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24年二级建造师《市政》考点总结:轨道交通工程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10-01 01:51:41

2024年二建备考已经开启,233网校整理提供2024年二级建造师《市政》考点:轨道交通工程,让我们一起掌握案例考点汇总内容

插入模块
2024年二建市政考点:轨道交通工程

1、有围护结构的明挖基坑施工工艺流程

围护结构施工→降水(或基坑底土体加固)→第一层开挖→设置第一层支撑→第N层开挖→设置第N层支撑→最底层开挖→底板混凝土浇筑→自下而上逐步拆支撑(局部支撑可能保留在结构完成后拆除)→随支撑拆除逐步完成结构侧墙和中板→顶板混凝土浇筑。

2、基坑围护结构缺陷造成的渗漏处理方法

方法一:在缺陷处插入引流管引流,然后采用双快水泥封堵缺陷处,等封堵水泥形成一定强度后再关闭导流管。

方法二:如果渗漏较为严重时直接封堵困难时,则应首先在坑内回填土封堵水流,然后在坑外打孔灌注聚氨酯或双液浆等封堵渗漏处,封堵后再继续向下开挖基坑。

3、基坑边坡稳定措施

①根据土层的物理力学性质及坡高确定基坑边坡坡度,并于不同土层处做成折线形边坡或留置台阶。

②严格禁止在基坑边坡坡顶较近范围堆放材料、土方和其他重物以及停放或行驶较大的施工机械。

③当边坡有失稳迹象时,应及时采取削坡、坡顶卸荷、坡脚压载或其他有效措施。

4、支护与加固技术措施

暗挖隧道内常用的技术措施;1)超前锚杆或超前小导管支护。2)小导管周边注浆或围岩深孔注浆。3)设置临时仰拱。4)管棚超前支护。

暗挖隧道外常用的技术措施;1)地表锚杆或地表注浆加固。2)冻结法固结地层。3)降低地下水位法。

5、暗挖隧道内加固支护技术

喷射混凝土应采用早强混凝土,初凝时间不应大于5min,终凝时间不应大于10min。

喷射混凝土时,应确保喷射机供料连续均匀。作业开始时,应先送风送水,后开机,再给料;结束时,应待料喷完后再关机停风。喷射作业完毕或因故中断喷射时,应先停风停水,然后将喷射机和输料管内的积料清除干净。

喷射混凝土应紧跟开挖工作面,应分段、分片、分层,由下而上顺序进行。混凝土厚度较大时,应分层喷射,后一层喷射应在前一层混凝土终凝后进行。

④喷射混凝土时,应先喷格栅拱架与围岩间的混凝土,之后喷射拱架间的混凝土。格栅拱架连接板、墙角等钢筋密集处应适当调整喷射角度,保证混凝土密实。

⑤喷射混凝土应控制水灰比,避免喷射后发生流淌、滑坠现象,并应采取措施减少喷射混凝土材料的回弹损失。严禁使用回弹料。

⑥喷射混凝土的养护应在终凝2h后进行,养护时间应不小于14d;当环境潮湿有水时,可根据情况调整养护时间。

⑦隧道初期支护封闭后,应及时进行初支背后回填注浆。注浆作业点与掘进工作面宜保持5~10米的距离。注浆结束后,宜经雷达等检测手段检测合格,并应填写和保存注浆记录。

6、支护结构和周围岩土体应测项目

】【】【】【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