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自测卷(2)

来源:233网校 2020-11-20 08:52: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自测卷2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系统是面向建设工程项目而建立的质量控制系统。该系统( )。

A .属于一次性的系统

B .必须通过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认证

C .仅涉及施工承包单位

D .需要通过业主认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与项目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等目标控制体系,共同依托于同一项目管理的组织机构,是一次性的质量工作体系,随着项目的完成和项目管理组织的解体而消失,并非永久性的质量管理体系,其作用的时效不同。

2.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时间单位:天),其关键线路有( )条。

image.png

A .8

B .5

C .7

D .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关键线路有:A-D-I-K,A-D-I-M,A-D-J-M,C-D-J-M,C-D-I-M,C-D-I-K,共6条。

3.根据我国有关法规规定,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应具备的条件不包括(  )。

A .应当履行核准手续的招标范围和招标方式等已获核准

B .施工图设计已经全部完成

C .有相应资金或资金来源已经落实

D .应当履行审批手续的初步设计及概算已获批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应该具备的条件包括以下几项:招标人已经依法成立;初步设计及概算应当履行审批手续的,已经批准;招标范围、招标方式和招标组织形式等应当履行核准手续的,已经核准;有相应资金或资金来源已经落实;有招标所需的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这些条件和要求,一方面是从法律上保证了项目和项目法人的合法化,另一方面,也从技术和经济上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4.招标人和中标人在签订合同的谈判中,为了防范货币贬值或者通货膨胀的风险,一般通过( )约定风险承担方式。

A .调整投标价格

B .价格调整条款

C .调整中标价格

D .调整工作范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工期较长的建设工程,容易遭受货币贬值或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可能给承包人造成较大损失。价格调整条款可以比较公正地解决这一承包人无法控制的风险损失。

5.关于施工方项目管理目标和任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施工方项目管理仅服务于施工方本身的利益

B .施工方成本目标由施工企业根据其生产和经营情况自行确定

C .施工方项目管理不涉及动用前准备阶段

D .施工方不对业主方指定分包承担的目标和任务负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 项目管理不仅应服务于施工方本身的利益,也必须服务于项目的整体利益。选项C 施工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但由于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在时间上往往是交叉的,因此,施工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也会涉及设计阶段。选项D 由于指定分包商合同在签约前必须得到施工总承包方或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认可,因此,施工总承包方或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应对合同规定的工期目标和质量目标负责。

6.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质量控制系统涉及多个质量责任主体,其中属于监控主体的是( )。

A .建设单位

B .劳务分包单位

C .施工单位

D .材料供应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了保证项目质量,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及政府的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在施工阶段依据法律法规和工程施工承包合同,对施工单位的质量行为和项目实体质量实施监督控制。

7.在对施工项目进行施工成本核算时,工作之一是需要按照规定的开支范围,对施工项目的支出费用进行( )。

A . 控制

B . 分析

C . 考核

D . 归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施工成本核算包括两个基本环节:一是按照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对施工费用进行归集和分配,计算出施工成本的实际发生额;二是根据成本核算对象,采用适当的方法,计算出该施工项目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8.编码是信息处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进行建设工程项目的投资项目统一编码时应综合考虑的因素包括概算、预算及( )。

A .标底、合同价和工程款的支付

B .投标价、合同价和工程款的支付

C .投标价、合同价和施工成本分析

D .标底、投标价和施工成本分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目的投资项编码(业主方)/成本项编码(施工方),并不是概预算定额确定的分部分项工程的编码,它应综合考虑概算、预算、标底、合同价和工程款的支付等因素,建立统一的编码,以服务于项目投资目标的动态控制。

9.关于工作任务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在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前,首先应讲工作任务进行详细分解

B .随着工程进展,任务分工表还将不断深化和细化

C .运营部门应在工程竣工前,提前介入工作

D .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前,应结合项目的特点,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的费用(投资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A正确;

随着工程的进展,任务分工表还将不断深化和细化,B正确;

运营部和物业开发部参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而不是在工程竣工前才介入工作。C错误;

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供货单位和工程管理咨询单位等都有各自的项目管理的任务,上述各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D正确。

10.基于网络的信息处理平台是由一系列的( )构成。

A .硬件和软件

B .文档资料

C .专用网站

D .计算机网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处理的方法。 基于网络的信息处理平台由一系列硬件和软件构成:

①数据处理设备(包括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绘图仪等);

②数据通信网络(包括形成网络的有关硬件设备和相应的软件);

③软件系统(包括操作系统和服务于信息处理的应用软件)等。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