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试题答案

关于被告人在审判中有权拒绝辩护人为其辩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7日

关于被告人在审判中有权拒绝辩护人为其辩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钱某可能被判处有期徒刑,拒绝辩护人为其辩护,坚持自行辩护,法院不得准许

B.王某可能判处死刑,法院为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张某为其辩护,审判中王某提出拒绝张某辩护的要求,法院认为有理由的应当准许,但王某须另行委托辩护人

C.外国人赵某经济困难,法院通过法律援助机构为其指定辩护人辩护的,在审判中,赵某拒绝法院为其指定的辩护人,法院应当同意,拒绝后赵某要求法院再为其指定一名辩护人,法院应当予以同意

D.盲人李某涉嫌故意伤害案,审判中拒绝自己委托的律师为其辩护,要求另行委托辩护人,合议庭可以准许。李某拒绝辩护人辩护后,合议庭应当宣布休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辩护中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拒绝辩护人为其辩护,委托辩护中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拒绝辩护人为其辩护。本题考查拒绝辩护的相关知识点。 根据《高法解释》第42条规定,对下列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人民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一)盲、聋、哑人;(二)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三)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人。 《高法解释》第45条规定:“被告人拒绝法律援助机构指派的律师为其辩护,坚持自己行使辩护权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属于应当提供法律援助的情形,被告人拒绝指派的律师为其辩护的,人民法院应当查明原因。理由正当的,应当准许,但被告人须另行委托辩护人;被告人未另行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在三日内书面通知法律援助机构另行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A选项,钱某不属于应当辩护的情形,坚持自行辩护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选项,王某可能判处死刑,属于应当提供法律援助的情形,王某拒绝辩护后,可以由法律援助机构另行指派辩护人。故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外国人赵某不属于应当提供法律援助的情形,故赵某拒绝后法院不是应当另行指定一个辩护人。故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根据《高法解释》第254条规定,被告人当庭拒绝辩护人辩护,要求另行委托辩护人或者指派律师的,合议庭应当准许。被告人拒绝辩护人辩护后,没有辩护人的,应当宣布休庭;仍有辩护人的,庭审可以继续进行。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