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学习笔记>民法

2020年法考民法冲刺背诵考点(17):善意取得

来源:233网校 2020年8月28日

一、善意取得

1、【构成要件】

善意取得的构成要件是判断是否构成善意取得的基本方法。

分类
内容
构成要件

(1)受让人受让该不动产和动产时是善意(不知情 + 无重大过失)的

(2)受让人有偿,即“以合理的价格转让”(排除无偿,如赠与、遗赠) 

(3)转让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已经登记,不需要登记的已经交付给受让人

2、【无权处分】

无处处分中的买卖合同有效,处分行为效力待定,无权处分和有权处分的常考点。

分类
内容
无权处分

①财产代管人配偶擅自处分被宣告失踪的人处分共有财产(考点)

②承运人背着托运人,保管人背着寄存人,借用人背着出借人的处分 

③质权人背着出质人处分质押物所有权 

【注意】质权人把质押权处分属于有权处分 

④保留所有权买卖中买方背着卖方出让标的物

【注意】卖方一物二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有权处分

⑤侵害承租人优先购买权买卖房屋

⑥所有人为银行设立抵押权后标的物作出处分 

⑦商品房买卖,开发商将房屋包销给了包销人,开发商又出卖该房屋

⑧附义务赠与合同,受赠人违反不得转让的约定,再赠与或者转让

3、【善意的判断】

分类
内容
善意的判断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 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受让人受让不动产或者动产时,不知道转让人无处分 权,且无重大过失的,应当认定受让人为善意
恶意的判断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 第十六条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不动产受让人知道转让人无处分权:

(1)登记簿上存在有效的异议登记 

(2)预告登记有效期内,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 

(3)登记簿上已经记载司法机关或者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不动产权利的有关事项 

(4)受让人知道登记簿上记载的权利主体错误 (5)受让人知道他人已经依法享有不动产物权。真实权利人有证据证明不动 产受让人应当知道转让人无处分权的,应当认定受让人具有重大过失

重大过失的判断受让人受让动产时,交易的对象、场所或者时机等不符合交易习惯的,应当 认定受让人具有重大过失
判断善意的时间点依法完成不动产物权转移登记或者动产交付之时

4、【合理价格 

合理的价格,应当根据转让标的物的性质、数量以及付款方式等具体情况,参考转让时交易地市场价格以及交易习惯等因素综合认定。 

5、【交付或登记】

交付或登记受让人在完成动产交付、不动产登记发生物权变动,尤其动产中交付类型归纳如下:

现实交付交付完成时适用善意取得
虚拟交付简易交付:适用善意取得
占有改定:在实际交付完成时,适用善意取得
指示交付:指示交付适用善意取得

特殊动产交付时发生善意取得 :《物权法司法解释(一)》第 20 条 转让人将物权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船舶、 航空器和机动车等交付给受让人的,应当认定符合物权法第一百零六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的善意取得的条件。

二、善意取得的适用对象

善意取得的适用实际是成全善意第三人,而选择牺牲原所有人的利益,法理在于所有人交付占有的行为,创造了使让人足以信赖占有人为所有人的权利外观。

1、“委托”占有物

权利人创造了“他人”是“权利人”的外观,才有善意取得的适用。 此时原权利人与处分人之间存在者某种有效的合同关系,基于该合同关系而使得 处分人的占有具有合法的本权基础。该类合同关系指保管、仓储、借用、租赁、运输、 承揽、质押、附所有权保留的买卖合同等。

2、原则上脱离物不适用善意取得

“脱离物”,包括盗窃、抢劫、抢夺、侵占、职务侵占、诈骗等犯罪行为而成立 的盗赃物,也包括遗失物、漂流物、埋藏物、隐藏物等。

三、善意取得的法律效果

善意取得发生与否,受让人能否基于“善意取得”取得物权对原权利人和受让人均有重大利害关系。

分类
内容
债权效力原权利人无权请求善意第三人返还原物,只能向无权处分人请求赔偿损失(原权利人基于合同追究无权处分人的违约责任,或基于无权处分的事实要求其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
物权效力该动产上的原有权利消灭,但善意受让人在受让时知道或应当知道该权利的除外

实战演练

下列哪一 种情况下,善意第三人不能依据善意取得制度取得相应物权?

A.保留所有权的动产买卖中,尚未付清全部价款的买方将其占有的标的物卖给不知情的第三人

B.电脑的承租人将其租赁的电脑向不知情的债权人设定质权

C.动产质权人擅自将质物转质于不知情的第三人

D.受托代为转交某一物品的人将该物品赠与不知情的第三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①根据《民法典》第311条的规定,无处分权人将不动产或者动产转让给受让人的,所有权人有权追回;除法律另有规定外,符合下列情形的,受让人取得该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所有权:(一)受让人受让该不动产或者动产时是善意;(二)以合理的价格转让;(三)转让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已经登记,不需要登记的已经交付给受让人。受让人依据前款规定取得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所有权的,原所有权人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请求损害赔偿。当事人善意取得其他物权的,参照适用前两款规定。②善意取得动产质权的构成要件参照动产所有权善意取得的构成要件,但有一点不同, 动产质权的善意取得少一个构成要件,不要求受让人以合理的价格受让(原因在于:质押合同和抵押合同都是单务、无偿合同,谈不上质权人或抵押权人以合理的价格受让的问题)。③A选项中,只要符合前述要件,就可善意取得所有权,不存在障碍,故A选项不当选。B选项中,只要符合前述要件,就可善意取得质权,不存在障碍,故B选项不当选。C选项中, 若符合善意取得的过程要件,也没有问题,故C选项不当选。D选项中, 赠与不发生善意取得,故D选项当选。综上,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2020年法考全真机考系统,还原法考机考、考场胸有成竹!考前刷题提分法宝!

法考全真模考系统>>点击进入

全真机考系统.png

更多课后练习刷题: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免费在线刷,2020年法考刷题不愁!

编辑推荐: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