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法考主、客观题应该如何备考?学霸教你法考一次性通关!

想参加法考还是在朋友的劝说下,然后历经2015年和2016年两次加起来都不足100个小时复习时间的裸考后。2017年三个月不到300小时仓促准备,复习的也不充足,末代司考差2分败北。吸取教训后在2018年近600小时认真备考下,以客观210与主观110的成绩通过了首届法考。

下面是个人的一点经验,也可以说是教训的积累。仅作为对于各位考生的借鉴。但是由于每个人学习基础、生活与工作对学习的态度以及接受知识的难以程度各不相同,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大家看完可以做个参考。

一、关于报班和选老师

现在官方出的客观题教材叫做四大本,个人强烈不建议看。字数太多,内容太晦涩,重点不突出,无对照案例,不太适合用来考客观题。我在2017司考的时候就看了一个半月三大本,后面发现方法不对已经来不及了。不过主观题官方那本案例分析倒是可以买来看看,还有主观题第一道题中特倒是可以背四大本第一本的第一部分。复习方法主要是理解,刷题找坑,背重要知识点。讲课视频各机构官网都有免费的,可以找来试听。机构教材主要包括精讲卷,真题卷,精粹卷和主观题卷。精讲卷就是讲义,真题卷就是分章节对应的历年真题解析,精粹卷就是浓缩知识点的考前背诵。主观题卷用于主观题。另外还有金题卷,是机构老师出的预测题。

个人认为找各机构知名度高的那些老师还可以,但还需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来确定。比如我不喜欢看书,喜欢看视频,我就视频课讲的好的老师。有的人喜欢看视频讲座,那就找自己合胃口的老师。通过客观题和主观题,我感觉大部分非法本加起来至少需要700小时净学习时间以上,而且必须是半年左右的时间里面坚持高效率学习。周期太长容易忘,就得多过几遍。周期太短,每天太累,效率低。基本上过完春节开始,到客观题前高效学到600小时以上,过客观题应该是没问题的。(当然我这里主要是针对看书的同学而言,看视频的话有些老师课程时间确实太长,600小时可能会看不完)。客观题部分学得好的话,200~250小时用于准备主观题,应该也差不多。要是客观题知识点掌握的不够好,那就需要更长时间的主观题准备。

二、客观题学习方法

俗话说刑民先修,因为这俩科目占分最多,需要的学习时间最长,也是在法考中居于核心地位的部分,需要慢慢理解领悟,我在学这两门法的时候估计接近花了200多个小时。不过呢,这俩法加起来的分值比例就三分之一多了,所以是万万不能轻视的。刑法是又一个复杂而又严密的体系,感觉学起来有点像数学公式,形成体系可以保证拿不少分。形不成,就有点难。民法内容多,有点散,有的部分题目简单,记住知识点就能得分,有的部分题目模棱两可。学实体法后接着学对应的诉讼法。比如刑法完了学刑诉,民法完了学民诉。诉讼法主要需要背,但是需理解的内容也不少。再然后商经劳环知,行政。三国法和理论法主要是记忆,可以穿插在民法刑法的学习中同时学习,作为换脑子用的科目,也可以最后再看。理论法属于性价比比较高的(这里的性价比我指考试里同样得一分需要的复习时间),一定要多看几遍多背。每学一章,做一章的分章节真题,做完后对对答案解析,看看哪里错了,要是自己不知道或者没记住的知识点,立马回去再次看书或听讲课视频。有些题目是带坑的,尽量记住这个坑怎么出的。做错的题目标记出来。这是第一轮的学习。如果做题用手机方便那可以用APP刷题。

然后第二轮学习,第二轮最好是把精讲书里面的知识点再看一遍(特别是第一轮看视频为主的同学,强烈建议),如果没时间全看一遍,那就重点看自己第一轮掌握的模棱两可的知识点和忘了的。然后把第一轮做的分章节真题错了的地方,再做一遍。

第三轮就是用那本薄薄的精粹书(有的机构叫背诵版)。一个字,背。知识点尽量多的背过,有的还有些解题思路,比如很多有名的老师就给出很多固定的解题思路。当然如果有的地方没理解,或者不知道该

怎么背,光背也没有用。第一第二轮应该自己能总结出一些方法了。第三轮的背应该是有针对性的了。民法背一些顺序规则,刑法背特殊法律拟制,三诉背程序时间以及口诀等,商法背公司组织规定,理论法背法理学概念,宪法各种要求,法制史常识,能记住多少记多少,发挥记忆力的时刻到了。这一轮可以做几套分年成套真题,有的机构也会推出网上模拟考试。感受一下答题时间和考试界面。另外,背诵重点应该在三诉和理论法,以及经劳环知,毕竟这些属于短时间背诵可以提分很多的科目,而且加起来分值能超过民刑。关于做笔记,笔记可以做,但是不要大面积的做。个人感觉第一轮没有学明白就做笔记,既没有针对性又浪费很多写字时间。我是到了第三轮才开始把精粹里面没记牢的重要知识点又做的笔记,主要用来辅助记忆。无论之前顺序如何,最后一轮都要在最后再背背理论法和三国法,特别是法理学的概念,中特的重要要求,之类,凡是记住就能得分的东西,在法考里面是最简单的题目,值得多背几次。我在每次考试前一天晚上干的事情,就是把法理学所有名词写在一张白纸上,看名想意思,没记住的就去翻书,直到全记住。

法考相关信息也要及时关注并了解准确,比如说:考试方式,分值,报名条件,成绩分数线,放宽地区等等。法考是自己的事情,不要盲信别人,一定要得到准确、有效的的信息。这些信息有的每年相同,有的每年不同,注意及时查看。另外现在是法考客观题是两套题分批次两天考,如果在第二天考就比较幸运,毕竟有些类似知识点,特别是新增和新修改的知识点部分,因为新增内容考察概率很高,一般两天都会考到。

二、主观题学习方法

主观题涉及的知识点相对少,一定要反复牢记。多动手写写做做题,练练法言法语的表达。主观题考试虽然考场提供法条书,但是实际作用不大,因为考试主要考一些知识点,题目如果没有要求写明法条依据,可以不写,一般不扣分。如果写了让你列举法条依据,那你就得找法条书写上。第一题还要背诵一些内容,这些在四大本第一部分里都有。主观题考试前一天我干的事情,就是把四大本上中特第一章和的全部以及二三章的大小标题和二三章每部分要点强行记忆,考试时结合题目实际把背的东西里符合题意的内容尽可能多的往上写。

主观题的学习方法我个人感觉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一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每个人基础不同,时间多少和接受知识的习惯也都不一样,在吸收别人经验的同时,要摸索适合自己的备考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尽量掌握最多的知识。

二是调节好作息,分配好时间,不搞短时间突击和疲劳战术,也不能每天太闲散看太少战线拉太长。

三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法考并不是难出天际,但是也要知道客观题160分与190分之间,差距绝对

不会只有40%的努力;主观题从107分变成108分,也不是看起来的那么简单。哪怕你是裸考然后自我觉得分数很高,但是不付出大量努力,也很难拿到证书。

第四是放下手机。不要做了手机的奴隶,很多时候你打着学习请教查资料的自我安慰的幌子加群进群,很可能最后把最好的时间用在了聊天上。不要让手机打断你的复习思路,占用太多你的宝贵时间。 

最后,祝贺已经通过考试的考友们,也预祝今年考试的考友们复习顺利,考试成功!

以上文章来自法考过关学员的投稿,233网校原创征文活动,50元/字丰厚稿酬等你来投稿,点击查看活动详情>>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历年真题及答案、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