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必背!2020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汇总技术篇中

作者:233网校 2020-03-09 13:49:00

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试中,数字类的考点很多,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盘根错节,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特为考生们归纳编写了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技术和管理汇总篇,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maitian_jingse-001.jpg

技术篇中

1、基坑围护墙或基坑边坡顶部变形观测点沿基坑周边布置,周边中部、阳角处、受力变形较大处设点;观测点间距不应大于20m,且每侧边不宜少于3个;水平和垂直观测点宜共用同一点。

2、民用建筑基础及上部结构沉降观测点布设位置有:建筑的四角、核心筒、大转角处及沿外墙每10~20m处或每隔2~3根柱基上;2018

3、S05和S1型水准仪用于国家一、二等水准测量;S3型水准仪用于国家、四等水准测量。【2019】

4、基坑开挖深度 ≥5m、或小于5m但现场地质情况和周围环境较复杂的基坑工程,以及其他需要监测的基坑工程应实施基坑工程监测。基坑监测应有建设方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实施。

5、灌注桩排桩应采取间隔成桩的施工顺序,已完成浇筑混凝土的桩与邻桩间距应大于4倍桩径,或间隔施工时间应大于36h

6、灌注桩顶应充分泛浆,高度不应小于500mm;水下灌注混凝土时混凝土强度应比设计桩身强度提高一个强度等级进行配制。

7、地下连续墙施工要求有:

(1)应设置现浇钢筋筋混凝土导墙。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20,厚度不应小于200mm;导墙顶面应高于地面100mm,高于地下水位0.5m以上。

(2)地下连续墙单元槽段长度宜为4~6m

(3)水下混凝土应采用导管法连续浇筑。导管下端距槽底宜为300~500mm;钢筋笼吊放就位后应及时浇筑混凝土,间隔不宜大于4h;现场混凝土坍落度宜为200±20mm,强度等级应比设计强度提高一级进行配制;混凝土浇筑面宜高出设计标高300~500mm。

8、注浆总量达到设计要求或注浆量达到80%以上,压力达到2MPa可终止注浆。

9、锚杆锚固段强度大于15MPa并达到设计强度的75%后方可进行张拉。

10、施工中地下水位应保持在基坑底面以下0.5~1.5m

11、当基坑开挖深度超过3m,一般就要用井点降水。

(1)轻型井点:适用于渗透系数为1×10-7~2×10-4cm/s的含上层滞水或潜水土层,降水深度(地面以下)6m以内

(2)真空降水管井:适用于渗透系数大于1×10-6cm/s的含上层滞水或潜水土层,降水深度(地面以下)大于6m【2015】

12、当用人工挖土,基坑挖好后不能立即进行下道工序时,应预留150~300mm一层土不挖,待下道工序开始再挖至设计标高。

13、采用机械开挖基坑时,为避免破坏基底土,应在基底标高以上预留200~300mm厚土层人工挖除。

14、在地下水位以下挖土,应在基坑四周挖好临时排水沟和集水井,或采用井点降水,将水位降低至坑底以下500mm以上,以利挖方进行。

15、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可不进行轻型动力触探:

(1)承压水头可能高于基坑底面标高,触探可造成冒水涌砂时;

(2)基坑持力层为砾石层或卵石层,且基底以下砾石层和卵石层厚度大于1m 时;

(3)基础持力层为均匀、密实砂层,且基底以下厚度大于1.5m 时。

16、锤击沉桩法施工要求:

(1)预制桩的混凝土强度达到70%后方可起吊,达到100%后方可运输和打桩。

(2)接桩接头宜高出地面0.5~1m。接桩方法分为焊接、螺纹接头和机械啮合接头等。

振冲法施工结束后,应间隔一定时间后方可进行质量检验。对饱和黏土不宜小于28d,对粉质黏土地基间隔时间不宜小于21d,对粉土地基不宜小于14d,对砂土和杂填土地基不宜小于7d

17、清孔后孔底沉渣厚度要求:端承型桩应不大于50mm,摩擦型桩应不大于100mm,抗拔、抗水平荷载桩应不大于200mm

18、水下混凝土强度应按比设计强度提高等级配置,塌落度宜为180~220mm;水下混凝土灌注应采用导管法连续灌注;水下混凝土超灌高度应高于设计桩顶标高1m以上,充盈系数不应小于1

19: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即可终止注浆:

(1)注浆总量达到设计要求;

(2)注浆量不低于80%,且压力大于设计值。

20、人工挖孔灌注桩:桩净距小于2.5m时,应采用间隔开挖和间隔浇筑,且相邻排桩最小施工间距不应小于5m。孔内挖土次序宜先中间后两边

21、桩基检测开始时间应满足条件:

(1)采用应变法和声波透射法检测,受检桩混凝土强度不应低于设计强度70%且不应低于15MPa

(2)采用钻芯法检测,受检桩混凝土龄期应达到28天,或者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达到设计强度要求。

(3)一般承载力检测前的休止时间:砂土地基不少于7d,粉土地基不少于10d,非饱和黏性土不少于15d,饱和黏性土不少于25d。泥浆护壁灌注桩,宜延长休止时间。

22、高层建筑筏形基础和箱形基础长度超过40m时,宜设置贯通的后浇施工缝(后浇带),后浇带宽宜 ≥80cm,在后浇施工缝处,钢筋必须贯通。

23、 钢筋的连接:

(1)受力钢筋的接头宜设置在受力较小处。在同一根纵向受力钢筋上不宜设置两个或两个以上接头。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

(2)当受拉钢筋直径大于25mm受压钢筋直径大于28mm时,不宜采用绑扎连接,采用焊接或者机械连接接头。

24、垫层混凝土应在基础验槽后立即浇筑,混凝土强度达到70%后方可进行后续施工。

25、大体积混凝土应进行保温保湿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26、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指标符合下列规定:2019案例

(1)混凝土入模温度不宜大于30℃;混凝土浇筑体最大温升值不宜大于50℃

(2)在养护阶段,混凝土浇筑体表面(以内约50mm处)温度与混凝土浇筑体里(约1/2截面处)温度差值不应大于25℃;结束养护时,混凝土浇筑体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最大差值不应大于25℃。                       

(3)混凝土浇筑体内部相邻两测温点的温度差值不应大于25℃

(4)混凝土的降温速率不宜大于2℃/d。【2017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