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建筑》真题考点总结: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3-11-13 00:00:00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科目——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真题考点总结和归纳,其中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检查评分方法等知识点,需要大家牢牢掌握!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一建建筑: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1A42000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1A424000 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1)安全生产费用应包括: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教育培训、劳动保护、应急准备等,以及必要的安 全评价、监测、检测、论证所需费用。

(2)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重大危险源的辨识;

2)重大危险源的评价;

3)重大危险源的管理;

4)重大危险源的安全报告; 

5)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6)工厂选址和土地使用规划;

7)重大危险源的监察。 

(3)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检查主要是以查安全思想、查安全责任、查安全制度、查安全措施、查安全 防护、查设备设施、查教育培训、查操作行为、查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和查伤亡事故处理等为主要内容。 

(4)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检查的主要形式一般可分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定期安全检查、经常性 安全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节假日安全检查、开工、复工安全检查、专业性安全检查和设备设施安 全验收检查等。 

(5)《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2011 中各检查表检查项目的构成

(6)检查评分方法

1)当按分项检查评分表评分时,保证项目中有一项未得分保证项目小计得分不足 40 分,此分项检查评分表不应得分;

2)等级的划分原则: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定的等级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

(7)钢管脚手架的拆除

1)拆除作业必须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上下同时作业。

2)连墙件必须随脚手架逐层拆除,严禁先将连墙件整层拆除后再拆脚手架;分段拆除高差不应大于 2 ,如高差大于 2 步,应增设连墙件加固。

3)拆除作业应设专人指挥,当有多人同时操作时,应明确分工、统一行动,且应具有足够的操作面。

4)拆除的构配件应采用起重设备吊运或人工传递到地面,严禁抛掷。

(8)脚手架搭设过程中,应在下列阶段进行检查,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不合格应进行整改,整改 合格后方可使用:

1)基础完工后及脚手架搭设前

2)首层水平杆搭设后;

3)作业脚手架每搭设一个楼层高度;

4)悬挑脚手架悬挑结构搭设固定后;

5)搭设支撑脚手架,高度每 2~4 步或不大于 6m。 

(9)现浇混凝土工程容易发生模板支撑系统整体坍塌、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等类型安全事故。 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模板支撑系统整体坍塌事故尤为突出。

(10)现浇混凝土工程安全隐患的主要表现形式---混凝土浇筑过程

1)高处作业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

2)机械设备的安装、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

3)用电不符合安全要求。

4)混凝土浇筑方案不当使支撑架受力不均衡,产生过大的集中荷载、偏心荷载、冲击荷载或侧压力。

5)过早地拆除支撑和模板。

(11)现浇混凝土工程安全控制的主要内容

1)模板支撑系统设计。

2)模板支拆施工安全。

3)钢筋加工及绑扎、安装作业安全。

4)混凝土浇筑高处作业安全。

5)混凝土浇筑用电安全。

6)混凝土浇筑设备使用安全。

(12)保证模板拆除施工安全的基本要求:

1)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或构件模板的拆除,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其混凝土强度达到侧 模拆除条件即可。进行预应力张拉,必须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规定值时进行,底模必须在预应力拉完毕才能拆除。 

2)拆模作业之前必须填写拆模申请,并在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记录达到规定要求时,技术负责人能批准拆模。

(13)在起吊荷载达到塔吊额定起重量的 90%及以上时,应先将重物吊离地面 200~500mm, 然后 进行下列检查:机械状况、制动性能、物件绑扎情况等,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起吊。对有晃动的物件, 必须拉溜绳使之稳定。

(14)伤亡事故分类

经典真题练习

【2015】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模板支架检查评分表》中的保证项目有( )。

A. 施工方案

B. 支架结构

C. 底座与托撑

D. 构配件材质

E. 支架稳定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模板支架"检查评定保证项目包括:施工方案、支架基础、支架构造、支架稳定、施工荷载、交底与验收。一般项目包括:杆件连接、底座与托撑、构配件材质、支架拆除。

【2020】建筑安全生产事故按事故的原因和性质分为( )。

A. 生产事故

B. 重伤事故

C. 死亡事故

D. 轻伤事故

E. 环境事故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从建筑活动的特点及事故的原因和性质来看,建筑安全事故可以分为四类,即生产事故、质量问题、技术事故和环境事故。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2024一建好课,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

强化阶段: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案例专项班(突破案例难题+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冲刺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模考金题班(2套金题预测考点)+考前集训班 (考前直播划重点)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老师授课,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资料领取:一建高频考点/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答案 真题解析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