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真题

2019年法考理论法真题及答案解析(考生回忆版)21-30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12日

21.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在我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禁止差别对待,但是允许合理差别,对于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者,应当重点保护

B.我国宪法中存在一个关于平等权规定的完整规范系统

C.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

D.我国宪法明文规定了公民的监督权,公民有对其他公民提出批评、建议、控告、检举、申诉的权利,但是不得诬告陷害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我国宪法通过一个完整规范系统规定了公民的平等权。我国平等权是形式平等与实质平等的有机统一,要求禁止差别对待,但允许合理差别,这主要是为了保护弱者的权益而不是重要贡献者的利益。A项说法错误,当选。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公民监督权的行使对象是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是其他公民。D项说法错误,当选。故本题选AD。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300x180.png

22.关于国务院的职权,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区范围内的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B.决定设区的市、自治州的设立、撤销和更名

C.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规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

D.决定和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国家预算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国务院只能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不能决定特区进入紧急状态。A项说法错误,当选。根据《宪法》第八十九条的规定,国务院的职权包括批准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注意,应当是“批准”而非“决定”。B项说法错误,当选。根据《宪法》第八十九条的规定,国务院有权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国务院编制和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国家预算,由全国人大批准。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计划和预算的部分调整方案。D项说法错误,当选。故本题选ABD。

23.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从属于本级国家权力机关,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向它负责,受它领导。同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还要服从上一级人民政府的领导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

C.经过上一级政府批准,地方各级政府可以设立工作部门

D.经过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可以设立工作部门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从属于本级国家权力机关,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向它负责,受它监督。各级人大与本级政府之间是监督关系而非领导关系。政府之间上下级是领导关系,因此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服从上一级人民政府的领导。A项后半句说法正确,前半句说法错误,当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注意,是“上一级”而非“上级”。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乡政府不设工作部门。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需要经过上一级政府批准,可以设立工作部门。C项说法错误,当选。 国务院的工作部门的设立由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而非“批准”。D项说法错误,当选。故本题选ACD。

24.关于国家监察机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最高国家监察机关,负责全国监察工作

B.国家监察委员会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C.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任何机关的干涉

D.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委员会是最高国家监察机关,负责全国监察工作。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委员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监督,但是不报告工作。B项说法错误,当选。监察委员会不受干涉强调的是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但是仍然要受人大监督。C项说法错误,当选。根据《宪法》规定,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故本题选BC。

25.关于合宪性审查,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我国2018年宪《法修正案》将“合宪性审查”首次写入宪法

B.合宪性审查的主体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C.合宪性审查的对象是规范性法律文件,不涉及具体行为

D.我国采取附带性审查的宪法监督制度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我国现行宪法中并未写入“合宪性审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合宪性审查”。A项说法错误,当选。根据《宪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宪法的实施。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合宪性审查在我国表现为宪法监督制度,既包括对规范的合宪性审查,也包括对行为的合宪性审查。C项说法错误,当选。 附带性审查又叫司法审查制度,是指司法机关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因提出对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和法律性文件是否违宪的问题,而对该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所进行的合宪性审查。我国并无该制度。D项说法错误,当选。故本题选ACD。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26.关于中国古代的法律制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先秦的奴隶制五刑以肉刑为中心,包括墨、劓、刖、宫、大辟

B.唐的最低刑是杖刑

C.大理寺在唐代属于中央审判机构

D.明代对风俗伦理方面的犯罪处罚较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先秦的奴隶制五刑以肉刑为中心,包括墨、劓、刖、宫、大辟。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唐代沿用隋代制定的封建制五刑,笞、杖、徒、流、死,其中最低刑是笞刑。B项说法错误,当选。唐代三法司包括大理寺、刑部、御史台,其中大理寺主要负责审判,是中央审判机构。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大明律》强调“重其所重,轻其所轻”原则。“重其所重”指贼盗及有关钱粮等犯罪,明律较唐律处刑为重;“轻其所轻”指典礼及风俗教化等礼仪性犯罪,明律处罚轻于唐律。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故本题选B。

27.关于中国古代社会几部法典的结构体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法经》中相当于近代刑法典总则部分的“具法”被置于6篇中的篇首

