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特色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7日

1、关于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原则的理解,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51题) A 、 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B 、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治建设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

C 、 要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

D 、 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故A项对。该《决定》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 裕。……”故B项对。该《决定》要求:“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但决不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故C项对。该《决定》要求:“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故D项对。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300x180.png

2、全面依法治国,需要解决法治建设不适应、不符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问题。下列有助于 解决上述问题的措施是:(2016年卷一86题)

A 、 增强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立法部门化倾向

B 、 改进行政执法体制,消除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现象

C 、 大力解决司法不公和司法腐败问题,提高司法公信力

D 、 增强社会成员依法维权意识和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观念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故A、B、C、D项均应选。

3、孟子的弟子问孟子,舜为天子时,若舜的父亲犯法,舜该如何处理?孟子认为,舜既不能以天子之权要求有司枉 法,也不能罔顾亲情坐视父亲受刑,正确的处理方式应是放弃天子之位,与父亲一起隐居到偏远之地。对此,下列 说法正确的是:(2017年卷一86题)

A 、 情与法的冲突总能找到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

B 、 中华传统文化重视伦理和亲情,对当代法治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C 、 孟子的方案虽然保全了亲情,但完全未顾及法律

D 、 不同法律传统对情与法的矛盾可能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情与法的冲突并不是总能找到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A项错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应当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 故B项正确。孟子认为“舜既不能以天子之权要求有司枉法”,这是顾及法律了,故C项“完全未顾及法律”说法错误。中华传统文化重视伦理和亲情,西方传统文化更重视法理和宗教,故D项正确。

4、2015年4月,最高法院发布了《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关于立案登记制,下列理解正确的是:(2015年卷一87题)

A 、 有利于做到有案必立,保障当事人诉权

B 、 有利于促进法院案件受理制度的完善

C 、 法院对当事人的起诉只进行初步的实质审查,当场登记立案

D 、 适用于民事起诉、强制执行和国家赔偿申请,不适用于行政起诉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人民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故A、B项正确。 立案登记制, 是指法院对当事人的起诉不进行实质审查,仅仅对形式要件进行核对。当事人只要提供符合形式要件的诉状,法院应当 一律接收,并在规定期限内依法处理。故C项“实质审查”字眼错误。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条规定:“人民法院对依法应该受理的一审民事起诉、行政起诉和刑事自诉,实行立案登记制。”第18条规定:“强制执行和国家赔偿申请登记立案工作,按照本规定执行。”“上诉、申请再审、刑事申诉、执行复议和国家赔偿申诉案件立案工作,不适用本规定。”据此,D项前半段正确,后半段错误,行政起诉也实行立案登记制。

点击加QQ群:860440252】【法考刷题APP下载】【考前必背涨分考点、19-14年真题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