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司法考试国际经济法历年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12-22 09:34:09

1、甲、乙、丙三国均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甲国对进口的某类药品征收8%的国内税,而同类国产药品的国内税为6%。针对甲国的规定,乙、丙两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经裁决甲国败诉,但其拒不执行。依世界贸易组织的 相关规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80题)

A 、 甲国的行为违反了国民待遇原则

B 、 乙、丙两国可向上诉机构申请强制执行

C 、 乙、丙两国经授权可以对甲国采取中止减让的报复措施

D 、 乙、丙两国的报复措施只限于在同种产品上使用

参考答案: 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国民待遇及WTO争端解决。A项,《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中的国民待遇,指外国进口产品所享受的待遇不低于本国同类产品、直接竞争或替代产品所享受的待遇。本题中,甲国对进口产品所征税率高于国内同类产品,显然违反国民待遇,A项正确。BC项,根据WTO争端解决机制,如被诉方未能实施裁决,双方应就双方均可接受的补偿进行谈判,如未能达成满意的补偿,申诉方可向争端解决机构申请授权报复,对被诉方中止减让或中止其他义务,C项正确,B项错误。D项,报复首先应在受损的相同部门实施(平行报复);如对相同部门中止减让或中止其他义务不可行或无效,可以对同一协议项下的其他部门实施(跨部门报复);如对同一协议项下的其他部门中止减让或中止其他义务不可行或无效,可寻求在另一协议项下实施(跨协议报复)。D项错误。

2、甲乙丙三国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丁国不是该组织成员。关于甲国对进口立式空调和中央空调的进口关税问 题,根据《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下列违反最惠国待遇的做法是:(2014年卷一100题)

A 、 甲国给予来自乙国的立式空调和丙国的中央空调以不同的关税

B 、 甲国给予来自乙国和丁国的立式空调以不同的进口关税

C 、 因实施反倾销措施,导致从乙国进口的立式空调的关税高于从丙国进口的

D 、 甲国给予来自乙丙两国的立式空调以不同的关税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的最惠国待遇。AD项,《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确立了最惠国待遇,其第1条第1款规定:“在对输出或输入、有关输出或输入及输出入货 物的国际支付转账所征收的关税和费用方面,在征收上述关税和费用的方法方面,在输出和输入的规章手续方面,以及 在本协定第三条第二款及第四款所述事项方面,一成员国对来自或运往其他国家的产品所给予的利益、优待、特权或豁 免,应当立即无条件地给予来自或运往所有其他成员国的相同产品。”根据该规定,只有原产于其他成员国的相同产品, 才能享有最惠国待遇。A项中两种空调并非相同产品,征收不同关税没有违反最惠国待遇;而D项针对来自不同成员国的相同产品征收不同关税,违反最惠国待遇。B项,《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仅要求WTO成员对来自其他成员国的产品给予最惠国待遇,并不要求适用于非WTO成员国。B项中丁国不是WTO成员国,甲国对来自WTO成员国和非成员国的产品征收不同关税,并不违反最惠国待遇。C项,根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2条第2款,允许对造成国内产业损害的倾销进口或补贴进口征收反倾销税或反补贴税,这属于最惠国待遇的例外之一,C项并不违反最惠国待遇的规定。

3、甲国公司在乙国投资建成地热公司,并向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投了保。1993年,乙国因外汇大量外流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使地热公司虽取得了收入汇出批准书,但仍无法进行货币汇兑并汇出,甲公司认为已发生了禁兑风险, 并向投资担保机构要求赔偿。根据相关规则,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14年卷一99题)

A 、 乙国中央银行已批准了货币汇兑,不能认为发生了禁兑风险

B 、 消极限制货币汇兑也属于货币汇兑险的范畴

C 、 乙国应为发展中国家

D 、 担保机构一经向甲公司赔付,即代位取得向东道国的索赔权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多边投资担保机构。AB项,货币汇兑风险,指由于东道国的责任而采取的任何措施,使投资者无法将其投资收益兑换成可自由使用的货币, 或无法将相关收益汇出东道国的风险。导致货币汇兑风险的行为,可以是东道国的积极限制行为,也可以表现为东道国 的消极拖延行为,A项错误,B项正确。C项,根据《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公约》第14条,只有向发展中国家成员国领土内的投资,机构才予以担保,C项正确。D项,根据《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公约》第18条,多边投资担保机构一经向投保人支付或同意支付赔偿,即代位取得投保人对东道国或其他债务人的索赔权各成员国都应承担多边投资担保机构的此项权利。东道国对机构代位权的承认意味着对东道国主权豁免的一种限制,D项正确。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订阅提醒: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你推送最新消息。法考备考交流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拉你进微信群/QQ群:860440252

zilia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