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矫正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上)

作者:233网校 2019-09-03 10:18:00
导读:矫正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实务中的重要领域之一。本章在考试中所占的分值一般,从出题情况来看,通常是4道单选,1道多选,但仍是考试的要点。

往年考试的情况来看,矫正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要、矫正社会工作的特点、在司法矫正体系中的内容以及矫正社会工作直接和间接方法的相关内容,考生需要高度关注并掌握。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矫正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压缩矫正社会工作思维导图.png

2、矫正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点

矫正社会工作

内容

矫正社会工作的功能与作用

1、针对罪犯的功能与作用
(1)监管功能
(2)校正功能
(3)服务功能
2、针对社会环境的功能与作用
(1)营造有利于服务对象更新改造的家庭和社区环境
(2)促进刑罚制度朝人性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服务对象的特点

1、具有好斗的人格特征
2、具有自卑消沉的心理特征
3、具有与社会严重脱节的社会特征
4、具有困难重重的生活特征

服务对象的需要

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2、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
3、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
4、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

矫正社会工作的特点

1、特殊性:为特殊社会困难群体提供的福利服务
2、复杂性:强制性监管与人性化服务交织相伴
3、长期性:服务期限与刑罚执行期限基本一致
4、专业性:法律专业与社会工作专业相结合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社会工作者为假释回到社区的顾某提供了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咨询服务,并协助其申领了临时救助。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做法体现了矫正社会工作者( )功能。

A、监管

B、矫正

C、服务

D、改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针对罪犯具有监管、矫正和服务的功能。矫正社会工作的服务贯穿整个刑事司法过程。其内容涵盖生活照料、经济支持、疾病医治、心理辅导、就学就业指导、家庭关系调适等。服务手段包括直接的专业服务、转介性的简介服务。题干中,社会工作者为假释回到社区的顾某提供了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咨询服务,这属于服务功能。因此选C。

2、小军因吸毒被强制戒毒结束后,矫正社会工作者小张跟进了小军的个案。接案时小张了解到小军为非婚生子女,母亲改嫁后一直无人管他,小张对小军的需要进行了评估。此时,小军最需要满足的是( )要求。

A、生理脱毒

B、基本生活保障

C、就业

D、法制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军刚强制戒毒结束,其母亲改嫁后一直无人管他。因此,为其提供基本的生存的条件,当下最为迫切的需求。提供基本生存的条件,既是基本人权的体现,也是对其实施矫正计划措施的前提。

3、狱中服刑人员老张已有多年未见女儿,十分想念,由于女儿远嫁外地,老张不忍心让女儿长途奔波来探视他。矫正社会工作者小何在得知老张的情况后,协助老张女儿申请了远程探视,老张父女通过视频“见了面”。交谈中,女儿告诉老张,今年她又生个儿子,女婿也升了职,日子过得很好,老张很欣慰。小何的工作回应了老张的(  )需要。

A.社会适应

B.教育

C.家庭生活

D.经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矫正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家庭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场所,也是人们得到生命滋养的源泉。矫正社会工作者要鼓励和协助服务对象构建和恢复正常的家庭生活,这既是为了满足服务对象对于正常家庭生活的需求,也是为了创造良好家庭环境促进服务对象更顺利转变。

4、服刑人员小王的父母目前居住在一所狭小的房子里,靠微薄的退休金生活。小王服刑多年即将刑满释放,对外界不甚了解,对释放后的生活没有信心。社会工作者与小王一起商议其释放后的生活计划,其中最符合小王再社会化需求的是( )

A、鼓励小王每天坚持运动

B、帮助小王找到合适住房

C、协助小王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D、帮助小王拓展人际交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包括: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矫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因此,帮助小拓展人际交往是最符合小王再社会化需求的。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