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模拟试题

2020二建《施工管理》章节考点习题及答案:2Z104030

来源:233网校 2020-06-28 08:42: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第四章章节考点习题:2Z104030施工质量控制的内容和方法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1、发现施工质量方面的缺陷,并通过分析提出施工质量改进的措施,保证质量处于受控状态。这是()环节控制的重点。

A、事前质量控制

B、事中质量控制

C、事后质量控制

D、全程质量控制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环节。事后质量控制的重点是发现施工质量方面的缺陷,并通过分析提出施工质量改进的措施,保证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2、下列施工质量控制措施中,属于事前控制的是()。

A、设计交底

B、重要结构实体检测

C、隐蔽工程验收

D、施工质量检查验收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环节。施工质量控制应贯彻全面、全过程质量管理的思想,运用动态控制原理,进行质量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事前质量控制,即在正式施工前进行的事前主动质量控制,通过编制施工质量计划,明确质量目标,制定施工方案,设置质量管理点,落实质量责任,分析可能导致质量目标偏离的各种影响因素,针对这些影响因素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

3、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环节中,事中质量控制的重点是()。

A、工序质量、工作质量和质量控制点的控制

B、劳动质量、工作质量和不合格品的控制

C、工序质量、技术质量和质量计划的控制

D、工艺质量、技术质量和质量责任制的落实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环节。事中控制的关键是坚持质量标准,控制的重点是对工序质量、工作质量和质量控制点的控制。

4、下列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中,属于共同性依据的是()。

A、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B、有关材料验收的标准

C、施工工艺质量等方面的技术法规性文件

D、技术变更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选项A、B、C属于专门技术法规性依据。

5、下列质量控制活动中,属于事中质量控制的是()。

A、设置质量控制点

B、明确质量责任

C、评价质量活动结束

D、约束质量活动行为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环节。事中质量控制即在施工质量形成过程中,对影响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进行全面的动态控制。事中控制首先是对质量活动的行为约束,其次是对质量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控制。事中控制的关键是坚持质量标准,控制的重点是对工序质量、工作质量和质量控制点的控制。

6、下列项目的现场质量检查中可以采用“量”的手段的是()。

A、砌体垂直度

B、踢脚线的垂直度

C、预制构件的方正

D、混凝土坍落度的检测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一般方法。现场质量检查的实测法包括:靠、量、吊、套。选项BC,采用“套”的方法进行检查;选项A,采用“吊”的方法进行检查。

7、对于重要的工序,施工单位应严格实行“三检”制度,即()。

A、施工自检、监理复检、政府监督

B、自检、互检、专检

C、预检、过程检、完工检

D、书面检验、实测检验、试验检验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一般方法。工序交接检查,对于重要的工序或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的工序,应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即自检、互检、专检。

8、对进入施工现场的钢筋取样后进行力学性能检测,属于施工质量控制方法中的()。

A、目测法

B、实测法

C、试验法

D、无损检验法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一般方法。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主要有目测法、实测法和试验法。试验法是指通过必要的试验手段对质量进行判断的检查方法,选项C符合题干要求。容易混淆的选项为实测法,实测法是通过实测数据与施工规范、质量标准的要求及允许偏差值进行对照,以此判断质量是否符合要求。

9、当分部工程较大或较复杂时,可按()划分为若干个子单位工程。

A、材料种类、施工特点、施工程序、专业系统及类别

B、材料种类、施工特点、施工方法、专业系统及类别

C、材料价格、施工特点、施工程序、施工段

D、材料种类、施工特点、施工程序、施工段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准备工作。当分部工程较大或较复杂时,可按材料种类、施工特点、施工程序、专业系统及类別等划分为若干子分部工程。

10、()是建设工程产品由设计转化为实物的第一步。

A、工程测量放线

B、建立施工测量控制网

C、标高基准控制

D、施工平面布置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现场施工准备的质量控制。工程测量放线是建设工程产品由设计转化为实物的第一步。

二、多项选择题

1、在采用实测法进行施工现场的质量检查中,“套”是以方尺套方,辅以塞尺检查;通常用“套”的方法进行检查的项目有()。

A、门窗口及构件的对角线

B、踢脚线的垂直度

C、阴阳角的方正

D、油漆的光滑度

E、砌体垂直度

【参考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一般方法。用“套”方法进行检查的项目:阴阳角的方正,踢脚线的垂直度,预制构件的方正,门窗口及构件的对角线检查。

2、在进行施工质量检查时,检查墙面是否平整可以用()等方法。

A、直尺靠

B、线锤吊线检查

C、目测

D、手摸

E、工具敲击

【参考答案】 A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一般方法。选项B,线锤吊线主要用于检查垂直度;D选项,手摸主要用于检查光滑度、是否掉粉等;E选项,工具敲击主要进行音感检查。选项BDE均不正确。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主要有目测法、实测法和试验法等。目测法即凭借感官进行检查,也称观感质量检验,其手段可概括为“看、摸、敲、照”四个字。实测法就是通过实测数据与施工规范、质量标准的要求及允许偏差值进行对照,以此判断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其手段可概括为“靠、量、吊、套”四个字。试验法是指通过必要的试验手段对质量进行判断的检查方法。

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应划分为()。

A、单位工程

B、分部工程

C、分项工程

D、室外工程

E、检验批

【参考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准备工作。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应划分为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和检验批。选项D室外工程不属于直接划分的类别。

4、施工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主要从()等方面进行。

A、使用操作要求

B、机械设备的寿命

C、机械设备的选型

D、机械设备的价格

E、主要性能参数指标的确定

【参考答案】 A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施工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就是使施工机械设备的类型、性能、参数等与施工现场的实际条件、施工工艺、技术要求等因素相匹配,符合施工生产的实际要求。其质量控制主要从机械设备的选型、主要性能参数指标的确定和使用操作要求等方面进行。

5、施工生产中计量控制的主要工作包括()。

A、投料计量

B、施工测量

C、施工机械设备数量计量

D、监测计量

E、施工人员数量计量

【参考答案】 AB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计量控制。施工过程中的计量工作,包括施工生产时的投料计量、施工测量、监测计量以及对项目、产品或过程的测试、检验、分析计量等。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