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自测卷(6)

来源:233网校 2020-11-22 00:00: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自测卷6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1.在质量管理过程中运用排列图法,将其中累计频率__________定为A类问题,进行重点管理;将累计频率在__________区间的问题定为B类问题,作为次重点管理;将其余累计频率在__________区间的问题定为C类问题,按照常规适当加强管理。(  )

A .0~50%;50%~70%;70%~100%

B .0~70%;70%~80%;80%~100%

C .0~80%;80%~90%;90%~100%

D .0~90%;90%~95%;95%~1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质量管理过程中运用排列图法,将其中累计频率0~80%定为A类问题,即主要问题,进行重点管理;将累计频率在80%~90%区间的问题定为B类问题,即次要问题,作为次重点管理;将其余累计频率在90%100%区间的问题定为C类问题,即一般问题,按照常规适当加强管理。

2.成本加酬金合同通常用于(  )。

A .工程内容不十分明确的工程

B .工期较长的工程

C .工程量暂不确定的工程

D .研究开发性质的工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成本加酬金合同通常用于如下情况:①工程特别复杂,工程技术、结构方案不能预先确定,或者尽管可以确定工程技术和结构方案,但是不可能进行竞争性的招标活动并以总价合同或单价合同的形式确定承包商,如研究开发性质的工程项目;②时间特别紧迫,如抢险、救灾工程,来不及进行详细的计划和商谈。

3.当采用时标网络计划时,可采用实际进度前锋线记录计划实际执行情况,并进行( )的比较。

A .实际进度与合同进度

B .预期进度与合同进度

C .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

D .计划进度与合同进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采用时标网络计划时,可采用实际进度前锋线记录计划实际执行状况,进行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比较。

4.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对工程项目实施质量监督,其工作包括:①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②监督工程竣工验收;③建立工程质量监督档案;④形成工程质量监督报告;⑤对工程实体质量和工程质量行为进行抽查、抽测;⑥受理建设单位办理质量监督手续。正确的监督程序是( )。

A .⑥一①一⑤一②一③一④

B .⑥一①一⑤一②一④一③

C .①一⑥一⑤一②一④一③

D .①一⑥一⑤一②一③一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对工程项目实施质量监督,应当依照下列程序进行:①受理建设单位办理质量监督手续;②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③对工程实体质量和工程质量行为进行抽查、抽测;④监督工程竣工验收;⑤形成工程质量监督报告;⑥建立工程质量监督档案。

5.程竣工验收合格并办理了移交手续,表明(  )。

A .解除了承包人的所有责任

B .承包人即可获得全部工程价款

C .承包人工程施工任务的完结

D .承包人和发包人所有关系的解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竣工验收合格即办理移交。移交作为一个重要的合同事件,同时又是一个重要的法律概念。它表示:①业主认可并接收工程,承包人工程施工任务的完结;②工程所有权的转让;③承包人工程照管责任的结束和业主工程照管责任的开始;④保修责任的开始;⑤合同规定的工程款支付条款有效。

6.当工程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小于计划工期时,则( )。

A .单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上相邻工作的时间间隔为0

B .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上工作的持续时间之和等于计划工期

C .双代号网络计划中有关键工作的自由时差全部为零

D .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值为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计算工期小于其计划工期,与终点节点相连的关键工作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都不为零。从网络计划的终点节点开始,逆着箭线方向依次找出相邻两项工作之间时间间隔为零的线路就是关键线路。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上工作的持续时间之和等于计算工期。

7.下列施工准备工作中,属于施工技术准备工作的是(  )。

A .明确质量控制方法

B .计量控制

C .测量控制

D .施工平面图控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技术准备是指在正式开展施工作业活动前进行的技术准备工作。这类工作内容繁多,主要在室内进行,明确质量控制方法属于施工技术准备工作。现场施工准备工作的质量控制包括:①计量控制;②测量控制;③施工平面图控制。故本题选A。

8.下列项目目标动态控制措施中,属于管理措施的是( )。

A .调整设计

B .调整管理职能分工

C .调整进度管理

D .落实加快工程施工进度所需的资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中的管理措施(包括合同措施) ,是分析由于管理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进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改变施工管理和强化合同管理等。

9.在计划期内,项目经理部的内部或外部环境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尤其是材料供应、市场价格等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给拟定计划带来困难。因此在编制施工成本计划时应遵循(  )原则。

A .从实际情况出发

B .与其他计划相结合

C .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D .适度弹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施工成本计划编制的适度弹性原则是指:成本计划应留有一定的余地,保持计划的弹性。在计划期内,项目经理部的内部或外部环境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尤其是材料供应、市场价格等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给拟定计划带来困难。因此在编制计划时应充分考虑这些情况,使计划具有一定的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

10.某工程网络计划中,M工作的总时差为5天,自由时差为3天。在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中,发现只有M工作的实际进度拖后了4天,则关于M工作实际进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使总工期拖后1天,使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拖后1天

B .不影响总工期,也不影响紧后工作的正常进行

C .使总工期拖后1天,但不影响紧后工作的正常进行

D .不影响总工期,但使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拖后1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总时差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自由时差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由题可知,进度拖后4天,未超过总时差5天,故不影响总工期;超过自由时差1天,故影响紧后工作,紧后工作会拖后1天。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