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突破:隧道施工监控量测

来源:233网校 2019-04-08 08:46:00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突破:隧道施工监控量测

51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隧道施工监控量测

监控量测的目的:掌握围岩和支护的动态信息并及时反馈,指导施工作业;通过对围岩和支护的变位、应力量测修改支护系统设计:分析各项量测信息,确认或修正设计参数。同时,为理论解析数值分析提供计算依据与对比指标;为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积累经验资料。

采用复合式衬砌的隧道,必须将现场监控量测项目列入施工组织设计。

量测内容与方法隧道开挖后应及时进行围岩、初期支护的周边位移量测、拱顶下沉量测;安设锚杆后,应进行锚杆拔力试验。位于Ⅳ~Ⅵ级围岩中且覆盖厚度小于40m的隧道,应进行地表沉降量测。测量部位和测点布置,应根据地质条件、量测项目和施工方法等确定。测点应距开挖面2m的范围内尽快安设,并应保证爆破后24h内或下一次爆破前测度初次读数。测点的测试频率应根据围岩和支护的位移速度及离开挖面的距离确定。

量测数据处理与应用:二次衬砌的施作应在满足下列要求时进行:各测试项目的位移速率明显收敛,围岩基本稳定;已产生的各项位移已达预计总位移量的80%-90%;周边位移速率或拱顶下沉速率小于规定值。

量测管理:随到现场监控量测应成立专门量测小组,由施工单位或委托其他单位承担量测任务。

竣工文件中应包括的量测资料:现场监控量测计划;实际测点布置图;围岩和支护的位移-时间曲线图、空分间关系曲线图以及量测记录汇总表经量测变更设计和改变施工方法地段的信息反馈记录现场临时量测说明。

考点习题测试:

1.隧道周边位移的测量仪器一般采用()。

A.收敛计

B.测缝计

C.声波仪

D.水平仪

参考答案:A

2.隧道竣工文件中应包括的量测资料有()。

A.现场监控量测计划

B.实际测点布置图

C.围岩和支护的位移一曲线图、空间关系曲线图以及量测记录汇总表

D.经量测变更设计和改变施工方法地段的信息反馈记录

E.设计测点布置图

参考答案:A、B、C、D

小编推荐:公路工程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