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超干货三国法备考攻略:教你如何攻克三国法拿到高分

法考“三国法”是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的合称。“三国法”知识点不算少,比较零散,但是考察的分值相对其他部门法是比较低的,所以应当把握重点,方可领略到复习要领,达到明显的复习效果,且三国法的复习是有技巧和方法的,根据正确的方法进行三国法的备考复习,每年法考三国法拿下高分的考生不在少数!

一、 国际公法

国际法在法考的客观题试卷一中考察,国际公法的分值在历年法考中维持着一个比较稳定的趋势,历年考试分值并不高一般为4-10分左右。国际公法的内容较多,有些内容理论基础较深,很多考生可能觉得比较难理解,且从法考历年命题规律来看,国际公法的考点较为分散,有一定的随机性。针对国际公法的以上特点,考生在进行国际公法复习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重理解

国际公法所考查的内容大体都是围绕国家所形成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制度,所规定的是大非的正能量理念,比如说领土主权问题,国家主体问题,战争法的内容,这些内容其实都很好理解,考生只要保持社会主导的主流正确政治立场,从这个角度出发去理解,答题的时候有些干扰性就可以凭借常识排除,而且建立起正确的政治立场后也会比较容易理解国际公法的理念和制度。

(二)关注社会热点

国际公法每年的试题也会根据近1-2年的国际社会热点来选取角度。因此平常多关注社会热点,能帮助巧妙的节省备考时间。国际公法的考点分散,没有100%必考的内容,但是有非常多的可考内容。这要求对于历年考过的内容,不能轻易的放弃复习,而要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根据社会热点和老师的命题推断来有选择的重点复习。

(三)国际公法重点知识点总结

1、“国际法的主体”在2020年法考国际法科目中属于五星考点,其中国家和政府间国际组织是最常考的两个主体,建议考生要充分掌握并运用。国家中主要的知识点有三个:国家主权豁免、国际法上的承认、国际法上的继承。

2、“国际法(条约)在中国的适用问题”在2020年法考国际法科目中属于四星级考点,较为重要,建议考生理解并且运用。

3、政府间国际组织是依据政府间协议创立和活动的,是国际法主体之一。法考中较常考的就是联合国。

4、海洋法是国际法中较为重要的考点,知识点比较简单、基础。考生只需要理解、掌握即可。

5、领土取得方式分为传统方式和新发展两种,传统方式在法考中考的比较多。

6、国籍的取得和丧失考点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考生可具体看看法条规定,此知识点较为简单。

7、法考科目国际法的知识点外交关系法和领事关系法里,很多内容都是相同或者类似的,建议考生可以对比一起学习。

8、国际争端有两种解决方式,一为国际争端的和平解决,二为战争和武装冲突解决。法考的考试重点为国际争端的和平解决里的国际法院、国际海洋法庭。

以上为国际公法的重要考点总结,考生掌握以上考点应该拿下80%以上的分数。

(二)国际私

国际私法是“三国法”复习中相对容易的,其主要针对的是如何调整在国际民商事法律关系中私人主体的争议。国际私法在历年法考中的分值约为12分,且考试重点非常明确:国际民商事法律适用的具体规定。国际私法虽然考点集中、但容易混淆,需要大量记忆所以建议考生用对比分析的方法进学习,分析每个具体民商事法律适用的规定之间的不同,结合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拿下国际私法的高分甚至满分,不是难事!国际私法的具体复习方法如下:

(一) 建立总体框架、了解国际私法

在进行国际私法复习之前,先总体浏览教材目录,了解国际私法到底考什么,对整体有个大概的感性认知。 最好是能将国际私法的教材考点目录做一个思维导图,根据后续的老师讲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思维导图的填充与背诵,这样做的效果会事半功倍,非常有效率。

(二) 巧妙利用现行民商事法律规定

文章前面提到,国际私法的重点是国际民商事法律适用的具体规定。实际上,与我国现行的民商事法律适用的规定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考生在进行国际民商事适用的具体适用对比背诵记忆的时候,一定要利用这个特点,就能牢牢掌握熟记各个民商事法律适用的具体规定,会有事半功倍、豁然开朗的效果。

(三)反复刷真题,加以巩固

真题无疑是通关法考的重要“利器”。法考真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真题背后所体现的法考考点就是法考的重点,尤其是历年真题反复出现和考察的考点,更是超级重点。这点在国际私法这门科目上体现的很突出。考生在做法考国际私法历年真题的时候,会发现国际私法的大多数真题出的都是国际民商事具体适用的考点(所以说这是重点啊同学们),考生可在学完这些重点知识点后,通过做法考历年真题来加以巩固和训练,做到全部掌握且不遗忘。

(四)善用工具、对比记忆

考生可在具体复习的时候利用表格、思维导图(尤其是思维导图,真的好用)建立相似知识点的对比复习,这样做的好处是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国际私法学科体系,区分不同知识点之间的差别,帮助考生快速的得分,助力法考!

三、国际经济法

国际经济法部分在整个三国法内容中占据了较为重要的地位,从整体趋势来看未来不会有较大的分值调整和变化,历年考试分值约在10以上。

(一) 注重细节、准确记忆

国际经济法的复习要结合做题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自己的“短板”,一定要不断的巩固复习,直至记准。因国际私法知识点比较零散,所以考生首先要理清知识点、建构知识体系,可其次,可以结合法考重点对知识点反复记忆。

(二)重视真题、勤于动笔

国际私法的备考需要配套做真题,仔细分析知识点的考查方式和容易出陷阱的地方,进行重要知识点的归纳总结。此外,在做题的时候要勤于动笔,把题目中的重要信息予以标记,在思考的基础之上推出答案,看自己的推理与真题解析的过程是否一致。此外,对于通过真题检测出来的自己学习方面的漏洞,后期针对性的去提高。

(三)多练习,多总结。

国际经济法的题目多为案例题,题干比较长,信息量大。没有经过系统的练习和训练的考生,往往在给定的时间里连题目都看不完。因此对于国际经济法的题绝不是仅仅复习知识点,记忆知识点就能做对题目的,大量的练习才能帮助大家更好的运用这些知识点。同时也在练习的同时找到做题和解题的方法。

(三)有的放矢,学会放弃。

国际经济法还有15%的分值会考查后面几章的一些琐碎的知识点,这些内容虽然在法考考试中并没有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但是内容却相当之多,如果全部理解掌握肯定是不现实的。这就要求在老师的指导下,有重点的挑出其中可考查的内容来集中背诵记忆,而不需要对整个内容的复习和理解。

预祝2020年法考的考生看完此文能有收获,一举拿下三国法宝贵且非常具有性价比的二十几分!

以上文章来自法考过关学员的投稿,233网校原创征文活动,50元/字丰厚稿酬等你来投稿,点击查看活动详情>>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历年真题及答案、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