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20二建《公路工程》章节习题:路面防、排水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0-09-21 09:17: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第一章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2B312040 路面防、排水施工技术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考前精品资料免费下载

扫码加微信ks233wx4进群,交朋友问问题||新人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微信群

一、单项选择题

1、对于地下水位较高、路基长期处于潮湿状态,强度和稳定性会降低,在重载作用下路面会出问题的地段,应设置渗透性小的( ),隔绝地下水向上入浸。

A、防水层

B、垫层

C、反滤层

D、透水层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防水施工。对于地下水位较高、路基长期处于潮湿状态,强度和稳定性会降低,在重载作用下路面会出问题的地段,应设置渗透性小的垫层,隔绝地下水向上入浸。

2、对于地下水位较高、且有重载交通行驶的路面,为隔绝地下水上升影响路面稳定性,应在路基顶面设置( )。

A、反滤层

B、垫层

C、稀浆封层

D、透层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防水施工。对于地下水位较高、路基长期处于潮湿状态,强度和稳定性会降低,在重载作用下路面会出问题的地段,应设置渗透性小的垫层,隔绝地下水向上入浸。

3、路面基层排水层的透水材料,透水性从高到低排序正确的是( )。

A、未经处治的开级配碎石集料>沥青处治的碎石集料>水泥处治的碎石集料

B、水泥处治的碎石集料>未经处治的开级配碎石集料>沥青处治的碎石集料

C、沥青处治的碎石集料>水泥处治的碎石集料>未经处治的开级配碎石集料

D、未经处治的开级配碎石集料>水泥处治的碎石集料>沥青处治的碎石集料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排水施工。未处治碎石集料的透水性一般比水泥或沥青处治的要低,其渗透系数大致变动在60~100m/d范围内。而水泥或沥青处治碎石集料的渗透系数则大致在1000~6000m/d范围内,其中沥青处治的碎石集料的透水性略高于水泥处治的碎石。

4、路面内部排水施工时,渗入水在路面结构内的最大渗流时间,冰冻区不应超过( )。

A、1h

B、1.5h

C、2h

D、2.5h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排水施工。路面内部排水施工时,渗入水在路面结构内的最大渗流时间,冰冻区不应超过1h,其他地区不超过2h(重交通)~4h(轻交通)。

5、用作沥青混凝土面层的排水基层时,宜采用沥青处治碎石集料,最大粒径宜为( )mm。

A、10

B、15

C、20

D、25

【参考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

1、路面表面防排水设施由( )等组成。

A、路拱横坡

B、路肩横坡

C、垫层

D、拦水带

E、渗沟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防水施工。路面表面防排水设施由路拱横坡、路肩坡度和拦水带等组成。

2、对于路面防水施工应注意的事项有( )。

A、降落在路面上的雨水,应通过路面横向坡度向两侧排走,避免行车道路面范围内出现积水

B、在路线纵坡平缓、汇水量不大、路堤较低且边坡坡面不会受到冲刷的情况下,应采用在路堤边坡上横向漫流的方式排除路面表面水

C、在路堤较高时,应沿路肩外侧边缘设置拦水带,汇集路面表面水,然后通过泄水口和急流槽排离路堤

D、拦水缘石一般采用混凝土预制块或用路缘石成型机现场铺筑的沥青混凝土

E、拦水缘石应与路肩高度相等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防水施工。拦水缘石一般采用混凝土预制块或用路缘石成型机现场铺筑的沥青混凝土,拦水缘石高出路肩12cm,顶宽8~10cm。

3、路面内部排水系统适应以下( )条件。

A、年降水量为600mm以上的湿润和多雨地区,路基由渗水差的细粒土组成的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或重要的二级公路

B、路基两侧有滞水,可能渗入路面结构内

C、严重冰冻地区,路基由粉性土组成的潮湿、过湿路段

D、现有路面改建或改善工程,需排除积滞在路基两侧边沟的水分

E、现有路面改建或改善工程,需排除积滞在路面结构内的水分

【参考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排水施工。路面内部排水系统的使用条件:(1)年降水量为600mm以上的湿润和多雨地区,路基由渗水差的细粒土组成的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或重要的二级公路;(2)路基两侧有滞水,可能渗入路面结构内;(3)严重冰冻地区,路基由粉性土组成的潮湿、过湿路段;(4)现有路面改建或改善工程,需排除积滞在路面结构内的水分。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更多疑问解答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题库试题

相关推荐:

9月14日二建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考后发布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