室内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

12、氡、甲醛、苯、TVOC的抽检数量不得少于房间总数的5%,每个建筑单题不得少于3间;房间总数少于3间时,应全数检测。

13、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环境污染物浓度现场检测点应距内墙面不小于0.5m、距楼地面高度0.8~1.5m。检测点应均匀分布,避开通风道和通风口。

13、室内环境中甲醛、苯、氨、TVOC浓度检测时:

①采用集中空调的,应在空调正常运转的条件下进行;

②采用自然通风的,应在对外门窗关闭1h后进行。【2015二建选择、2016二建案例】

14、室内环境中浓度检测时:

①采用集中空调的,应在空调正常运转的条件下进行;

②采用自然通风的,应在对外门窗关闭24h后进行。【2016二建案例】

15、工程桩应进行桩身完整性检验。抽检数量不应少于总桩数的 20% ,且不应少于10 根。每根柱子承台下的桩抽检数量不应少于 1 根

16、宽度超过300m的洞口上部,应设置钢筋混凝土过梁,不应在截面长边小于500mm的承重墙体、独立柱内埋设管线。【2004】

17、砖砌体每日砌筑高度宜控制在1.5m以内;石砌体不宜超过1.2m

18、砌筑砂浆试块强度验收时,同一验收批砂浆试块抗压强度的最小一组平均值应大于或等于设计强度等级值的85%,其强度才能判定为合格。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