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上)

作者:233网校 2019-09-04 10:02:00
导读: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是属于军队社会工作的范畴。也是社会工作与优抚安置工作的融合和发展。本章在考试中所占的分值一般,从出题情况来看,通常是3道单选,2道多选,但仍是考试的要点。

往年考试的情况来看,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要、优抚医院、光荣医院,复员退伍军人安置以及军休社会工工作的内容和方法,考生需要高度关注并掌握。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压缩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png

2、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点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

内容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特点

1、覆盖范围广:服务对象分为优待、抚恤和安置三部分、五类、二十多种,分布社会各个领域。
2、军队情结深:具有较长的军旅生涯经历,根深蒂固的军队情结;较大社会适应压力和较强情绪诉求。
3、需要层次多:涵盖人类需要层次的七个层次,比较突出的是社会再适应、危机应对、心理补偿、精神慰藉、社会尊重和社会支持。
4、问题压力重:不同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问题侧重点不同,主要包括:角色转化、心理失衡、社会地位维护、社会隔离、生活困难、医疗保障、就业困难、合法权益维护等。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

优抚医院社会工作

1、治疗康复的需要
2、基本生存的需要
3、家庭生活的需要
4、社会交往的需要
5、社会尊重需要

光荣院社会工作

1、婚姻家庭需要
2、健康维护需要
3、社会参与需要
4、社会尊重需要

复员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工作

1、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
2、社会再适应的心理调适需要。

军休社会工作

1、军队情节
2、社会尊重
3、健康维护
4、多元养老
5、社会参与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为了加快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财政部等五部门自2011年开始实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赞助政策。这项政策满足的是退役士兵( )的需要

A、适应角色转变

B、获取社会承认

C、赢得社会尊重

D、提高就业能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复员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是指,当前复员退伍军人的需要主要集中在就业方面。随着与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密切相关的各项改革逐步深入,政府可控安置复员退伍军人就业的空间越来越小、渠道越来越窄,造成了复员退伍军人待分配时间越来越长、在岗时间越来越短、安置后的上岗率越来越低、上岗后的福利待遇保障越来越难。题中,实施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赞助政策满足的是退役士兵提高就业能力的需要。

2、老王年轻时在战争中负伤,导致下肢瘫痪,背部长期疼痛。伤病严重影响了老王的身心健康,降低了他的价值感和自尊感,也限制了他社会交往和职业发展的空间。老王的上述情况呈现出优抚安置对象具有________的特点。

A.行动能力强

B.军队情结深

C.需求层次多

D.年龄结构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的是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特点,优抚安置的服务对象需要涵盖有关人类需要的七个层面,体现了其需要层次多。由题中描述可知,服务对象有健康维护的需求、尊重的需要、社会参与、就业等方面的需求,故C。

3、社会工作者小王近期将赴XX光荣院做志愿者,为此他需要先了解光荣院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以下属于光荣院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主要需要是( )

A、社会尊重的需要

B、文化娱乐的需要

C、社会参与的需要

D、婚姻家庭的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光荣院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主要包括:婚姻家庭的需要。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标,孤老优抚对象对美好的婚姻家庭尤为向往,情感方面的需求尤为强烈。健康维护的需要。老年期是疾病多发期,健康维护是孤老和生活不能自理的优抚对象最为关注和渴望与他人交往,渴望获得亲情与温暖,渴望发挥自己的作用。社会尊重的需要。常年相对封闭的院舍生活加深了一些孤老和生活不能自理的优抚对象“被社会遗弃了”的感觉,他们非常渴望得到别人的尊敬、重视和赞赏。

4、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组成部分,其服务对象特点鲜明,主要包括(  )。

A.年龄结构优

B.覆盖范围广

C.军队情结深

D.需要层次多

E.问题压力重

答案:BCDE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特点有:(1)覆盖范围广;(2)军队情结深;(3)需要层次多;(4)问题压力重。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