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19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高频易错题25道(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5-21 09:14:00

2019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高频易错题25道(二)

二建考前必看资料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选对每题得1分,没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仅用于无法自下而上填筑的深谷、陡坡、断岩、泥沼等机械无法进场的路堤。

A.水平分层填筑法

B.纵向分层填筑法

C.竖向填筑法

D.混合填筑法

【答案】C

【解析】竖向填筑法:从路基一端或两端按横断面全部高度,逐步推进填筑。填土过厚,不宜压实。仅用于无法自下而上填筑的深谷、陡坡、断岩、泥沼等机械无法进场的路堤。所以本题选C。选项A,水平分层填筑法是填筑中的常用方法。选项B,纵向分层填筑法宜用于推土机从路堑取土填筑距离较短路堤。选项D,混合填筑法适用于因地形限制或填筑堤身较高,不宜采用水平分层法或横向填筑法自始至终进行填筑的情况。

2.关于填土路堤施工程序正确的是()。

A.取土一运输一平地机整平一推土机初平一压路机碾压

B.取土一运输一推土机初平一平地机整平一压路机碾压

C.取土一运输一压路机碾压一平地机整平一推土机初平

D.取土一运输一平地机整平一压路机碾压一推土机初平

【答案】B

【解析】土方路堤填筑施工工艺流程:施工准备→填筑前基底处理→基底检测→填料分层填筑→推土机摊平→平地机整平→碾压→检测→做好记录检查签证→路基整修成型。

3.填石路堤压实质量标准的控制指标宜采用()。

A.孔隙率

B.压实度

C.沉降差

D.密度

【答案】A

【解析】填石路堤的压实质量标准宜采用孔隙率作为控制指标。所以本题选A。

4.石方填筑路堤的工艺流程中包括:①分层填筑;②检测签认;③振动碾压;④路基整修;⑤路基成型;⑥摊铺平整,其中正确的顺序是()。

A.②①③⑥④⑤

B.①⑥③②⑤④

C.①⑥③④⑤②

D.④①⑥③②⑤

【答案】B

【解析】石方填筑路堤八道工艺流程是:施工准备、填料装运、分层填筑、摊铺平整、振动碾压、检测签认、路基成型、路基整修。所以本题选B。

5.可在雨期施工地段为()。

A.重黏土地段

B.盐渍土地段

C.砂类土地段

D.膨胀土地段

【答案】C

【解析】雨期可施工地段:丘陵和山岭地区的砂类土、碎砾石和岩石地段、路堑的弃方段。雨期不宜施工地段:重黏土、膨胀土及盐渍土地段;平原地区排水因难地区。所以本题选C。

6.土基最佳含水量是土基达到()所对应的含水量。

A.100%压实度

B.最大湿密度

第8页共15页

C.最大干密度

D.液限

【答案】C

【解析】最佳含水量是土基施工的一个重要控制参数,是土基达到最大干密度所对应的含水量。因此正确选项是C。

7.不能保证路基边缘压实度的措施是()。

A.控制碾压工艺,保证机具碾压到边

B.控制碾压顺序,确保轮迹重叠宽度

C.严格按照路基设计宽度填筑

D.确保边缘带碾压频率高于行车带

【答案】C

【解析】路基边缘压实度不足预防措施

(1)路基施工应按设计的要求进行超宽填筑;

(2)控制碾压工艺,保证机具碾压到边;

(3)认真控制碾压顺序,确保轮迹重叠宽度和段落搭接超压长度;

(4)提高路基边缘带压实遍数,确保边缘带碾压频率高于或不低于行车带。

8.对路基产生“弹簧”且急于赶工的路段,可以采取()的措施。

A.增大压实机具功率

B.掺生石灰粉翻拌

C.适量洒水

D.掺碎石翻拌

【答案】B

【解析】对产生“弹簧土”的部位,可将其过湿土翻晒,或掺生石灰粉翻拌,待其含水量适宜后重新碾压;或挖除换填含水量适宜的良性土壤后重新碾压。本题选B。

9.位于稻田、湖塘地段的路堤,其地基表层处理措施有()。

A.换填

B.加筋

C.晾晒

D.熔烧

E.外掺无机结合料

【答案】ABCE

【解析】在稻田、湖堤等地段,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处理。如采取排水、清淤、晾晒、换填、加筋、外掺无机结合料等处理措施。所以本题选ABCE。

10.填石路堤施工前,通过修筑试验路段来确定的路堤施工哪些参数()。

A.松铺厚度

B.压实机械型号及组合

C.整平机械型号及整平速度

D.压实速度及压实遍数

E.孔隙率

【答案】ABD

【解析】路堤施工前,应先修筑试验路段,确定满足孔隙率标准的松铺厚度、压实机械型号及组合、压实速度及压实遍数、沉降差等参数。所以本题选ABD。

.......

2019二建本周就要开考啦,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考前这段时间是考试备考的黄金时段,大家要把握好最后的机会,结合233网校为大家整理的2019二建考前锁分资料,做好最后冲刺。考前资料下载步骤:

二、多项选择题(共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某路段填隙碎石底基层备料时,计算该段所需的粗碎石体积数量不需要考虑的参数有()。

A.底基层宽度

B.底基层厚度

C.运料车辆的车厢体积

D.松铺系数

E.粗碎石的含水量

【答案】CE

【解析】根据各路段基层或底基层的宽度、厚度及松铺系数,计算各段需要的粗碎石数量;根据运料车辆的车厢体积、计算每车料的堆放距离。

2.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确定每日施工作业段长度,宜综合考虑的因素有()。

A.施工机械生产效率和数量

B.施工人员数量及操作熟练程度

C.增加施工接缝的数量

D.施工季节和气候条件

E.水泥的初凝时间和延迟时间

【答案】ABDE

【解析】稳定材料层宽11~12m时,每水作业段长度以500m为宜;稳定材料层宽大于12m时,作业段宜相应缩短。宜综合考虑下列因素,合理确定每日施工作业段长度:

(1)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生产效率和数量;

(2)施工人员数量及操作熟练程度;

(3)施工季节和气候条件;

(4)水泥的初凝时间和延迟时间;

(5)减少施工接缝的数量。

3.关于沥青混合料的说法,正确的有()。

A.压路机采用2~3台双轮双振压路机及2~3台重量不小于16t胶轮压路机组成

B.采用雾状喷水法,以保证沥青混合料碾压过程中不粘轮

C.在当天成型的路面上,不得停放各种机械设备或车辆

D.初压应采用钢轮压路机紧跟摊铺机碾压

E.压路机不得在未碾压成型路段上转向、掉头、加水或停留

【答案】ABE

【解析】压路机不准停留在温度尚未冷却至自然气温以下已完成的路面上,振动压路机在已成型的路面上行驶”,这说明在已经成型的道路上是可以停放车辆和设备的,故C选项错误;初压:采用钢轮压路机静压1~2遍,正常施工情况下,温度应不低于120°C并紧跟摊铺机进行,这个是有前提条件的,故D选项不准确。

......

点击查看25道试题>>

编辑推荐: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