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3二建机电考点归纳,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3-05-07 02:10:19
插入模块
二建机电考点: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

一、变配电安装施工技术要求

1.变压器和箱式变电所安装施工技术要求

(1)变压器箱体、干式变压器的支架、基础型钢及外壳应分别单独与保护导体可靠连接,紧固件及防松零件齐全。紧固件及防松零件抽查5%。

(2)变压器安装应采取抗震措施。

(3)变压器及高压的电气设备、布线系统以及继电保护系统在投入运行前必须交接试验合格。

(4)箱式变电所及其落地式配电箱的基础应高于室外地坪,周围排水通畅。金属箱式变电所及落地式配电箱,箱体应与保护导体可靠连接,且有标识。

(5)箱式变电所的高压和低压配电柜内部接线完整、低压输出回路标记清晰,回路名称准确。

2.开关柜、配电柜安装施工技术要求

(1)开关柜、配电柜的基础型钢安装应平直。配电柜相互间或与基础型钢间应用镀锌螺栓连接,且防松零件齐全。

(2)配电柜安装垂直度允许偏差为1.5‰,相互间接缝不应大于2mm,成列柜面偏差不应大于5mm。

(3)开关柜、配电柜的金属框架及基础型钢应与保护导体可靠连接,柜门和金属框架的接地应选用截面积不小于4mm2的绝缘铜芯软导线连接,并有接地标识。

(4)开关柜、配电柜的二次回路配线的绝缘导线的额定电压不应低于450/750V,对于铜芯绝缘导线和铜芯电缆的导体截面积,在电流回路中不应小于2.5mm2,其他回路中不应小于1.5mm2。

(5)低压成套配电柜线路的线间和线对地间绝缘电阻值,馈电线路不应小于0.5MΩ,二次回路不应小于1MΩ。

(6)高、低压成套配电柜投入运行前必须交接试验合格。

二、供电干线及室内配电线路施工技术要求

1.母线槽施工技术要求:

(1)母线槽安装前,应测量每节母线槽的绝缘电阻值,且不应小于20MΩ;

(2)多根母线槽并列水平或垂直敷设时,各相邻母线槽间应预留维护、检修距离。插接箱外壳应与母线槽外壳连通,接地良好。

(3)母线槽水平安装时,圆钢吊架直径不得小于8mm,吊架间距不应大于2m,每节母线槽的支架不应少于1个,转弯处应增设支架加强。垂直安装时应设置弹簧支架。

(4)每段母线槽的金属外壳间应可靠连接,母线槽全长与保护导体可靠连接不应少于

2处。

(5)母线槽安装完毕后,应对穿越防火墙和楼板的孔洞进行防火封堵。

2.导管施工技术要求

(1)钢导管不得采用对口熔焊连接;镀锌钢导管或壁厚小于等于2mm的钢导管,不得采用套管熔焊连接;按每个检验批的导管连接接头总数抽查20%,且不得少于1处。

(2)金属导管应与保护导体可靠连接。

(3)埋入建筑物、构筑物的导管,与建筑物、构筑物表面的距离不应小于15mm。

3.导管内穿线和槽盒内敷线技术要求

(1)同一交流回路的绝缘导线不应敷设于不同的金属槽盒内或穿于不同金属导管内。

(2)不同回路、不同电压等级,交流与直流的导线不得穿在同一管内。

(3)绝缘导线的接头应设置在专用接线盒(箱)或器具内,不得设置在导管内。

(4)同一槽盒内不宜同时敷设绝缘导线和电缆。

(5)绝缘导线在槽盒内应有一定余量,并应按回路分段绑扎;当垂直或大于45°倾斜敷设时,应将绝缘导线分段固定在槽盒内的专用部件上,每段至少应有一个固定点。

(6)管内导线应采用绝缘导线,A、B、C相线绝缘层颜色分别为黄、绿、红,中性线绝缘层为淡蓝色,保护接地线绝缘层为黄绿双色。(8)导线敷设后,应用500V兆欧表测试绝缘电阻,线路绝缘电阻不应小于0.5MΩ。

三、电气动力施工技术要求

1.电动机检查、接线和空载试运行的技术要求

(1)电动机接线前检查

①电动机检查应完好,无损伤、无卡阻、无异常声响。电动机接线盒内引出端子的压接或焊接应良好,编号齐全、清晰。

②额定电压500V及以下的电动机用500V兆欧表测量电动机绝缘电阻,绝缘电阻不应小于0.5MΩ;检查数量为抽查50%,不得少于1台。

(2)电动机的干燥处理

检查时发现电动机受潮、绝缘电阻达不到要求时,应做干燥处理。干燥处理的方法有灯泡干燥法、电流干燥法。

(3)电动机通电前检查

(4)电动机送电试运行

1)电动机空载试运行时间宜为2h,机身和轴承的温升、电压和电流等应符合建筑设备或工艺装置的空载状态运行,并记录电流、电压、温度、运行时间等有关数据。

2)接通电源之前就应做好切断电源的准备,以防万一接通电源后,电动机出现不正常的情况时(电动机不能启动、启动缓慢、出现异常声音等)能立即切断电源。

3)电动机的启动次数不宜过于频繁,连续启动2次的时间间隔不应小于5min,并应在电动机冷却至常温下进行再次启动。

4)电动机转向应与设备上运转指示箭头一致。

四、电气照明施工技术要求

1.照明配电箱安装技术要求

(1)照明配电箱应安装牢固,配电箱内应标明用电回路名称。

(2)照明配电箱内应分别设置中性线(N线)和保护接地(PE线)汇流排,中性线和保护地线应在汇流排上连接,不得绞接。

(3)照明配电箱内每一单相分支回路的电流不宜超过16A,灯具数量不宜超过25个。大型建筑组合灯具每一单相回路电流不宜超过25A,光源数量不宜超过60个(当采用LED光源时除外)。

(4)插座为单独回路时,数量不宜超过10个。用于计算机电源插座数量不宜超过5个。

2.灯具安装技术要求

3.插座安装技术要求

(1)插座宜由单独的回路配电,而一个房间内的插座宜由同一回路配电。

(2)同一室内相同规格并列安装的插座高度宜一致。

(3)插座的接线

五、防雷和接地装置施工技术要求

1.接闪杆的施工技术要求

2.接闪带(网)的施工技术要求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历年真题考点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易错易混考点、时间数字类考点总结等资料,后期还将针对不同备考阶段上线不同的锁分资料,如考前上线考前25页纸等,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机电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