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法考生看这里:超干货的理论法复习方法和答题技巧都在这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理论法部分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史、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五个学科。

在进行理论法的学习中,要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同学们在进行理论法复习的时候很容易陷入两个误区。一部分同学认为理论法是很好掌握的科目,只要花时间记忆,得分很简单;而另一部分同学则认为,理论法的内容众多繁杂,框架混乱,尤其是法理学的内容更是云里雾里,深奥的让人望而却步。这两种观念都是不可取的。摆正心态,根据理论法学的学科特点以及考察方式制定正确的学习计划并进行学习,才是理论法学正确的打开方式。另外,理论法晦涩,枯燥难背,尽量安排到后期,马上学马上背,现学现背效果好。

第二要明确理论法学的学习内容。理论法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无论是在“司考时代”,还是在“法考时代”,理论法部分在考试当中所占的分值都不低,但很多考生却得分较低,究其原因乃是不重视理论法的学习,觉得这部分都是死记硬背,可在后期进行集中复习、背诵记忆,不过现实情况往往是陷人理论法的泥潭中一发不可收拾,后期完全没有时间记忆理论法的知识点。 理论法的具体复习方法要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史、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五个具体学目具体对待。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法学当中的政治课,内容偏向时政性,必须熟悉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最新政策。例如每年的司法体制改革热点、推崇的司法理念前沿、典型案例中的体现等,该科目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基本原理,法治工作的基本格局(重点中的重点),法治工作的重要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理论法中是比较简单的,学习时一定要建立起思维脉络。比如说从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等方面去展开论述时事热点或者政策的意义等。答题时一定要注重全面、答题要注意要点,不用做到百分百背诵教材原文(也几乎不可能做到),但是基础的概括性总结要点最好还原度较高不出错误的答出来,展开论述时可以用自己的话进行。复习的时候也要注意多背诵一些模板性、套路性的话术(没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有很多通用的模板话术),这些话术几乎是万能模板,在大多数场景和答题的时候词穷以及答题开头、结尾真的会起到非常好的顺滑作用,简直太好用了!这些话术可以跟一些理论法较为有名的老师,老师会给你总结以及教你怎么用,省了自己琢磨的时间,非常有效率。

另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侧重背诵,建议考生在考前一个月的样子,早起进行早自习朗读背诵,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且非常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这个科目。想当年,我就是靠着这个方法,下笔如有神的答完了主管卷一的第一题,为法考主观题其他科目的答题争取到了非常充分的时间。因为有很多考生在答第一题的时候总想着尽善尽美,而且理论法如果复习不到位,很难憋出来(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主观性比较强,没有标准答案)所以有不少考生甚至会花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去回答第一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是万万不可取的,切记切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主观题的第一题,一定要“开门红”,答题时间控制在30分钟到40分钟,最多45分钟要结束答题,进入下一题,不能浪费更多的时间了!

2、法理学

这是一门方法论的学科,它教会我们在整个法考备考过程如何去理解一个法律概念,如何去阅读一个法条,如何去理解法条与法条之间的关系,从技术角度如何去判断一个人有罪无罪,罪轻罪重等等。它从根本上重新建构我们的思维模式,让我们从法律的角度看待问题,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和策略结论。

法理学重在理解,且考查点特别集中。对于法理学科目的备考建议是放在后期学完实体法、程序法等比较核心的法学科目后再进行复习。

首先,法理学科目是具体法学科目抽象化统一后的一些法律概念。明确这一点后,对法理学的复习备考非常有帮助。在学习法理学科目的具体内容时,学会带入我国现行具体法律规定去理解,这样可以马上快速理解法理学的概念,破解抽象的法理学科目,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法理学的考点特别集中,历年法考考察的大多数是相同的考点。所以考生在进行法理学复习备考的时候一定要多做法考历年法理学真题,总结法理学的重要考点,从历年法考法理学科目考点命题的次数去给考点进行重要性排序以及重点攻克和掌握,这是法理学非常高效的复习方法。

3、宪法

该学科可能是这里面难度偏大的学科,不仅有大量的记忆之处,而且不容易理解,特别是选举法部分,一些程序和数字混在一块,如果大脑不够清醒很难记明白,因此必须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复习中,要用各种口诀、表格去帮助记忆。比如“常委五一开临时会提修宪,通过只要三两天”。

宪法在近几年考查的分值有所上升,2018年在总体题量减少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相当高的分值。所以考生在理论法的学习过程中,要重视对宪法的学习。此外,宪法的考点相对集中,理解、掌握高频考点是致胜的法宝。

4、中国法律史

了解我国法律制度的文明之花如何走过历史长河,过去曾经闪耀过哪些璀璨的法治文明成果。激发民族自信,培养公民自发的法治思想沃土,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法治文明相结合。

中国法律史在2018年考查题目较多,令许多考生措手不及。但是中国法律史这一学科内容较为稳定,知识点也比较固定,一般不建议考生投入太多精力。考生在备考复习时可结合复习材料内容对相关学科知识进行记忆,结合历年真题进行练习,掌握相关知识点即可。

5、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

近年来考察难度在不断上升,已经不再是那种凭着朴素正义观就能做出来的题目了,需要对于一些规定、纪律条例有着清晰的认识。

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一般考查题目较少,难度也不大,考生可对相关内容进行学习,结合真题加以练习即可。再总体总结一下理论法学的答题技巧。理论法一开始就要快速整理好书的框架体系,理解记忆标题后面的内容(要顺着脑中的思维来记忆,不要强迫自己记忆,这样是没有效果的很快会忘记,法理答题可以展开写写自己朴素的认识,也不用完全背诵书上的原话)。因为是应试所以一些要点还是要反复背诵(此时前期的理解记忆会让你脑袋没有那难受,真的理解的过程就是为了后期背诵时脑袋舒服一点)。记得后面集中背诵框架,答题要点全面,扩展内容丰富言之有理基本就能拿高分了。

最后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争取顺利通过法考。

以上文章来自法考过关学员的投稿,233网校原创征文活动,50元/字丰厚稿酬等你来投稿,点击查看活动详情>>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历年真题及答案、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