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必背!2020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汇总技术篇下

作者:233网校 2020-03-10 08:10:00

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试中,数字类的考点很多,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盘根错节,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特为考生们归纳编写了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技术和管理汇总篇,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记忆!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a (212).jpg

技术篇下

1、对跨度 ≥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应为跨度的1/1000~3/1000【2010、2014二建,给出跨度,计算高度】

2、模板的拆除【2004、2005、2011、2013、2015、2017选择,2009案例,2011、2013二建】

(1)底模及支架拆除时的(同条件养护试块)混凝土强度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11.jpg

(2)不承重的侧模板:只要混凝土强度保证其表面、棱角不因拆模而受损坏,即可拆除。一般墙体大模板在常温条件下,混凝土强度达到1N/mm2,即可拆除。

(3)快拆支架体系的支架立柱间距应≤2m2015选择

3、当受钢筋直径>25mm、受钢筋直径>28mm时,不宜采用绑扎搭接接头。

4、当采用冷拉调直时,HPB300光圆钢筋的冷拉率宜≤4%;HRB335、HRB400及RRB400等带肋钢筋的冷拉率宜≤1%

5、连续梁、板的上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跨中1/3跨度范围内,下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梁端1/3跨度范围内。(弯矩最小处)2007

图片1.jpg

6、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水泥出厂超过三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超过一个月)时,应进行复验,并按复验结果使用。

7、柱、墙模板内的混凝土浇筑时,为保证混凝土不产生离析,其自由倾落高度应符合如下规定:

(1)粗骨料料径大于25mm时,不宜超过3m

(2)粗骨料料径小于25mm时,不宜超过6m

当不能满足时,应加设串筒、溜管、溜槽等装置。

8、施工缝的留置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2005

1)与板连成整体的大截面梁(高超过1m),留置在板底面以下20~30mm处;

2)有主次梁的楼板,施工缝应留置在次梁跨中1/3范围内;

3)墙:留置在门洞口过梁跨中1/3范围内,也可留在纵横墙的交接处。

9、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14d的湿润养护。后浇带接缝处按施工缝的要求处理。

10、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通常为混凝土浇筑完毕后8~12h内),开始进行自然养护。2012

11、混凝土采用覆盖浇水养护的时间:对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7d;对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14d;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矿物掺合料或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14d。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处于润湿状态,混凝土的养护用水应与拌制用水相同。

12、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强度达到1.2N/mm2以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装模板及支架等。

13、先张法预应力筋放张时,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不低于设计标准值的75%

14、后张法预应力筋张拉时,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不低于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75%

15、有粘结预应力筋长度不大于20m时,可一端张拉大于20m时,宜两端张拉;预应力筋为直线时,一端张拉长度可延长至35m。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不大于40m时,可一端张拉,大于40m时,宜两端张拉。

16、预应力筋张拉完毕后应及时进行孔道灌浆。灌浆用水泥浆宜用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调制的水泥浆,水灰比不应大于0.45,强度不应小于30N/mm2

17、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自投料完算起,应为:2016】

(1)水泥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2min

(2)水泥粉煤灰砂浆和掺用外加剂的砂浆,≥3min

现场拌制的砂浆应随拌随用,拌制的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2h内使用完毕。【2016二建】

18、不得在下列墙体或部位设置脚手眼:2014】

(1)120mm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2)过梁上与过梁成60°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3)宽度<1m的窗间墙;

(4)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300mm,其他砌体200mm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600mm,其他砌体450mm范围内;

(5)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500mm范围内;

19、在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及以上地区,必须留置的临时间断处应设置为斜槎,普通砖砌体斜槎水平投影长度不应小于高度的2 /3 ,多孔砖砌体的斜槎长高比不应小于1/2

20、非抗震设防及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7度地区的临时间断处,当不能留斜槎时,除转角处外,可留直槎,但直槎必须做成凸槎,且应加设拉结钢筋。

21、正常施工条件下,砖砌体每日砌筑高度宜控制在1.5m一步脚手架高度内。

22、高强度螺栓长度应以螺栓连接副终拧后外露2〜3扣丝为标准计算,应在构件安装精度调整后进行拧紧。【2013二建】

23、同一接头中,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

24、防火涂料按厚度可分CB、B和H三类。【2016,2014、2016二建】

(1)CB类: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涂层厚度≤3mm

(2)B类: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涂层厚度>3mm且≤7mm

(3)H类:厚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涂层厚度>7mm且≤45mm

25、预制构件吊装要求:吊索水平夹角不宜小于60°,不应小于45°

26、采用靠放架立式运输时,构件与地面倾斜角应大于80°,每层不大于2层水平运输时,预制梁、柱构件叠放不宜超过3层,板类构件叠放不宜超过6层

27、地下工程防水等级分为4级。【2019】

28、防水混凝土抗渗等级不得小于P6。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不宜小于2min

29、墙体水平施工缝不应留在剪力最大处或底板与侧墙的交接处,应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小于300mm的墙体上。拱(板)墙结合的水平施工缝,宜留在拱(板)墙接缝线以下150~300mm处。墙体有预留孔洞时,施工缝距孔洞边缘不应小于300mm

30、水泥砂浆应使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特种水泥。砂宜采用中砂,含泥量不应大于1%

31、水泥砂浆防水层不得在雨天、五级及以上大风中施工。冬期施工时,气温不应低于5℃。夏季不宜在30℃以上或烈日照射下施工。2015

32、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33、铺贴卷材严禁在雨天、雪天、五级及以上大风中施工;冷粘法、自粘法施工的环境气温不宜低于5℃,热熔法、焊接法施工的环境气温不宜低于-10℃。

34、铺贴双层卷材时,上下两层和相邻两幅卷材的接缝应错开1/3~1/2幅宽,且两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35、涂料防水层严禁在雨天、雾天、五级及以上大风时施工,不得在施工环境温度低于5°C及高于35°C或烈日暴晒时施工。

36、混凝土结构层宜采用结构找坡,坡度不应小3%;当采用材料找坡时,坡度宜为2%。檐沟、天沟纵向找坡不应小于1%。找坡层最薄处厚度不宜小于20mm

37、厚度小于3mm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严禁采用热熔法施工。

38、檐沟和天沟的防水层下应增设附加层,附加层伸入屋面的宽度不应小于250mm女儿墙泛水处的防水层下应增设附加层,附加层在平面和立面的宽度均不应小于250mm。

39、防水混凝土应采用高频机械分层振捣密实,振捣时间宜为10〜30s

40、防水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41、防水混凝土冬期施工时,其入模温度不应低于5℃。

42、饰面板(砖)工程

(1)饰面板安装工程一般适用于内墙饰面板安装工程和高度不大于24m、抗震设防烈度不大于8度的外墙饰面板安装工程。【2019】

(2)饰面砖粘贴工程一般适用于内墙饰面砖粘贴工程和高度不大于100m、抗震设防烈度不大于8度、采用满粘法施工的外墙饰面砖粘贴工程。

43、吊顶系统应直接连接到顶部结构受力部位上。当吊杆长度大于1500mm时,应设置反支撑,当吊杆长度大于2500mm时,应设置钢结构转换层

44、幕墙开启窗的开启角度不宜大于30°,开启距离不宜大于300mm【2015】

45、幕墙外表面的检查、清洗作业不得在风力超过5级和雨(雪)、雾天气及气温超过35或低于5下进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