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司法考试经济法历年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12-22 09:52:43

1、A基金在我国境外某群岛注册并设置总部,该群岛系低税率地区。香港B公司和浙江C公司在浙江签约设立杭州D 公司,其中B公司占95%的股权,后D公司获杭州公路收费权。F公司在该群岛注册成立,持有B公司100%的股权。 随后,A基金通过认购新股方式获得了F公司26%的股权,多年后又将该股权转让给境外M上市公司。M公司对外披露其实际收购标的为D公司股权。经查,A基金、F公司和M公司均不从事实质性经营活动,F公司股权的转让价主要取决于D公司的估值。对此,根据我国税法,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70题)

A 、 A基金系非居民企业

B 、 D公司系居民企业

C 、 A基金应就股权转让所得向我国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

D 、 如A基金进行纳税申报,我国税务机关有权按照合理方法调整其应纳税收入

参考答案: 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法之纳税主体及税收优惠。A、B项:《企业所得税法》第2条规定,企业分为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本法所称居民企业,是指依法在中国境内成 立,或者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本法所称非居民企业,是指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 国境内所得的企业。本题中,A基金既不是依据我国法律设立的,也没有将实际经营管理机构设置在我国,而是总部设 在国外的外国企业,属于非居民企业,A正确;D公司是在中国境内(杭州)成立的,属于居民企业,B正确。C项:《企业所得税法》第3条第3款规定,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A基金所转让的标的实际为D公司股权,属于来源于我国境内的所得,应作为非居民纳税人向我国进行纳税申报,C正确。D项:《企业所得税法》第19条规定,非居民企业取得本法第3条第3款规定的所得,按照下列方法计算其应纳税所得额:……(2)转让财产所得,以收入金额减除财产净值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本题中,股权转让所得属于转让财产所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减除财产净值,D选项的说法是正确的。

2、甲公司欠税40万元,税务局要查封其相应价值产品。甲公司经理说:“乙公司欠我公司60万元货款,贵局不如行使代位权直接去乙公司收取现金。”该局遂通知乙公司缴纳甲公司的欠税,乙公司不配合;该局责令其限期缴纳,乙公司逾期未缴纳;该局随即采取了税收强制执行措施。关于税务局的行为,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2013年卷一70 题)

A 、 只要甲公司欠税,乙公司又欠甲公司货款,该局就有权行使代位权

B 、 如代位权成立,即使乙公司不配合,该局也有权直接向乙公司行使

C 、 本案中,该局有权责令乙公司限期缴纳

D 、 本案中,该局有权向乙公司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参考答案: A,B,C,D
参考解析:本题综合考查税收代位权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A项:《税收征收管理法》第50条第1款规定:“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因怠于行使到期债权,或者放弃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或者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而受让人知道该情形,对国家税收造成损害的,税务机关可以依照合同法第 七十三条、第七十四条的规定行使代位权、撤销权。”税务局行使代位权,必须满足《合同法》第73条所规定的条件,故 A项错误,当选。B项:税务局行使代位权必须依照《合同法》第73条规定行使,通过提起代位权诉讼来实现债权,而不能直接对次债务人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故B项错误,当选。C、D项:《税收征收管理法》第40条第1款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或者解 缴税款,纳税担保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所担保的税款,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税务机关可以采取下列强制执行措施:(一)书面通知其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从其存款中扣缴税 款;(二)扣押、查封、依法拍卖或者变卖其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以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抵缴税款。”据此规定,责令限期缴纳税款或者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对象只能是纳税人或者扣缴义务人而不能是纳税人的债务人,故C、D两项错误,均当选。

3、2012年外国人约翰来到中国,成为某合资企业经理,迄今一直居住在北京。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约翰获得的下列哪些收入应在我国缴纳个人所得税?(2014年卷一71题)

A 、 从该合资企业领取的薪金

B 、 出租其在华期间购买的房屋获得的租金

C 、 在中国某大学开设讲座获得的酬金

D 、 在美国杂志上发表文章获得的稿酬

参考答案: 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A、B、C、D项:《个人所得税法》第1条第1款规定:“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居民个人。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据此,约翰符合居民纳税人纳税条件,应当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同时,该法第2条第1款规定:“下列各项个人所得, 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一)工资、薪金所得;(二)劳务报酬所得;(三)稿酬所得;(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五)经营所得; (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七)财产租赁所得;(八)财产转让所得;(九)偶然所得。”据此,约翰从合资企业领取的薪金符合上述第1项的规定,出租房屋获得的租金符合第7项的规定,讲座所获酬金符合第2项的规定,发表文章所获稿酬符合第3项的规定。故A、B、C、D四项都正确。

4、某企业因计算错误,未缴税款累计达50万元。关于该税款的征收,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一70题)

A 、 税务机关可追征未缴的税款

B 、 税务机关可追征滞纳金

C 、 追征期可延长到5年

D 、 追征时不受追征期的限制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税款征收。《税收征收管理法》第52条第2款规定,因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计算错误等失误,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3年内可以追征税款、滞纳金;有特殊情况的,追征期可以延长到5年。据此,因企业计算错误,税务机关可追缴税款、滞纳金,A、B项正确。追征时要受追征期的限制,一般为3年,特殊情况可延长到5年。因此,C项正确,D项错误。

5、某县污水处理厂系扶贫项目,由地方财政投资数千万元,某公司负责建设。关于此项目的审计监督,下列哪些 说法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74题)

A 、 审计机关对该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

B 、 审计机关经银监局局长批准,可冻结该项目在银行的存款

C 、 审计组应在向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报告后,向该公司征求对该报告的意见

D 、 审计机关对该项目作出审计决定,而上级审计机关认为其违反国家规定的,可直接作出变更或撤销的决定

参考答案: 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审计机关的职责和权限、审计程序以及违反审计法所要承担的责任。A项:《审计法》第22条规定:“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本题中,污水处理厂系扶贫项目,由地方财政投资,故审计机关有权对污水处理厂的项目依法进行审计监督,A正确。B项:《审计法》第33条第2款规定:“审计机关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机关负责人批准,有权查询被审计单位在金融机构的账户。”审计机关没有冻结存款的权力,只能进行查询,要想冻结账户,应当向人民法院申请冻结,所以B项错误。 C项:《审计法》第40条规定:“审计组对审计事项实施审计后,应当向审计机关提出审计组的审计报告。审计组的审计 报告报送审计机关前,应当征求被审计对象的意见。被审计对象应当自接到审计组的审计报告之日起十日内,将其书面 意见送交审计组。审计组应当将被审计对象的书面意见一并报送审计机关。”审计组应当在报送前而不是报送后征求该公司的意见,C项错误。D项:《审计法》第42条规定:“上级审计机关认为下级审计机关作出的审计决定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可以责成下级审 计机关予以变更或者撤销,必要时也可以直接作出变更或者撤销的决定。”上级审计机关认为审计机关的审计决定违反国家规定可作变更或撤销决定,D项正确。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订阅提醒: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你推送最新消息。法考备考交流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拉你进微信群/QQ群:860440252

zilia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