B.《魏律》对秦汉旧律有较大改革,如将“具”改为“刑名”,并将其置于律首

C.《北齐律》将刑名与法例合为名例一篇,奠定了后世刑法的总则

D.《大清律例》是我国最后一部成文法典,采六部格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具法”是关于定罪量刑中从轻从重原则的规定,起着“具其加减”的作用,相当于近代刑法典中的总则部分,在《法经》的最后一篇。A项说法错误,当选。《魏律》将“具法”改为“刑名”,置于律首。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北齐律》是魏晋南北朝成就最高的法典,将刑名律与法例律合为“名例律”一篇,奠定了后世刑法的总则。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大清律例》是我国最后一部成文法典,以名例为总则,吏、户、礼、兵、刑、工六部为分则。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故本题选A。

28.关于商鞅变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贯彻罪刑一致,不赦不宥,强调法律的严肃性,凡有罪者皆应受罚

B.强调以法治国。要求全体臣民特别是国家官吏学法、“明法”,百姓学习法律者,“以吏为师”

C.鼓励告奸,规定“告奸者与斩敌者同赏”

D.实行连坐。以十家为什,五家为伍,什伍之中有作奸犯法者,相互负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商鞅变法主张轻罪重刑、不赦不宥,即使是犯了很轻的罪也要予以重刑处罚。A项说法错误,当选。商鞅变法全面贯彻法家“以法治国”的思想,要求全体臣民学习法律。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商鞅变法贯彻“明法重刑”的主张,实行鼓励告奸、什伍连坐等措施。C、D两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故本题选A。

29.关于中国古代的法律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成语“秋后算账”来源于中国古代的秋冬行刑制度

B.隋朝《开皇律》在《北齐律》“重罪十条”的基础上,创设“十恶”条款,为俗语“十恶不赦”之来源

C.《唐律·名例律》规定:“诸化外人同类自相犯者,各依本俗法;异类相犯者,以法律论”是属地管辖

D.《唐律·名例律》规定:“诸断罪而无正条,其应出罪者,则举重以明轻;其应入罪者,则举轻以明重”属于类比推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成语“秋后算账”来源于宋代的租佃契约制度。宋代租佃土地活动十分普遍,佃农秋收后过期不交地租,地主可于每年十月初一到正月三十日向官府投诉,由官府代为索取。遂形成“秋后算账”的传统。A项错误,不当选。《开皇律》在北齐律“重罪十条”的基础上加以删增,创设了“十恶”条款,“犯此十恶者,为常赦所不原”,俗语“十恶不赦”即来源于此。B项正确,当选。《唐律·名例律》规定,“诸化外人同类自相犯者,各依本俗法;异类相犯者,以法律论”。它的含义是,同一国籍的外国人产生纠纷,依据其所属国法律处罚,这是属人管辖;不同国籍的人产生纠纷,依据唐律处罚,这是属地管辖。C项错误,不当选。《唐律·名例律》规定,“诸断罪而无正条,其应出罪者,则举重以明轻;其应入罪者,则举轻以明重”。它的含义是,凡是律文无明文规定的同类案件,若应减轻处罚的,则列举重罪处罚规定,比照以裁决轻案;若应加重处罚的,比照轻罪处罚规定裁决重案。举重明轻体现的是法律推理中根据案件事实性质的轻重程度不同进行推理的当然推理,而不是根据案件事实的相似性进行推理的类比推理。D项错误,不当选。故本题选B。

30.1913年3月20日,宋教仁先生在上海火车站遇刺身亡。该案由公共租界会审公廨审判。关于会审公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会审公廨是清廷与英、美、法三国驻上海领事协议在租界内设立的特殊审判机关

B.会审公廨制度是对我国司法主权的践踏

C.中华民国成立后,会审公廨制度依然存续

D.案件由外国领事官员审判,中国官员无权参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会审公廨是1864年清廷与英、美、法三国驻上海领事协议在租界内设立的特殊审判机关。凡涉及外国人案件,必须有领事官员参加会审,甚至租界内纯粹中国人的诉讼也可由外国领事观审并操纵判决。A、B两项说法正确,不当选。 1912年2月12日,清廷颁布退位诏书,同年,中华民国成立。中华民国继承了清廷与列强签署的各项国际条约,会审公廨直到1927年方才撤销。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会审公廨主审官为中国官员,但是案件涉及英、美、法三国人时,该国领事可派人担任陪审官。D项说法错误,当选。 故本题选D。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