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矿业工程历年考点:矿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事故处理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9-04-25 09:03:00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矿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事故处理管理

30天全书历年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按照工序检查的要求,对锚杆紧贴岩面(扭矩)、锚杆外露等的施工质量检查应该逐孔进行;同时,验收规程规定了质量检查以井巷断面为检查点,对于主控项目内容(紧贴岩面)至少应有第9根质量合格(超过75%),对于一般项目则至少应有8根质量合格(超过70%),项目检查结果才能评定为合格。

锚杆孔深的质量保证,实际上是错杆托盘紧贴岩面、锚杆外露不超限的质量保证的前提条件,因此,能够做到锚杆孔深逐根检查,就是控制错杆外露长度的关键。除此之外,当然还要有错杆安装及安装后的条件,即还应做到认真清除锚杆孔内残渣,并避免岩帮片落。

备考时间越来越短建议考生们下载233网校APP,方便随时随备考下载资料!>>也可以加小编微信ks233wx4,小编拉你进二建备考微信群,大家一起备考交流学习,不错过任何一个锁分的机会!

考点习题测试:

1.施工单位发现井筒施工的质量事故后,正确的做法是()。

A.立即进行该部位的后续隐蔽工作

B.立即停止该部位施工

C.要求建设单位提出事故处理办法

D.请监理工程师独立确定质量问题的原因和性质

参考答案:B

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一般可按照下列程序进行处理:(1)当发现工程出现质量缺陷或事故后,监理工程师或质量管理部门首先应以“质量通知单”的形式通知施工单位,并要求停止有质量缺陷部位和预期有关联部位及下道工序施工,需要时还应要求施工单位采取防护措施。同时,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当施工单位自己发现发生质量事故时,要立即停止有关部位施工,立即报告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和质量管理部门。(2)施工单位接到质量通知单后在监理工程师的组织与参与下,尽快进行质量事故的调查,写出质量事故的报告。事故情况调查是事故原因分析的基础,调查必须全面、详细、客观、准确。(3)在事故调查的基础上进行事故原因分析,正确判断事故原因。事故原因分析是事故处理措施方案的基础,监理工程师应组织设计、施工、建设单位等各方参加事故原因分析。(4)在事故原因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事故处理方案。(5)确定处理方案后,由监理工程师指令施工单位按既定的处理方案实施对质量缺陷的处理。(6)在质量缺陷处理完毕后,监理工程师应组织有关人员对处理的结果进行严格的检查、鉴定和验收,写出“质量事故处理报告”,提交业主或建设单位,并上报有关主管部门。答案应为B。

2.矿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点设置,属于工程薄弱环节的有()。

A.井壁壁座

B.井壁接搓

C.混凝土防水施工

D.巷道交岔点

E.螺旋矿仓工艺

参考答案:B、C

矿业工程施工包括矿山井巷工程、地面建筑工程以及井上下安装工程等内容,施工项目多,质量控制面广,施工质量控制点应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进行确定。常见的井巷工程及矿场地面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点设置往往包括下列几方面的主要内容,其中属于工程施工的薄弱环节是:井壁混凝土防水施工、井壁接搓、巷道锚杆安装、喷射混凝土的厚度控制、地下连续墙的连接、基坑开挖时的防水等。故答案为B、C。

热点推荐:二级建造师30天打卡大作战|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