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二建《公路工程》章节习题:路面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20-09-22 00:00: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第一章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2B312060 路面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考前精品资料免费下载

扫码加微信ks233wx4进群,交朋友问问题||新人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微信群

一、单项选择题

1、水泥混凝土路面中,对于严重断裂、裂缝处有严重剥落,面板被分割成3块以上且裂块已开始活动的断板,最合适的处理方法是( )。

A、扩缝灌注法

B、裂缝灌浆封闭

C、整块板更换

D、压注灌浆法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混凝土路面断板的治理措施。水泥混凝土路面中,对于严重断裂、裂缝处有严重剥落,面板被分割成3块以上,有错台或裂块已开始活动的断板,应采用整块板更换的措施。

2、沥青混凝土路面不平整的防治措施不包括( )。

A、控制基层标高和平整度

B、保证摊铺机均匀连续作业,摊铺机不得中途停顿

C、合理确定初压温度

D、摊铺机履带应碾压在漏散的混合料上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沥青混凝土路面不平整的防治。沥青混凝土路面不平整的预防措施:控制基层标高和平整度,控制混合料局部集中离析;确保摊铺机自动找平装置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保证基准线水平,防止造成波动;保证摊铺机的均匀连续作业,摊铺机不得中途停顿,不得随意调整摊铺机的行驶速度;控制载料车卸时撞击摊铺机;合理确定压路机的机型及重量,并确定出施工的初压温度,合理选择碾压速度;在摊铺机前设专人清除掉在“滑靴”前的混合料及摊铺机履带下的混合料;沥青路面纵缝应采用热接缝。

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沥青混凝土路面产生横向接缝病害的原因是( )。

A、横向接缝施工时先进行纵向碾压,再进行横向碾压

B、采用平接缝,边缘处理成垂直面

C、采用斜接缝时,搭接长度为20cm

D、横向接缝处摊铺机起步速度要快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沥青混凝土路面接缝病害的防治。选项B属于沥青混凝土横向接缝病害的预防措施。

4、某水泥混凝土路面部分面板断裂为4块,裂缝宽度0.5~3cm不等,板间错台1~2cm不等,对此种病害宜采用的面板治理措施是( )。

A、直接灌浆

B、压注灌浆

C、局部带状修补

D、整块板更换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混凝土路面断板的防治。对于严重断裂,裂缝处有严重剥落,板被分割成3块以上,有错台或裂块已开始活动的断板,应采用整块板更换的措施。

5、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宜在春季末和气温较高的季节组织施工,工期的最低温度在( )。

A、0℃以上

B、5℃以上

C、10℃以上

D、20℃以上

【参考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1、对于沥青混凝土路面纵向接缝病害的预防措施,说法正确的有( )。

A、纵缝如为冷接缝时,应先在已压实路上行走,只压新铺层的10~15cm,随后将压实轮每次再向新铺面移动10~15cm

B、尽量采用热接茬施工,采用两台或两台以上摊铺机梯队作业

C、铺另半幅前必须将缝边缘清扫干净,并涂洒少量粘层沥青

D、纵缝如为热接缝时,应以1/2轮宽进行跨缝碾压

E、纵向冷接缝上、下层的缝应对齐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沥青混凝土路面接缝病害的防治。纵向冷接缝上、下层的缝应错开15cm以上,故选项E错误。

2、对石灰稳定土底基层裂缝病害防治有利的做法有( )。

A、石灰土成型后及时洒水养生

B、控制压实含水量在最佳含水量±1%范围之内

C、在土中掺入适量的砂性土,降低土的塑性指数

D、安排在温差较大的冬季进行施工

E、加强石灰剂量控制,保证拌和均匀

【参考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石灰稳定土底基层裂缝病害及防治措施。石灰稳定土底基层裂缝的主要防治措施:(1)石灰土成型后应及时洒水或覆盖塑料薄膜养生,或铺上一层素土覆盖;(2)选用塑性指数合适的土,或适量掺入砂性土、粉煤灰和其他粒料,改善施工用土的土质;(3)加强剂量控制,使石灰剂量准确,保证拌和遍数和石灰土的均匀性;(4)控制压实含水量,在较大含水量下压实的石灰土,具有较大的干裂,宜在最佳含水量±1%时压实;(5)尽量避免在不利季节施工,最好在第一次冰冻来临一个半月前结束施工。

3、水泥混凝土路面断板的产生的原因有( )。

A、混凝土板的切缝深度不够、不及时,以及压缝距离过大

B、车辆过早通行

C、混凝土表面过度振捣或抹平,使水泥和细集料过多上浮至表面

D、混凝土浇筑后,表面没有及时覆盖,造成表面游离水分蒸发过快

E、基层标高控制不严和不平整

【参考答案】A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混凝土路面断板的防治。原因分析:混凝土板的切缝深度不够、不及时,以及压缝距离过大;车辆过早通行;原材料不合格;由于基层材料的强度不足,水稳性不良,以致受力不均,出现应力集中而导致的开裂断板;基层标高控制不严和不平整;混凝土配合比不当;边界原因。选项C和D宜产生龟裂的病害。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更多疑问解答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题库试题

相关推荐:

9月14日二建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考后发布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